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五月 20, 2011

让心与你同在

                   让心与你同在

        心,一生都跟随着每一个人,关注每一个人的一举一动,跟每一个人说话。
        或许,你一定很奇怪我怎么这样地说。

        心,的确不经意地在关注我们的行为动向,在跟我们说话。

        如果你能看到自己的心在跟你说话时,那么当时你一定是没有任何杂念,处于觉中,不是迷中。

        当心与你同在时,或许你有这样的体验:
        你可以在看书时,知道四周的一切动静,电视节目的声音、人们讲话的声音、有人在你身旁走过........但是这一切发生的动静都不会干扰你。你看着的书,一看就明白,当时就像有一个人同步与你一起看书,有时候是解释给你听,有时候是在脑海中展现画面给你清楚看到书中的意义,或是以任何形象让你有所领悟,当时的感觉是美好自在的。
        你可以在做着蛋糕、唱着歌、打着太极拳、种着花....... 同样有这样的感觉,而且还可得
到种种的启示、指示、把你做的事情做得超越平时的水平。

        如果你感觉不到上述我所描述的心与你同在的状况,你的心一定是常处于不安的状况,心中的杂声太多了,多到掩盖了心所发出的声音,同时烦恼丛生。

        当我们时常感到烦闷、不安、恐惧、愤怒、等等负面情绪时,或许我们的心已住入某人
、某事和某物,我们在心中,爱与这个人纠缠不清,爱对这件事强调自己是对的,爱与这个东西欲罢还休。这都是心中产生杂声的来源。

        如果凡事我们懂得先为他人的立场着想,即使他确实是无理强横的,只要我们想一想他一定是自困于某种心态,心无法解脱,我们不见得会与他纠缠不清。

        心,需要有情的滋润,需要慈悲的洗涤,需要宽恕的扶持,需要忏悔的净化。  
        情、慈悲、恕和忏悔这四个字词,哪一个字词是没有心?
        如果你能看到这四个字词是有心同在的,心就会常与你同在。
        如果你的心态时常有所滋润、洗涤、扶持和净化,心,一定与你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