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五月 01, 2011

五月的美

五月的美

    五月,是一年当中最美的一个月。
    美不是美丽,美丽只是对外表产生感觉后所引发的某种感受。
    美是一种感动,是内心深处感情的触动而产生的一种感受。
    当我们感动时,整个人肯定会感觉全身热烘烘的,精神昂奋。
    当我们感动时,可能会流泪,也可能不会流泪。
    当我们感动时的眼泪是热的,胸口也是热的;伤心时的眼泪是冷的,胸口也会是冷的。

    五月的美是因为有感动,感动是因为有所感恩——
    我们为工人的辛勤劳动来建设国家所作的贡献而感恩,因而庆祝劳动节;
    我们也为双亲以无私的爱和奉献自己来建设温馨的家而感恩,因而庆祝双亲节;
    我们还为老师的循循善诱,为国家培育英才而感恩,因而庆祝教师节;
    还有,我们也为人类的完全人性教育的伟大导师——佛陀,以慈悲精神教化众生而感恩,因而庆祝卫塞节。

    只要我们有感动,就能感受到五月的美,那是要用心来感受的。

    如果五月的几个节日只是以一个形式化的庆祝活动、礼品赠送、宴请吃顿大餐的方式来表示感恩,那么五月就好像一个只有几个重要的节日的月份,只须大事庆祝,热闹一番就够了。我相信大家在热闹庆祝之余,心中该会有一种说不出,但肯定是不圆满的感受,因为这种形式化的庆祝只是一个美丽的设计,只能展现五月的美丽。
    美丽的五月,一切美丽的安排,徒具刻意形式的设计,始终欠缺五月的美的感染力,展现不出这些节日的庆祝意义,也拉不近人与人的距离。当人们的交往欠缺心的参与,自然会少了心对心的互动、交流。更可悲的是,其庆祝包含的心意,竟然落得像符合商家搞生意的商业口号,根本就是为了庆祝而庆祝,只要作了一番表面功夫就可美其名是有拿出诚意来庆祝。
       
    爱美,本来就是人类的天性,我们可别因为有了美丽的设计而淡化了这些节日的实际意义,也越来越不爱美了。
       
    五月的美,可要用上心来庆祝,用上心来感受和体验。
    美毕竟永远是美的,只要心还在,五月的美是恒久不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