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十月 01, 2016

中国人,自我当自强——(五)自我构建

中国人,自我当自强——(五)自我构建   修改于1-10-2016

  纵观前述有关自我构建的说明,我们可以一个简图来再加以说明一个“自我心性活动的律动”。


如图所示:我们可以看到自我是一个几乎足以涵盖我们整个生命活动的人类性意图和信念的内涵。

  “自我心性活动的律动” 主要的有纵横两个面向的组合性运作方式的律动:
(一)自我心性的结构与层面的动向运作(信念—气质上的心之所属)
(二)自我心性的结构与层面的动力运作(意图—气度上的身之所求)
  “自我心性的结构与层面的动向运作”作为统领角色的扮演,可以为“自我心性活动的律动”提供律动的导向,以配对“自我心性的结构与层面的动力运作”进行自我构建的运作效应,形成一个自我心性与形态的构建。


(一)自我心性的结构与层面的动向运作         
  这个层面的律动皆聚焦于一个人类性的智能化层面运作,本于一个内心渴望,显化于一个爱对于人事物三个类别的对象,所作出选择的对象,反映出一个对象需求对应性的自我追寻。
  一般上的常态,我们是可以看到这个自我追寻是包含了自身作出的初化层面至净化层面,各个层面感情思想反应和认知面向的表现,并可外化显现为生活中各种不同需求的自我追求。而我们的生活中需求的自我追求,则可归纳为四种基本自我追求层面类型:
1.自我本然    2.自我本位    3.自我晋位     4.自我超然

1.自我本然
  我们的“自我本然”,根本上就是人类生命本来圆满的初显状态。中国人的“人之初,性本善”,其“初”与“善”,都有一个生命初始状态的意味说明。“初”意味着美与真淳朴的天性,“善”则意味美与真淳朴的天性处于初始圆满的状态,而“苟不教,性乃迁”则具有其衍生性态势的自我本位与自我晋位的意味。

2.自我本位
  我们“自我本位”,可说是一个群体性自我形态。简而言之,这个群体性自我形态都会具有群体唯善普遍性心性特征——爱美和好奇,启美和启真。我们的“自我本位”,于另一方面,则是一个心的初化开展运行态势,我们拥有“想象力-再评估”的心性能力,还可以进一步作出心的分化心性发展于“自我晋位”。

3.自我晋位
  我们的“自我晋位”,则是一个个体性自我形态,于个体独特性的启美和启真的基础建设下,我们开展自身的独特性自我心性发展——另一个唯善心性提升的晋位开展,我们可以获取“,“美德和反思”。我们的“自我晋位”,一方面进行心的进化开展,进一步可往心性较高层面的提升,作出心的净化心性发展。

  这一个自我本位与自我晋位的进阶演化与发展,确确实实地在我们的世界这五百多年来,让人类(尤其是犹太人,西方人)能够发展出似乎可以战胜自然力量的科技,也能够作出在再评估中开展的人类性精神意识领域有关心智方面的探讨。
  至于我们中国人在这一个自我本位与自我晋位的进阶演化与发展局面的演变,在五四后的种种自我意识反应表现中,可看到的只是我们民族性自我群体性一直在模仿和学习的阶段中,处在停留状态,未能开展出一个民族自身更成熟的自我心性,没能良好地进一步作出我们民族性的自我再评估。至于我们民族某些个体能够拥有优秀的自我个体性,却在自我再评估中,不够强大至可以勘透整个局面的来龙去脉,以带动中国人走出这个局面的困境。

4.自我超然
  我们的“自我超然”,中国人在几千年前,于此“自我超然”的自我心性,就有儒释道的崇高思想情操心性境界,深具“自我超然”的包容性、融入性和整合性的超然心性意味,我们之所以能够向往“大同世界”和“四海皆兄弟”,的确是这个心性境界使然,而海外华人之所以能够“四海为家”更不在话下。我们的修行与修道情怀,更见是一个具体行动往超然自我的实践,也因此忽略或漠视了一个“自我本位—自我晋位”的存在必要性。

