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九月 04, 2013

性与爱之于用心的意涵

性与爱之于用心的意涵

    每每我们多数人都会认为性与爱无可否定的是生命的最大活力。
    如果我们是作如是的认为,我们只是懂得把性与爱放在生命的内涵上作关注,不懂还有一个关于用心的意涵的关注。

    我们谈人生,可要谈其生命的内涵和自我内涵。
    如果忽略其中的一个内涵,这个人生的画面就会少了一个完整性。
    基于这一个忽略,当我们把性与爱注入人生中思考,我们也因此得出两个观点:如果我们从生命的内涵的角度来看,我们会认为性与爱是本能意志中牵动出来的行为;或者,我们从自我的内涵的角度来看,我们会认为性与爱是本能意志兼有自由意志牵动出来的行为。

    至于我们谈上用心(注1)时,再把性与爱注入用心中思考,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完整的画面——用心是包含了生命的内涵和自我内涵的演化与融合的过程,因而性与爱之于用心的意涵上,显示本能意志与自由意志的整合,于一个人性的基础上,可提升至一个灵性的境界。

    一个有用心的人生,都会有一个人性与灵性的感知和体验,性与爱于此人生的境界中,只有神圣的意义,并能让一个人超越性与爱于本能的束缚,理解性与爱于人生意义的崇高性,不会滥性滥情。
        
    用心才是生命的最大活力,性与爱只是活力的本然初始条件。
       唯有性与爱之于用心上产生了这一个意涵,我们才堪称万物之灵。


注1:请参阅《用一用心——作一种心性的细致性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