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十一月 07, 2011

生命像流水

   
生命像流水

        生命像流水,一直在流动,不会为谁而停留。
        我们不了解这个流动的意义,却爱在流水中逆水而上,即使是因此努力逆水而上而心力疲惫,也在所不惜。这就是人生的写照,我们爱在人生中去感受一切过去美好的,还有苦痛的,因而实质上没有去了解自己生命所得到的体验和意涵,个中存有的美,是自己经历的所谓的美好和苦痛的升华。
        我们爱童年,因为我们的心境的活泼,没有拒绝任何来去的东西。
        我们爱秋天,因为我们的心境的萧索,常把来去的东西刻意画上一个个烙印。
        我们切实地并不喜欢流动的岁月,我们在生命中常备上一个钟,一个上紧了发条的钟,就怕它停下了,就怕没有钟就无法刻记生命中分分秒秒的点点滴滴经历。我们的生命所以是钟上的所有刻记,有成长性的童年,有季节性的秋天。成长意味身体的变动,季节意味环境的变动,其实,我们应如是在如此的变动中感受生命的意义,但是我们只紧抓某一刻的停留,盘踞自己后来的整个生命。
        生命不会为谁而停留,如果停留了,生命是死的,死在过去的刻记中,死在一直在伤害自己,死在有发条的生命的运作中。

        会流动的东西,历久常新。
        生命会流动,所以历久常新,所以从童年、青年……到生命的尽头,并不意味那是尽头,这才是生命告诉我们意义。
   
        生命在流动中,像流水,或许是急流,或许是缓流,都是代表生命的律动。
        中国人爱说:以不变应万变。
        这何尝不是感悟生命的律动?
        流水不会停留,是自然的规律。
        流动是万变,其规律却是不变的。
        所以不变是可应万变,中国人说得太好了。
        中国人也太爱美了,因为美的境界中存有一切变动的意象的感悟,音乐家因而以时间性捕抓这种美,画家因而以空间性捕抓这种美,舞蹈家因而以节奏性捕抓这种美……艺术家都在捕抓这个流动的感悟,作个人艺术的演绎。
        人生的确因艺术而丰盛,艺术也因人生而丰富,这个互动带出变动的感悟的真谛——生命的流动性活络了生活,生活也活络出艺术。

        我们不一定要成为艺术家,但可要成为懂得生命似流水的生活艺术家,我们的生命才会因而丰盛,人生才会是美的。
        生命像流水,一直在流动,不会为谁而停留,却在艺术中驻留了。
        生命像流水,一直在流动,不会为谁而停留,却在真正的爱中恒久常新。
        艺术的确存有真善美,艺术因有真的理解,善的扶持,所以孕育了艺术的美。真正的艺术家懂得这个道理,也懂得何谓真正的爱。
        但是一个艺术家若缺乏这样的修养——有真的理解,善的扶持,所以孕育了美——他只能感受到低于人性的那种只注重情欲的那种爱,那不是真正的爱。这种艺术家并不懂生活的艺术,不懂得生命像流水的艺术,他们在自己生命留下太多刻记而不自觉,他们的生命和艺术生命会容易趋向死亡。
        常人不是真正的艺术家,却可学真正的艺术家体验这种真善美,感受人生的美,从艺术的陶养中升华自己粗糙的情感,学习如何去真正爱人——爱任何人而不占有。这样的爱一个人,会使爱情活络长新,会让亲情历久常新。  
   
        常人不是真正的艺术家,却可学习流水,好好地去感受自己的生命像流水,一直在流动
,不会为谁而停留,他的生命就能在感悟中恒久常新。
        流水不会停留,为了水质有活性,所以长流。 
        生命像流水,一直在流动,不会为谁而停留,我们应如是向流水学习,学习如何现实这个自然的意涵,活出自己生命的活力。
        你认同吗?
        或许,当你能有意识而了解生命本来就是自然的一部分,你会认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