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一月 17, 2013

碰撞过一生


碰撞过一生

    人的一生,难免都是上下起伏的。
    谁都无法决定只有所谓的上,没有所谓的下。
    我们都希望自己的一生都能在高据点上看各个人生低态势的景观,因为我们会因别人的低而看到自己的高,心中自然会有所比较而得到慰藉。可是,当我们处于低态势时,心中可真的不会是什么好滋味。

    如果我们如此看待人生,我们是介意自己人生的结果,就因上下起伏的结果的任何可能性,我们常容易陷入一个得失的心性框框中,反反复复地在思考自己的起起落落,终究就以得失的多少来评价自己的生命价值,结果生命的价值常会是一个物质性的价值,不是一个心理性的价值。
    上了年纪的人,或许会是如此不知不觉如此评定自己的生命价值。
    一个人能最后作如此没有自己觉知的评定,毕竟都要花上几十年的光景。

    如果我们说这是人生的一个遗憾,那还好,就怕,我们觉得这是可悲的。
    偏偏就有所谓的可悲,如果一个人的心性变化可以在短短一个十年内就开始步入这么一个的局面。
    事实是,我们的小孩,真的,就在他们未及成长时,心态已是一个物质性的价值的形成,他们会跟我们争论一份礼物的贵重性,不会是在意一份心意的厚重,而是在意一份礼物有多值钱。
    一般小孩会变得这个样子,皆因父母心态的反射,我们常无意地在孩子面前讲金,少有地在讲心。

    如果我们会跟孩子,跟人们讲心,我们或许会介意的是一个人生的过程,不是一个人生的结果。我们会了解每个人生中的过程都会少不了碰撞。
    我们一生的际遇,有的是碰上的,也有的是撞上的,我们都无从选择。
    只有会讲心的人,有心的人,不会太过于被动于际遇的好坏,即使是坏的,都会积极地去面对。
    他们往往在一个危机来到眼前时,心中常会提醒自己:危机即是转机。
    或是也会心中自我暗示: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我们碰上任何事物,有时会倒下,再爬起来时,那就是我们往上成长的生命态势,这也表示我们已能掌握一种主动应对上下起伏的生命态势的能力。
    我们撞上任何人事,有时会摇摆,再淡定过来时,生命的景观将会换画,本来黯淡的也开始亮丽起来。
        
    如果我们懂得如此碰碰撞撞过一生,有心的去看待过程的碰碰撞撞,人生的意义将会因此逐而显现深长,生命会因而充满能量,因为苦乐已是一个常态的体悟。
    同时,我们可能还会悟出一个道理:
    在最坏的时刻,应该只想未来最好的展望;在最好的时刻,应该去想想某个危机会出现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