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五月 31, 2011

父亲节迟呈的献礼——父亲的布巾

                                                父亲节迟呈的献礼——父亲的布巾



        当初画“父亲的布巾”这一幅画时,心中存有的一种复杂的感情心思,一直想以画意来诠释,不过,画了之后,还是有一种意犹未尽的感受。
        这个感受我好多年来都无从说起。
        这幅画后来几年也修了好几次,始终无法完成心中深处那份感情的倾诉,让它诠释在画中。
        这是一个郁结,一种父子情的情意结,说不上来的一种情感。
        毕竟是因为当时自己是太年轻了。

        人的一生,最不能完全理解的事物莫如感情。
        人的一生,最不能理喻的无奈也莫如感情。
        母子之情可以很感性、细腻到可在一言一笑,一景一物中回味了,再回味。
        父子之情可以很理性、粗糙到却在一言一笑,一景一物中平淡感觉了,还是平淡的感觉

        朱自清写的《背影》,父子之情跃于文章中,成功地把父爱的含蓄捕抓了,流露于文字中。像多数父亲那样,家父含蓄的父爱,在我自从读了《背影》,就能体会到,才能有所触觉到生活的细节中,可以细致地捕抓到父爱的存在,就在那种平淡中。
        
        话虽如此,我与父亲的父子之情,如果能以文字表达了,还是蛮觉得有一种牵强的意味
。行文至此,也还是觉得难以细说个痛快。

        我只能简单地说我的一个明白:
        在我每一个成长的日子里,父爱给予我的感受,即使是同一件事,在不同的时日中,都不尽是相同的感受。那是因为父爱是伟大、崇高的感情,所以才能在心中孕育一个又一个不尽相同的感受,不管是在任何的一个时日中。
        就以伟大和崇高的意义,那是包含了平凡中的不平凡——有秩序、纪律、道德和美德的生命内涵,一一地通过生活反映出来,在他活着九十四的光景中,赤裸裸地体现,活脱脱地在身教这个人生道理,让我的心获得无限力量的加持,让我一生受用不尽。

        我们都爱埋怨人世间人心的善变,可有想过这一个心——父爱,是不变的?
        我们都爱寻觅心灵的力量,可有想过这一个心灵的力量——父爱,是存在平淡中的?

        昔为人子,今为人父,父爱就在为人子,为人父的感情之间来回体会;在内心深处浮现出表面感受,为人子与为人父的父子之情究竟像什么?

        或许我明白了,这是有关多年来一面面布巾的故事——父亲常以一个面粉布袋剪开来的一块布当毛巾,洗澡后用它不知抹干了多少遍的身体,洗了又洗后变成洁白的布巾,从年轻到年近百岁的他不用了多少块这样的布巾,我曾好几次想换一件毛巾给他,他却淡淡地说:还是布巾比较好。
        昔为人子,我就以为真的是布巾比较好。
        年轻就是这样不识愁滋味,当然关于生命的内涵,最主要的是亲情与爱,更是不懂的。

        今为人父,如果我与我的孩子也有这样的事情同样在发生,我想我也是会说:还是布巾比较好。只是那个“淡淡地”,我可模仿不来!

        我也心里明白:
        就是“只是那个‘淡淡地’,我可模仿不来”的意境,常叫我把这一幅画——父亲的布巾,修了又修,不管怎样修也修不出来,至今也没把它画好。这个意境,其实就是我的心要表达的父亲给予我的父爱。                                                                                           
        就在这么多的时日后,过去一直修不好这一幅画,今日已修好了,因为我已懂得用上心去画完那最后的几笔,就在心中完成它,反而倍感圆满。

        爱在于用心的奉献,不在于形式的表达。人一生庸庸碌碌的追求,曾几何时可体会到?
        几十年后的今日,我才体会到。
        我体会到的,就这么多——平淡——两个字。

        仅以此文怀念我敬爱的父亲,即使这是父亲节迟呈的献礼,我相信老爸会有所感知。
        今年的六月是圆满的。
        心中感恩,心中欢喜。

        愿大家有一个圆满的父亲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