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一月 13, 2012

婚姻唯善——恋爱婚姻系列(二)

婚姻唯善——恋爱婚姻系列(二   

    唯善即为一种人性和谐圆融的整体状态,也是个人于此基础可发展到夫妻相处于和谐圆融的整体状态。
   婚姻的唯善,即意味夫妻双方是以拥有和谐的心性为定位,去建立一个圆满幸福的婚姻。
    婚姻的唯善,也意味一家人是处于和谐圆融的整体状态的定位。
    这个唯善的实现,基本上夫妻双方都要学习为对方着想,学习从对方的感受来感受,学习从对方的角度来看待事物,进而沟通、协调,除了能欣赏对方的优点,还要能包容对方的缺点,来维持夫妻俩,甚至一家人的和谐关系。

    这种和谐的婚姻关系,个中除了存有爱,尤其是还要存有承诺为基础。
    婚姻唯善的实现,关键在于夫妻之间的爱的维系和承诺的守持。

    爱的确非常重要,因为爱能为一个家的幸福导航。
    爱的感染力,能催化夫妻相处于一种拥有无所求,有所舍的关心,还能让人的心灵深处释放爱意,令对方深切感受到,让双方的心联系在一起。
    当爱能提升至无所求,有所舍的关心,就能净化情欲——调控身体对于满足性欲需求的渴望,把心性提升至心灵上需求的满足。我们必须以爱来净化情欲,毕竟身体的欲望需求永远无法满足,我们应该要适度调控身体的欲望,把心性调度到心灵层次,让生命的活力注入心灵,心灵一不空虚,就能协助我们的生命演绎更多的内涵,展现生命美丽又崇高的意义。
    爱需要如此的呵护,但是现代人的爱太煽情了,没有交心,即使有承诺,多是长挂在嘴边而已。我们的感情常在身体的需求与心灵的需求之间兜兜转转,整个心是漂浮的,爱也因此不能踏实,人心当然善变。

    爱需要承诺的加持,为婚姻的幸福护航。 
    承诺可令善变的心定位于一个介于道德与美德之间的心性调整,加持感情的专注,为婚姻的幸福护航。  
    道德能赋予我们思想上的指导,给予我们行为上的约束力,让我们的行为不越轨。
    美德比道德高一个层次,美德能完全发自内心,感染力强,这股崇高的心性连同爱意与善意的释放,亦有还无,叫人心折,叫人感动,深切感受到幸福无比。

    婚姻是唯善的,如果我们在结婚后能心中有爱,也有承诺。
    老一辈常爱把一句话挂在嘴边:别把婚姻当儿戏。
    训话之余,何尝不是这么一个的意义表示,一个智慧的指引,经验的借鉴。

    我曾经看过一篇文章,作者为古代与现代的婚姻历程作个精确的描述,我依稀可作这样的简单总结:
    古代婚姻 =  承诺结婚产生感情朋友
    现代婚姻 =  朋友恋爱承诺结婚
    我非常佩服作者的观察入微。

    纵观这两个年代的婚姻历程,我们无不认为现代人比古代人在婚姻的选择比较自由,有情味人味,古人太食古不化,时常在践踏人性。
    我们常以为古人太愚昧了,我们对其“愚昧”的理解都是通过某些书面文章的刻意渲染和评判获得,但是,真正所谓悲剧性的婚姻在古代如书上所述吗?我们难以定论,因为我们缺乏古代相对现代的悲剧对比幸福的婚姻数据可考查。
    不过,如果我们以古代对比现代的离婚数据作比较,确实现代人的离婚率非常高,不只居高不下,且有越来越高的趋向。
    现代人会离婚,的确是婚姻的不幸福引起的,但这不表示古代人离婚率不高,古代人的婚姻比现代人较为幸福。不过,古代人肯定懂得比现代人为婚姻的维系作努力,把表面上是失败的婚姻,开展另一个婚姻层次的幸福的意义,那是中国人特有的精神意志,它叫做奉献,一种中国人至情至性至理的操守情怀,现代人可要多多考究认知,为了一个家找回这一种幸福,而后再用心建设自己心仪的现代家庭,别让现代家庭开始到处多是破碎的。
    这又何说起呢?

    我们可从婚姻历程的承诺环节切入来谈。
    古代人的婚姻先讲究承诺,古代人的承诺能让婚姻的唯善定位,并付诸于实现。
    现代人却未必,基于现代人的道德观浅薄,美德更鲜有所见,其承诺是随性随心意变动的,因此现代人并不比古人懂得唯善,容易离婚。

    婚姻的唯善,于此反而可见是婚姻的保证,可迈向幸福的指引,古代人了解而为之,所以他们婚姻历程是经过——承诺结婚产生感情朋友——的心性感情历练,毕竟是有幸福可言,不然,中国这几千年的“悲剧性婚姻”,可早已摧毁了中国,家破了,亲不再,人何在?今日,我们中国人,还有海外的华人还会存在吗?
    我们的存在,是存在于一个完整的家,虽然每个家都有风风雨雨,不管风风雨雨有多频密,多剧烈,我们还是在一个家的屋檐下长大,那是有妈妈或爸爸作出的牺牲,那是母爱、父爱的奉献。人生的风风雨雨,一开始都先在家中历练,最终如果会明白,就会实在地知道什么叫奉献。人生常有一处留空白,那是奉献,我们过去的父母,都在自己的生命中不留下这个空白。那是我们现代人不能了解的人生意义,那是唯善的,一种生为中国人伟大的意志,牺牲小我,完成家业,造福子女。谁明白这番话的意涵,他就会明白自己确确实实拥有了幸福,而不是身在福中不知福。
    幸福不会在一颗自私、孤独的心灵产生,幸福是要为我们爱的人,为我们的亲人作出爱的奉献,当我们爱的人,我们的亲人都能感受奉献的崇高意义,幸福会油然而生,自然地同一时刻我们也会幸福。毕竟,幸福需要辛苦的耕耘,才会有收获,也许会在最后的一口气时才获得,那是永生的幸福啊!人世间最大的幸福。
    现代人讲究自我,追求自我的自由,凡事一一自我中心而为,何能如此感受幸福?
    其实自我实现的最高层次,就是奉献,现代的自我现实,在情感思想的浮沉中失落了,失落地难以回头。
    根本上,我们看不清这所谓的自我实现。
    婚姻的唯善,就是一个每个人备受自我实现最高层次的考验,一个身心灵升华的洗礼。我们要讲究自我,切切还要如此作一番提升,我们应该在婚姻生活中如此历练,在幸福的追求中如此实习。
    那么,婚姻的唯善,是可坚守与专注的。

    老一辈幸福美满的婚姻,确实是这样走过来——承诺结婚产生感情朋友——试看一看周遭老一辈能拥有婚姻幸福美满的夫妻,相信不难看到他们是懂得婚姻的唯善,他们的感情最终像夫妻、像情侣、像朋友,这种感情的拥有是我们可以追求,学习的。

    婚姻是唯善的,如果我们在结婚后都能保持心中有爱,还能守住承诺。
    婚姻唯善,家可齐,国易治,天下平。
    婚姻唯善,除了幸福可预见,于己于社会于国家,意义重大啊!
    愿大家能婚姻唯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