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十一月 08, 2011

写实的人生

写实的人生

        说真的,我并不喜欢以写实手法来画画。
        一开始,我们一直以为写实的绘画太讲究功力,丝毫画得不好,任何人一眼就看出来了,所以极少画写实画。可是,一想到来个意象的,或抽象的绘画时,心中确实没有一种踏实的感觉。如果随性画了,自己还得时常对它发闷气,除非毁了它,但是始终会下不了手。

        这一棵树,她立足于一块贫瘠的矿地,成长于斯,也死于斯。从小我都看着她的成长,一直到后来她衰亡了。在她最后的一些日子里,她坚毅求生,从她弯曲的枝桠可看出来她的求生意志力,我被她感动了,毫不犹豫拿了铅笔,坐在她身旁,一动笔就一口气写生了三句钟。这股画兴,后来却又极快消失了,因此迟迟动不了笔以此写生稿来画成一幅画。
        再后来,画成这一幅画,也用上一年多的时间修修改改,还意犹未尽,不能停笔不改。为了了断这一丝画意余情,就在有一次修改时,先做好心理准备,就画上这最后的一笔,才能断情。而后有一段日子我不再看她。
        后来偶尔再看一看,始终觉得蛮好的,不同的时刻欣赏时,都有不同的感受。

        人生的历练,根本就像画画的过程。
        那间中的情感,一个是有所感触人世间人事,由外及里,感慨地过一生;一个是有所感触人世间人事,由里及外,感性地画一生。唯有画家的人生,能由外及里,又能由里及外,看它一生,画它一生。如果是写实的,那可是踏实的,一板一眼,丝毫不能马虎,这种画境近似最平淡艰苦的人生,只有在能懂得细细品味时,才能感受这种人生的意境虽然平实一点,平凡更不在话下,却有难以言喻的不平凡的感觉,说不上是什么,唯有心中肯定能触及到,那种人性最美、最崇高心灵的一面,也因为如此,好的写实画家,一直在如此以画向我们作这样的剖析。他们的作品不是美丽的画面,而是美的心灵的画面。
        二三十年前我不懂,二三十年后我懂,毕竟就是能由外及里,又能由里及外,看看自己的人生,画画自己的人生。

        就这么的一幅画,我画了,心折了,从此就停了二三十年我不敢再画写实画。
        或许,我怕太早写尽自己的年轻的情感。年轻该是怕写实的。年轻的心往往都不想踏实,或许为了给自己机会开展更大的生命空间,寻觅自己的梦想。

        就在自己放下写实后,心中的失落,极度在新与旧的心态中消磨自己的情感、思维和创作的能量。人生的际遇不管是怎样的,人生何尝不是经过如此的历练?
        唯有不同的地方,画家需要用更细腻的心思去感受自己生命,以艺术作一生的奉献,从感动中寻回自己生命的意义,那是唯美的,并以美来让人世间已极端失落且近似空虚的心灵,挑起一种心灵的撼动,为空虚的心灵注入一丝生命的活力。
        我实实在在地、撞撞跌跌走过这样的人生,也在画出自己的人生。

        每个人来这个人世间,都有自己要寻找和实现的目的。
        有修养的画家,都能肯定这一番话的意涵,而这个肯定的基础,可要建立在写实的功夫上。只要一懂得写实以后,就可谈写意。
        如果一个人的人生就像有修养的画家那样,感悟了写实作画即是踏实生活,人生怎么不能活出写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