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四月 21, 2011

乖,听话

                                    乖,听话
        曾经一个年代的妈妈,都爱说:“乖,听话。”那时候多数的孩子或多或少就会听话,不必费尽口舌。甚至于妈妈的一滴眼泪都可叫顽石点头。
        曾经一个年代的妈妈,再说:“乖,听话。”那时候多数的孩子或多或少会在讨价还价后才听话。妈妈可要懂得出某个价码。但是孩子的一滴眼泪可叫妈妈乱了价码。
        曾经一个年代的妈妈,已开始少说:“乖,听话。”那时候的孩子一天当中可见到妈妈是有“订期”的。妈妈没空。妈妈和孩子已少看到彼此的眼泪,孩子的幼年留下太多的空白


       “乖,听话。”
        听到这一句话,对一个孩子有多重要?
        对孩子说这句话,有非常必要吗?
        某一个年代,每个人幼年的成长日子,妈妈对孩子听这一句话的要求,是一种对孩子行为的肯定,也是对孩子赞赏的期盼,更贴切地可说是一种要求心性成长的教育。当妈妈说了这句话,妈妈眼神中的情感,是喜是怒,是忧是欢,都在触动孩子的心,让孩子心想:我怎么啦?妈妈怎么啦?及长,孩子都会感受到妈妈的心和爱,最后多么的不听话,还是要听话


        曾几何时,妈妈要求孩子听话,是一种有价码式的奖励用于对孩子行为的肯定,孩子看到是妈妈眼中充满无限的殷勤,回复的是接受,还是否决,还得看那天孩子的情绪。孩子眼中的情感,是喜是怒,是忧是欢,都在触动妈妈的心,让妈妈心想:我怎么啦?孩子怎么啦
?及长,孩子越来越难感受到妈妈的心和爱,最后多么的听话,都会开始考虑听话的必要。
可怜的妈妈还要反过来听孩子的话。

        要孩子听话,其先决条件是一个用心说,一个用心听。用上心的话,是充满爱,富有感染力,可抓住听者的心,是一个讲究“心”的教育,不是一个讲究“金”的教育。这就是不同年代妈妈的不同方式的教育。
        心性的成长教育需要感性和爱,并不需要理性的设计的参与。
        曾几何时,妈妈开始如此理性的设计来教育孩子?
        曾几何时,孩子开始如此理性的判断教育?

        “乖,听话。”,一种天生的,妈妈可给予孩子的教育,并不需要教育学家的参与,曾几何时,教人怎么这样善忘?教人怎么这样忘了自己的天性?更教人开始少说了?

        “乖,听话。”是以心打开心的教育,不妨对胎儿,婴儿和小孩多说,爱可要用上心来串,爱可简单到如此来表达和沟通,孩子会感受到,除了听到这句话,还能在妈妈的眼神中看到妈妈的爱,不管妈妈当时是喜是怒,是忧是欢,都在触动孩子的心。

        现代人太需要心来扶持自己的一生,还需要心与心的互相扶持。
        曾经一个年代的妈妈都很自然地懂得这个道理,但是人类好像对好的东西都会善忘,或者是喜新厌旧,或者是看不清好的东西——心,是永恒的美好,它不是时代越进步就可否定它,它不是知识越高就可轻视它,新时代的妈妈是可向旧时代的妈妈学习——如何用“心”来教育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