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二月 25, 2011

窗里和窗外

窗里和窗外



                                  窗里似乎有传过来一阵阵孩子的嬉笑、叫骂.......
                                  窗外似乎有抹不去一丝丝岁月的斑驳、烙印.......


                                  人生的过程就在窗里和窗外
                                  在窗里时会看不到窗外
                                  在窗外时会看不到窗里


                                  人生的智慧就在窗里和窗外
                                  在窗里时要会开窗
                                  在窗外时要会闭窗


                                  人生的幸福就在窗里和窗外
                                  在窗里时要常传来一阵阵孩子的嬉笑、叫骂.......
                                  在窗外时要常抹去一丝丝岁月的斑驳、烙印.......

                                  注:混合水彩画,80年代旧作
                                          老家(西岭)的一扇窗
      

         

让孩子赢在起跑上(一)——听一听好听的声音

让孩子赢在起跑上(一)——听一听好听的声音

    一个师范大学的英语系讲师指导学员时说:“教小学生英语的老师一开始上课,就以英语教学,是必要的,因为如果老师一开始就以自己的母语----华语,兼同英语的方式来教英语,学生会偏向聆听华语(自己的母语),以间接的方式来学英语,老师说的英语的声音就会成为学生的大脑在聆听时认为的噪声。”
   
    飞机的引擎声,划过玻璃的声音……我们都知道这都是噪声。我们却没发觉还有另一种噪声:那种声音是我们从小就很少听过,又相对于自己从小就习惯且中听的声音。比如,小时候我们常常听到的声音,就是妈妈的声音和我们习惯听和说的那一种方言,长大后一听到别的方言时,会觉得不习惯而觉得别的方言类似一种噪声。
    我们再来想一个问题:为什么多数人一听人家说教,就满口以讲耶稣、阿弥陀佛、阿门来个冷讽热嘲,无意听教?
    如果我们认为原因是嫌烦、或是我们自己已认定听教是无用的。那么,我们只是看到事实的表面。其实,是我们不习惯听说教的声音,内心已在抗拒它,觉得它是噪声。因为我们已习惯听反说教的声音,从小满脑子已是是非,我们也习惯听道德层次有灰色地带的声音。

    孩子听惯的声音,对一个孩子的心智成长,存有的影响,究竟有多大?
    好听的声音,从小就听惯,对一个孩子的心智成长,又有多大的作为?

    我们并不知道,我认为犹太人已经知道这一切。

    我们不知道好听的声音,如:古典音乐、天籁、讲道理的声音,对我们有多大的影响,我们不知道从小就习惯听好听的声音的教育效应。
    从小,或许只有犹太人会刻意让孩子听古典音乐,我们却自由自在听各种各样的声音。犹太人教育孩子的典型方式,每每在孩子是婴儿时就开始让他听古典音乐,一直到他长大。
    从小,犹太人的妈妈就严格教导孩子犹太教的教义。
    妈妈的声音,是好听的声音。妈妈说教的声音,更是好听的声音。对于婴儿完全开放的心灵,妈妈的声音毕竟是能留下深刻的烙印。
    试想,我们寻找对象时,有没有妈妈的影响,而后,我们或能发觉这一个影响而为自己真正要找的对象,重新再作一番寻觅   
    犹太人的人口,只占全球各族的人口很小的比例,但是,他们在各领域的专家或博士人数,却占最多数。
    这跟犹太人妈妈从小让孩子听好听的声音有关。
    根据有关脑部的研究,常听古典音乐能令人心神安宁。人在安宁的时刻,往往最有创意
,脑内的开发最为活跃。人的脑部有关听觉的区位,与其他感觉区位相比,是相当原始的部分。这个原始区位从小处于安宁中,对应于其他较后进化的感觉区位,应会有良好的刺激作用。孩子的心智良好成长因而会有很大的帮助。
    再者,犹太人从小就习惯听教,相比任何一个人长大时才开始听教,所受的教育的效应应该会更好。

    听一听好听的声音,是重要的。
    我们是否应该让孩子从小就听一听好听的声音,别让孩子输在起跑上?

更多阅读:http://www.360doc.com/content/07/0806/16/2633_656970.shtml犹太人成功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