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五月 11, 2013

母亲的强是孤独的——母亲节感怀


母亲的强是孤独的

    我们常歌颂世上只有妈妈好。
    如果说妈妈的好相等于母亲的强。
    实在的,一份母爱存有的崇高好像变得有点世俗了。

    每每为人子的所期盼的母爱是一份崇高的内在感受的需求,可是如果母爱参有一点世俗意味的显示,为人子者心中的母爱或许就有不踏实的感觉了。

    这人世间的母亲都有三个之最。
    最为矛盾,最为煎熬,最为孤独。

    其之最为矛盾的,莫如从一个拥有自家姓的人必须换成另一个家的外姓人。
    其之最为煎熬的,莫如从一个女人的身份换成一个母亲的身份。
    其之最为孤独的,莫如从一个外姓人的身份过度到母亲的身份,那份矛盾与煎熬,都是当母亲的女人必须默默承受。

    这人世间的母亲确实比任何人都强,就在于母亲担当得起这三个之最。
    如果因此我们再说母亲的强相等于妈妈的好,那有一点含糊意味的世俗就不会再是世俗了,那是崇高的,可以认同是相等的。


    每每为人子者都会期盼的母爱是一份包容与关怀,可是如果母爱一注入一定程度的现实或势利成分,为人子者心中的母爱或有一种被占为己有的感觉了。

    这种形式的母爱可有两种苦痛。
    其一是身为过来人的苦痛,其二是不为儿女体谅的苦痛。

    这种母爱的苦痛,都是母亲或许经历太多生活现实需求的短缺难处,相对不忍心看到孩子连多一点生活上的享受也成问题,因而一有现实宽裕转机的机会,或许会强硬地干涉孩子理想的要求,甚至于逼迫孩子以一个现实享受的条件取代之。因此,身为儿子的事业理想追求也必须被要求转为现实追求,以赚取更多财富为要;身为女儿的婚姻理想对象也同样被要求转换为现实对象。

    这种形式的母爱带来的苦痛,就在母亲要强的坚持而为之。
    如果因此我们要说母亲的强相等于妈妈的好,这一点明显意味的世俗终究是世俗,那不是崇高的,那再也不是相等的。

    究竟母亲的强能否相等于妈妈的好?
    前者的强,显见了母爱背后的崇高;至于后者的强,却是隐藏了世俗背后的母爱。

    不管我们的认为会是那一种的肯定——相等或不相等。
    我们一定能作出另一种肯定,母亲的强始终是孤独的。

    谨此为天下间的母亲致敬。
    特此为文向先母致敬和深表感恩——母爱中藏有的现实意涵始终是母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