(二)自我心性的结构与层面的动力运作
  自我心性的结构与层面的动力运作律动涵盖了一个自发生成和自我觉知两大层面的生命信息内涵的演化。
  自发生成层面的生命信息内涵演化是一个自我生命活动的细致性演化,也是一个无意识状态的自我意识前身,其个中是包含一个生命信息的演化作用,其中一个是本能系统的显作用,还有另一个意识系统的隐作用,组成了生命意识系统的直觉能力。
  自我觉知层面的生命信息内涵演化则是一个自我心性活动,这是有意识状态的自我意识,其个中包含了另一个生命信息的运作,其中一个是意识系统的显作用,还有另一个本能系统的隐作用,则组成的生命意识系统的知觉能力。
  这两大层面的自发生成和自我觉知的生命信息的运作演化,主要的依靠本能系统和意识系统的运作,以产生动力为其统领和导向的“自我心性的结构与层面的动向运作”服务。

本能系统和意识系统的运作
  本能系统和意识系统的运作,是一个生命意识统一体的运作系统,也是一个身心结合的平衡系统的运作,再分化作为运作形式之“身之所求”的运作,以及“心之所属”的运作,也可以说是“自我心性的结构与层面的动向运作”(信念—气质上的心之所属)与“自我心性的结构与层面的动力运作”(意图—气度上的身之所求)的运作。我们常说身心平衡,也即是这个合体性的运作所产生的平衡态势。
  这个平衡态势的运作,即是本能系统和意识系统的显作用和隐作用,是能够互换与对调的运作方式的作用。每当本能系统成为显作用时,意识系统就会变成隐作用,我们的身心发展态势是由下往上;而意识系统产生显作用,本能系统就会变成隐作用,我们的身心发展态势则会由上往下。我们每每看不懂自己,看不清自我,基本上就是在这里我们没能知晓这个运作的存在。
  我们没能看到这个生命意识本质性的运作,我们没能看到自我的本质性运作的景观,只能看到这个本质运作后出现的自我形态的种种景观,就像看到柏拉图哲学所说的“洞穴里的影子”。
  我们能了解的自我样子的种种形态,也因此只能说是一个个的自我影子。

  每当一个自我影子已能强大到发挥影响力,就会有成千上万的拥护者,而这些拥护者确实在寻求自身个体自我影子模式的塑造,并在塑造过程(自我追寻)中找到可以模仿,可以适应的成熟模式,以便让自己学习和使用作为自身自我形态表现的自我模式。

  我们中国人在五四过后,或多或少都在这个情态中发展自身自我形态表现的自我模式。现今,我们还没能知晓这些情态过程的具体景观,我们只能在一片含混的,重叠的,模糊的自我以为的情景有所作出对应,的确就像柏拉图哲学所说的“洞穴里的影子”,我们只是一直停留在自我以为的“洞穴里的影子”里。

  我们要自强,必须先从洞穴里走出来。 

(本文的图表与文字论述,纯属本人构思,仅供阅读,自我心性调整参考。请勿抄袭作任何发表用途
中国人,自我当自强——(六)自我样子 

自我构建流程图




中国人,自我当自强——(四)自我构建

中国人,自我当自强——(四)自我构建  修改于1-10-2016

  纵观上篇有关精微生命信息演化过程说明,我们可以再进一步作有关涉及产生心智的自我构建的说明。这是一个精微生命信息演化的律动,所涵盖的生命活动律动和自我心性活动律动,有关这两方面律动的说明。
  
先从“心在想”说起
  每当我们以一个自我心态作出某个行为时,我们必须先有个念想,还有一个先于念想之前的情绪,一般上我们只是以为我的心在想——我心想、我在想、心里想……
  我们能有所意识到这个“心在想”,那就是一个生命活动律动以及一个自我心性活动的律动的统合性律动,是以信息形式产生内在心性的作用,同时同步与一个外在环境刺激作用,在内心中产生一个内外在的信息碰击作用效应:心—环境刺激—心动—心的作用/起心动念—心在想,而后再以一个稳定心性状态产生心态—自我样子。

