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二月 14, 2012

镜中的自己——自我

镜中的自己     

       曾经遇过一个七岁的学生,他几乎每天在学校拿人家的东西,弄得同学时常投诉老师,即使老师如何地打骂,他也我行我素地拿别人任何一样他喜欢的东西。

       儿童心理学少有如此个案的完整解释,后来我通过给他画画,从他的绘画特征中,可看出他才离开错画时期,准备开始迈入主观意识时期。一般上小孩在这个阶段,开始会有自我的意识,而且通常三岁后的小孩都会有自我的意识——即是在镜子看自己,知道那个影子是自己——但是却还没有道德观念,即使有些小孩会表现出大人要求的道德行为,那种行为也多数是一种小孩“屈服”于大人的指导的行为。

       这个学生一直到了九岁的某一天,就在那一天,我看到他的图画出现一个有完整躯体的人的身形,我就知道他确实已有自我的意识,而且他于这之前,也开始懂事,不拿人家的东西,这也是他于这个过程中的一个自我肯定。


       自我的意识,毕竟是人一生成长过程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转捩点,一个孩子一有自我的意识,就表示他有意识能力认识世界,也表示人于此刻能脱离动物性的牵绊,开始能自由开显人性,去学习一切人类的文明思想


        这个早期的自我,切切需要爱心的抚育给予一个健全的自我成长,具体的基本上是一种美的教育。我们都知道爱美是人的天性,我们可以把这个天性开展出另一个层次于音乐和美术的感受与表现的心性中,协助儿童于早期的成长阶段中拥有极为珍贵的人文素养。

       这种教育形式,我认为能协助我们的孩子进一步看清他们处于“镜中的自己”。

       我们一生的奋斗,其实只不过是无数个自我存在意义的寻寻觅觅,只不过是为了找到一个终极的、真正的自我的认知,进而能达致一个自我的实现。


        “镜中的自己”,谁看得清,他这一生会活得自在,不会因世俗成套的观念的束缚,开显不了自己一个美丽的心灵境界,却会反过来开放自己的自由意志,协助世俗成套的观念的改进,让众我的心灵彼此开放,这才是真正的改革,人类自由心性的真正可以开启的新里程碑。


        “镜中的自己”,谁看得清,他这一生会活得快乐,还把快乐带给自己周遭的人。


       一个人如果一生要活得精彩,该是从这里开始。如果我们已错过了,可别让孩子也错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