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二月 23, 2011

十五岁后变聪明上进的秘密

十五岁后变聪明上进的秘密在于大脑皮质的前额叶会在十五岁时完全发育成熟。
    根据二十多年来我观察我的学生的心智发展状况,我发现其中一些后进生和行为有问题的学生,上了中学,其学习表现或学习态度有显著的改善,甚至已有一部分的学生竟然能考上大学。起初,这个情形真叫我纳闷,也促使我去寻觅各有关学术的解释,一找就找了十多年,后来我在《大脑的秘密档案》295(1)看到以下论述:       
      1 眼眶额叶皮质:负责抑制不适当的行为,使我们不成为欲望冲动的奴隶,能够放弃眼前报酬以换取长远利益。   
      2 背侧前额叶皮质
:使我们可以把事情保持在脑海中一阵子,并可以操控讯息以形成计划或概念。                          这地区同时是决定事情的轻重缓急的地方。
      3 腹内侧皮质:感受情绪、使知觉产生意义的地方。        

                         


    原来这个前额叶皮质在十五岁才会100%发育成熟,这就是十五岁后学生开始变聪明上进的原因。当前额叶皮质在100%发育成熟后,一个人的行为就会有上述的论述123的特征。
    不过,还要确保这个学生是在没有受到任何人格建设方面的伤害的前提下,他在家长老师有爱心的教育呵护下成长,以及给于机会让他去实现一个可预期的目标,并时常给予短期和长期渐进评估的肯定。
    当我知道这个原因后,我告诉学生这个事实,这个解说对学生都能产生一定性的影响,他们散漫的学习态度也能在老师或自己的调控下逐渐地改善。
1. 《大脑的秘密档案》作者RITA CARTER 洪兰译

补充说明 :有关皮质前额叶的资料    17-2-2011
节录自《脑内污染》冈田尊司著   彭建榛译  188
1.眼窝上部(即1.眼眶额叶皮质)可控制感情和欲望,并压抑不当的行动,它与避开危险或麻烦之间有着相当深的关系。
2.背外侧部(即2.背侧前额叶皮质)拥有一边尝试错误,一边带有目的的行动完成的能力。智商指数(IQ)与此背外侧部的功能之间也有很深的关系。  
3.腹内侧部(即3.腹内侧皮质)的功能,与能温暖的关心、体贴他人的这种同理心及社会性有所关联。此外,根据最近的研究,考量短期性和长期性的利益后所做的行动都与腹内侧部有明显的关联。
即使IQ指数高,但眼窝上部与腹内侧部的功能出了问题,就容易引发行动及感情控制,或是同理心、社会性方面的问题。

问世间爱为何物?---为要成为有情人而写

    爱始终不能圆满,因为有恨。凡有对立性的一切都不能圆满。这是凡人的爱。
        爱可能最终会圆满,如果有慈悲。这是菩萨的爱。
        世间的人追求爱,同时追求圆满,因此可见不得法,迷惑一生,难得醒悟。

        爱是有情的,但不是有情欲的。
        有情的爱不会只想占有对方,有情欲的爱却想占有对方。男女之间看不清这一点,爱情最后会变质。
        所以,天下有情人最终难成眷属。

        懂得爱的人,是智者,不被动于对立、情欲中。
        每个人憧憬爱,都想谈一次轰轰烈烈的恋爱,其实,不是为了去找个心爱的人,而是内心需求一个圆满。
        有恋爱过又失恋过的人,最清楚爱的圆满是短暂的,在意圆满最终是失望的结果,人始终是凡夫俗子,有情就会有欲,一些人会因对方的占为己有的心态而退缩,这个恋爱最后不想再谈下去。除非接受被占为己有。
        人们多数不懂得爱。

        菩萨懂得爱,因为能慈悲为怀。
        你我都懂得爱的时候,就在你我都努力去做个好爸爸或好妈妈的时候。
        父爱母爱都是圆满的。

        毕竟恋爱是人永远的轮回,要让人去受历练,去感悟其中的奥秘----爱情不能圆满,但是人们却无不追求爱情,为了体验那一刹那的圆满,难道不是为了体验那一刹那的涅槃。
        人自然好求圆满,恋爱就是人人追求圆满的一种形式,而母爱父爱是人人实践圆满的另一种形式。

        爱是有短暂的佛性的升华。
        爱是有永远的凡夫的轮回。
        爱可令一个人变得有智慧,也可能沉沦。
        恋爱过的人,要认清其短暂、永远的面目,一个是凡夫,一个是菩萨。
        所以,不愿天长地久,只求曾经拥有。

    众人谈了恋爱,做了人家的父母,就要学会看清爱的面目。爱的面目能看清时,就能感受个中的幸福。

        你看到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