星期一, 二月 07, 2011

第三个十年的感想

        人生只有几个十年。
        最宝贵的一个莫如年华二十的开始。
        二十的始末,是一个备受考验的年代。个人常在情感与意志、事实与理想的冲突中,作出选择,按下一生方向的钮掣。
        一个成功的人生的基石,是在这个时候打下的。
        二十的始末,有冲突是必然的,是激烈的,也是作出选择的黄金时期。可是好多人只有很感性地面对它,缺乏理性的认知它,错过了良机,没有为自己的人生旅途迈出稳健的起步
。也许是因为年轻的心灵常经不起感官的享受而迷惑了;也可能是天性使然:我不愿意做得太好,因为那种代价的付出太大了,再不然就是我怕做得太好,因为那样会很孤独。
        即使每个人的际遇都不同,但能在苦难的环境中走出一个春天来的人,一定是那种知命而不认命的人,也是一种已获得生命自由意志的人。
        自由的呼吸,非常可贵。
        如果年轻的心灵能体验到生命的自由意志,更是难能可贵。
        这种体验在生命面对重大的考验时,如一个病重却能坚强地生存下去的人、一个心灵破碎却能积极乐观地生活,在这些人身上是可看到的。
        年轻人不应该迷信命运,即使是多思考命运的存在,都是一种浪费。
        经验世界固然充满各种诱惑、苦难和打击,人应该比其他生命有智慧,能更勇敢地面对它,能以理性的反思,走进思想世界,寻求个中的规律,掌握自己的一生。
        在踏入二十的尾声,另一个十年的开始,还是要在一连串的大小冲突中去作选择,不过所谓作选择的意义,是对生命的自由意志,体会更多的内涵。
        生命的内涵越有深度,平凡中是可看到其不平凡。
        因此,我相信:人生是始于四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