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八月 10, 2012

心中的渴望(四)——身心灵的全息运作


心中的渴望(四)——身心灵的全息运作
       
    如果我们在想:我是不是爱上对方了?
    那是我们已开始逐渐觉知自己的身体荷尔蒙起了作用,同时也或许会觉察到另一头我们的心之所属已开始寻觅到一个归属,有所牵绊了。
    爱上了,身跟心会一致地链接成为一个整体的心性,逐而融合一体产生灵性体验,这个体验包含了人类经验(合眼缘,喜欢接近对方等)和灵性经验(似有来电的感觉,曾相识等)。
    爱上了,是一个身心灵的全息运作,我们一生中最为美丽、圣洁和崇高的人性体验。
    爱情,母爱、父爱、仁爱和博爱都牵涉了身心灵的全息运作,足以圆满展现人性真善美的真实面貌,但是这个运作过程非目前大学的各种学科可以完整说明的,不过如果我们从各个学科的源头思想,从其第一个思考开始而后能发展变成一个学科,我们是可以看到这第一个思考的出现,都是起源于这一个身心灵全息性运作过程中的一个思想。
    因此,当我们在想,我们已在身心灵全息运作的过程中开展自己的思想——身体化学变化引起的想法、环境信息刺激我们心性给予交换信息及演化的想法、专注于研究或创作的心念的想法等——这一个个不同层次思想的想法的整体观都在告诉我们:我们的生命确有一个身心灵全息运作的存在,我们有必要了解其运作的结构与规律,否则我们会错过自己这一生可以加以发挥的人生意义的精彩演绎,反过来或许可能会陷入思想盲点、迷思而走不出来,也或许会自我迷失,沉沦,走不过自己,再不然就是平平凡凡,浑浑噩噩过一生。

    在还没进入主题之前,我们先问一个问题:
    我们是怎样的想:头脑的想法和心的想法到底是怎么的一回事。
                                  
    每当我们想东西时,我们都知道我们必须用脑来思想,究竟脑跟我们的思想有什么关系?我一直认为脑只是一个供我们生命的身心灵整体运作的工具,主要的是作为身心灵整体运作时产生了各种思想的工具。
    我们可以从一个植物人的状况来说个分明。

    一个植物人的生命状况基本上可说是身心灵完全处于分裂的状况。
    其身体没有死亡,照样存有生命各个体系的活动运作,只是身体的脑这个生命神经中枢就好象电脑“当机”那样,一时无法操作,所以身体无法正常活动,处于无知觉状况。
    其意识还存在,不然他永远都不会再醒过来。其意识就是心。植物人暂时没有身体的知觉,但是他还是有一个心的运作来感知其他人的心。如果其心与另一个心能对上位,就如当植物人在最爱的人的爱的感召之下或心之所属的刺激之下,心对心就会产生心性的共振或精微能量与信息的交流,这个共振性的精微能量或许能接通并重新启动“当机”的脑袋,并让它恢复运作,让大脑不再“当机”,间中是存在心与心的信息交换与演化(我们常说的感应),并凭植物人自己意识的专注状况所产生的心灵力量(灵性力量)协助身心的分裂恢复结合,才能启动身体的知觉功能。
    我们常说植物人的苏醒是一个奇迹,是一个我们不能解释的事实,但是我相信个中原因有一方面是因为我们的科学还不能解答这种精微能量与生命信息之间的运作与沟通的过程,也可说是我们的科学还不能解答精微物理与精微生物的链接关系和相互作用,另一方面就是本质上这是一个身心灵从分裂到恢复结合与运作的过程,主要的关键在于植物人意识上的专注(心之所属的专注)于某一个点有多强,以让他与另一头的点(某人或事物的心性专注)接通,进而让分裂的身心灵状态恢复一个整体的身心灵运作。
    这个点对点的共振,可说是极为纯粹的灵性体验,其灵性能量足以让一个生命“重生”过来。或许我们也可做个比喻,身体是一台汽车的引擎,其引擎不能操作,皆因电池没有电力了,当有另一头的电池的电力给予接通,就能协助汽车的引擎开动。这个比喻是属于传统物理质能过程的说法,如果我们再假设这个比喻是个量子学过程的质能说法,同时再做一个假设:信息=  能量 = 物质 = 身心灵全息性运作,或许我们是可以如此想象这个点对点的共振状况。
    因此,我认为脑只是一个供我们生命的身心灵整体运作的工具。
    不过,我们也要知道我们的脑袋是个“智能电脑”,它能在相对的心性思考和信息之间的演化中自动提升其运作机制性能,以配合心性的发展,协助身心灵全息运作进入某个层次性的提升。
    因此,我也相信一些得道的修行人的死后肉身不坏,有可能是其身心灵全息运作的高层次作用,已能通过脑的超高机制性(自己以修行方式提升的脑运作功能)把肉身生命信息的结构改换为非肉身信息的结构,因而不坏。
    同时一些癌患的个案,经医生的诊断,已病入膏肓,却能奇迹般不药而愈,都可说是与此脑的机制性能提升与身心灵全息运作的高层次作用有关。

    头脑的想法和心的想法到底是怎么的一回事?
    头脑的想法,就是漫不经心的想法,就像一个小孩在做功课时,一时口渴,一时想吃东西,若有加入心的想法,他就会思想去还是不去喝水吃东西,也可能能做到断掉这一个念头。
    头脑的想法,就是身体生物性的信息的演化,旨于维持生命的运作和生存,一切处于本能状态。
    不过,当身体生物性的信息与环境信息接触时,彼此就会交换信息再进一步演化身心灵的运作,当然就会有更复杂的生命行为,就像一个男人看到一个充满性挑逗的女人,会因此激起其性冲动那样。

    心的想法会与头脑的想法一致运作,就如一个小孩在吃冰棒,那种投入的享受。心的想法赞同一切处于本能的行为,但是当本能的行为一超越某个心性的局限(每个人心性的局限都不一样),就会感到身心不适,最明显的就是身体的不适体验:如吃多后的身体会出现的疲劳现象,又如滥性后的疲惫生心理状况(一般上我们还会很失落,失落是因为心与身的本能行为产生不一致又不和谐的心理状况)。
    心的想法基本上与头脑的想法一致运作,但是还是会监控身体本能的躁动所引起头脑的想法,就如排除性冲动、消减食欲等,除非是个人心性层次不高,心念的能力不强,无法做到。因此,一些修行人的素食习惯、以蔬菜的灵性信息来强化自己的心念力量,不与此无关。

    我们常人无知觉于心的想法,以监控头脑的想法,修行人却是能有所知觉地守持着自己的心不受影响。

    头脑的想法和心的想法是否就如此简单就可说明一切?
    非也,头脑的想法和心的想法非常复杂,但是是存在一个非常完美的秩序过程中。(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