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五月 29, 2011

心想些什么

                         心想些什么

        人之与动物不同,在于人能知道自己在想些什么,还能想自己在想着的那些什么。
        常人与智者不同之处,在于智者能想自己在想着的那些什么,并且想出一个道理来。
        平常想的些什么,可说是简单的思想;有时在想自己想着的那些什么,就是思想自己的思想,也就是反思。

        当我们能知道自己在想些什么,还能想自己在想着的那些什么,我们对于那些想着的什么开始有觉知,这个觉知可带来思想的苦恼,也可带来思想的乐趣。因觉知而思想有了苦恼
,那是身为人的一种成长了要面对的历练;因觉知而思想有了乐趣,那是身为人的一种长大了可获取的幸福。
        人生的苦乐,就因此在成长中历练,在长大中感受幸福。

        心想些什么,不是我们可以预知的,不是我们可以阻止的。
        不过,我们可要先有预知,不要阻止地,好好想这一个问题:
        我们可以想东想西的,天马行空地思想,幻象个爱丽丝梦游世界,这可是蛮轻松,蛮写意的事,可是这个心眼可真打不开啊,就因为读了太多考试的书,也因而轻松不起来了,即使考试的书可放下不用读时,也一样轻松不了了。
        这常叫人们苦了一辈子,常叫吃了这个苦的人想都不敢去想这个苦,可是吃了这种苦的人却坚持要他的孩子、学生去吃这种苦。因为他没有觉知自己心想的那一切都已变成一个惯性的想法,在引导他一辈子作如是想。
        常人常作如是想。
        伟人却是不按牌理出牌的想。

        一个人从小就爱想东想西的,天马行空地思想,幻象个爱丽丝梦游世界,是一件好事。
        爱因斯坦曾说:现今的教育培养出来的人,还能保留一丝的想象力,真是一种奇蹟。
        比尔盖兹 Bill Gates 不念完他的大学课程,是不是他已有所觉知的想他想的是些什么?

        读到这里,你在想些什么?
        想一想你现在想的是一些什么,或许你开始苦恼了,别怕这种苦。当一个人能苦尽甘来时,每当他独自在想些什么时,真的是一种人生难得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