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四月 03, 2011

狂妄的理性

理性的狂妄——精神状况的被切割


        一个蛋糕不管被切成多少块,我们都知道每一块蛋糕只是蛋糕的一部分,但是每一部分还是蛋糕。

       我们不是蛋糕,不可能被切割成几块,不然,就是死人一个。
       在肉体上,我们不能被切割,可是,在精神上,我们已被切割了。
       这个被切割的精神面貌,从表面上来看,我们与过去的人并没有什么不同,实质上,所谓的现代人的我们,从身心灵完整的生命形态来审视,我们似乎不像一个完整的人。

       我们活在这个时代,从生到死,精神一直饱受切割,这个切割的情况是比人类任何时代的人来得激烈。

       我们这个被切割的精神状况,已促成我们的心态不完整,也可说我们只用局部的精神来面对生活。我们这个局部的精神状态,即理性压制感性的精神状态,直接影响人的崇高心性——感性和理性的圆融互动而产生的自由意志——也因此被动于肉体的本能意志,所以我们比较倾向追求肉体的需求和流放到低俗的生活品质层面,而物质需求的满足似乎就是这一代人一生追求的目标,我们的自由意志常处于被本能意志压制的局面。

       人类被切割的精神状况,可在人类的文明史的发展中看到。

       人类的文明,从最初的文明始于艺术,依次是宗教、哲学,再由哲学分化发展到科学,从中我们也可看到艺术、宗教、哲学和科学各自叫嚣,各自在不同的时代盘踞主要的人生舞台。

       就在当今这一个时代,人类因为有科学,而科学产生的科技又能促成这个时代的进步,科学就以这股硬实力极度震荡我们的精神,其发明的物质的硬实力根本上超越了精神中其他的实力,进而科学自认自己可以超越自然,因此我们毫不怀疑地认为自己已来到一个可超越上帝的时代,就从这一刻开始,因为科学的强大,就是等于理性思维的强大,人类的精神因而实实在在被切割了,理性简直就是人类精神的全部。因此,理性在人们的不知不觉中开始狂妄。

       当理性一出现狂妄,可以见到的景观就是:你要照着我讲的来做,否则准让你自讨苦吃。怎样做,自有一套理性的设计和安排方式,不可过问,照着做,自会给你一点甜头吃。
理性的狂妄,唑唑逼人,志在必得,不管他人感受与苦痛。相信理性的狂妄的人,因为他只能片面认识自己,因而也看不清苦了他人,害了人,最后自己会品尝最苦的后果。

       在当今世界,当理性以科学和逻辑向感性和悟性叫嚣时,一方面感性无力给予适当的回应,却反而反过来服务于理性,如影视传播和艺术设计,竟然也会变成一种为理性站台宣传的软实力,帮理性叫卖它的狂妄;另一方面,理性也压制了悟性,并以迷信这顶帽子为悟性扣上,人们也因此质疑宗教的终极价值观,我们因而缺乏信心追求心灵的真善美,心性不能往上提升,而往下发展,一方面倾向追求肉体需求的满足来暂时填补心灵的空虚,另一方面就以物质需求的满足来实现理性对虚荣的渴望。

       这就是我们现代人因理性的狂妄和坐大,足以扭曲其他心性的景观。

       我们还可以看到人们都是过度相信科学,崇尚理性思维,忽略了艺术、宗教和哲学的人文精神,结果人们对于人生意义的诠释,除了每个人自个儿的某种人生意义,多数人始终无法超越自私和冷酷,因而也无法找到更崇高的人生意义,人们的心态就像矗立于每一个大城市的一栋栋高楼,心灵就像混凝土化那般冷漠僵硬,从个人到集体的心态,只有冷酷的美丽。但是人们还洋洋得意地说:这就是当代人类踏入最鼎盛的文明时代的明证。可是这只是物质文明鼎盛而已。

       人们无知无觉地喜欢城市的生活,颂赞个人的理性成就,已反映了人们喜欢理性夹杂着冷酷的典型心态。

       当我们离开自然越远,越不了解自然,当理性也越来越不自然,就越来越狂妄。

       倾向自然的理性令我们自在,倾向不自然的理性让我们狂妄。理性的狂妄一直以来都在放大自我,让自我不能顾虑和关注何谓和谐的生命内涵,人一忙起来跟着心眼也“盲”了。

       理性因狂妄产生的集体性强大压力,对于稍微有点感性的人们,当他们活在这样的生活空间,也扎实不了自己的人文感情,反而备受理性的狂妄冲击而畸形地流放至低于审美的层次,如果因而促成色情泛滥了,大家就自我安慰是解放,如果因而消化不了这种压力而放纵自己的感官刺激,大家美其名是松弛。

       理性的狂妄,感性的失落,人文精神也无理想可言,人们的心灵愈发空虚了,失落也罢,堕落也罢,终归是无奈,难以言喻的悲哀。

       可怜的是我们冠以现代人的荣誉,洋洋得意之余,却没有看到我们在整个人类心智成长过程上却有倒退回到人类心智的小孩状况。

       可悲的是我们冠以现代人的荣誉,因拥有科学和科技的运用能力而骄傲之际,却没有看到最后我们并没有成为科技的主人,人们反而被科技征服了,同时扭曲自己的精神面貌,无法维护崇高人性的尊严。

       当今科技诱发的问题,都对社会和自然环境产生破坏性的影响,但是人们都乐于消费来换取所谓舒适的物质生活享受,不过这一切都与科技无关,实际上,是我们已不具备一个完整的心智来审视和检讨错误定位理性的伟大,也因此没有足够的力量来制衡理性变得狂妄的强大力量。

       当理性开始狂妄时,人们还时尚地说:活在这样的世界要活得精彩,可要懂得各种游戏规则,更好的是成为游戏规则的制定人。所以,不管在什么样的生活圈子或职场圈子,都有一套游戏规则,有时因不光彩而制定了潜规则。

       正如搞经济的人,赢不了整个世界之余,危害大众之际,还振振有词地说这就是这个又那个的规则,谁不认同可以不必参与一起玩。
       还有娱乐圈的生态状况,何尝没有一套潜规矩?
       这一切都是理性狂妄的人们始终看不清这种游戏的破坏性后果,当自己活得极端失败的同时还以为自己能赢上整个世界。最后,还要周遭的人与他一起品尝苦果。

       现代人自己设定了这样的生活怪圈,一方面以物质的消费和享受来肯定自己的成就,另一方面却在精神上失落了,人们因此无奈地随波逐流,不止是可怜,还相当的可悲。

       最终,理性的狂妄会否加剧精神状况上的切割,会否让人类落到最悲惨的地步,或许是活死人一个?或许是的,因为活着的是身体,死的是精神。

       因理性的狂妄而开始失落的现代人,唯有把理性的伟大重新定位于完整身心灵的基础上作出全面性的思考,结合人文精神的理想,反思出一个能兼容理性,感性和悟性的全息性思想,还原人类一个崭新、更完整的生命思想和意义的内涵,才能寻回失落已久的幸福和建设更美好的未来。

       理性的狂妄需要省思,重新调控,作出另一个新的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