“心和气”—盲点
  有关上述心性层面的理解,西方都有相当实证的神经学的剖析见解,并且在“心态—自我样子”上有深入的研究。请容后于实证论述篇幅再补述,我们现在先以辩证方式说明。
  我们中国人于这一阶段层面的理解,只有笼统领会于“心和气”(信息—律动)的说法。当我们在五四运动的洋为中用实践时,我们无法看清“心和气”与自我构建的关系的全息内涵。我们在自以为是的受用之余,有识之士始终都能隐隐约约感受个中的某个盲点,却说不出一个所以然。
  如果我们能结合自我构建的初始层面运作规律,以及生命活动律动和自我心性活动的律动,两方面律动统合运作的规律,并能从中全面理解其整体性运作的规律是如何构成自我的方式,我们就能真正了解自我。我们也就能把中国人有关自身的“心和气”(信息—律动)特殊性自我心性内涵的理解,作出更能掌握整个心性内涵的全息运通的心性演化,我们可以加以发挥中国人人类性(注)的无限潜能,把中国人几千年来的心性意识内涵的所具备的优势与其延续的拓展,不再是只是限制于修行的人性修养的意图而已,而是要发扬光大,集大成而成为一个真正中国人现代化的民族性自我内涵的强大优势,自我优化强化。
   有关这个盲点,其实是我们中国人有修行或有修道的人能理解的,但是他们却没能通悟,融合不了上述自身有关心气和西方有关自我的说法。
  我们的盲点,对于我们一般人,我们是没能有所意识到一个自我构建层面活动的规律——它包含了一方面生命活动的律动,还有另一方面自我心性活动的律动的统合律动的心性运作律动。这也就是“心在想”的一个瞬息间的内心活动律动,我们是可以放大加以细化说明。

  本篇先谈“一个生命活动律动”,下篇再谈“一个自我心性的律动”

  为了正视这个盲点,为了强化我们独特性的民族自我内涵,我们必须先了解“生命活动律动”中何谓的生命。
  生命是以意识(大脑/与精神(意识的一部分/)结合的统一体(神—气)为本,能充实体现生命活动能力,并能主宰信息活动的力量,再本于一个身体结构为基础的身躯系统,以作为生命的居所,同时三合为一(神—气——信息运作),组成了一个具有生命全息性运作的系统。这个全息性运作的生命系统让我们的生命活动能力 ,能够正常运作,并展现了真正圆满的生命活力态势。
  生命以这一个“神—气”统一体的非物质信息,也就是心,对应于外在环境刺激,就会产生内心的内外信息碰击,组织和编码,并在内在心性中产生新信息的初始状态,也即是心的作用或一般上我们说的心动,由此再起心动念,有念想,而后再产生一个心态,一个自我样子。
  我们常说的心,就是这一个生命中的意识与精神,或是“神—气”的统一体,其组合的物质性和非物质性的合成信息运作形态,并在其所在空间(生命场)中演化成为一种非物质的信息形态。
  于这一刻的心性运作态势,都是发生在生命微观层次——于身躯物质性形态来说,是基因密码启动作用的正位对应于神经元运作作用:而于“神—气”统一体非物质性形态来说,则是信息(也可说是主客体之间交流的对象性动势态)运行时产生的心性律动作用。
  这一个层面运作的过程,对于西方人,是一个精微层面神经学的实证;对于中国人,则是一个内心省思世界的辩证;。
  在这个辩证与实证之间,都牵涉了一个物质与非物质之间的交流形式,而这个交流形式必需有个媒介,那就是信息。

  我们的生命基础是躯体,躯体为我们的生命提供一个生命场。我们的躯体中存有一个生命物质存在的基本形式——场。这个生命场具有能量,动量和质量,能共时传递生命场中的信息——生命信息与从外在输入的信息,并产生信息之间的相互作用。信息就在这当儿瞬间内外相互交会,产生了一个先于自我心性活动的生命律动,这就是一个“生命活动律动”的过程。

  我们要真正了解自我构成的完整过程,必须要先了解这一个“生命活动的律动”的过程,还要再了解一个“自我心性活动的律动”的过程,再结合这些律动过程的理解,我们就能知道这些律动的过程是能够共时同步促成一个自我形态的出现。

  我们的自我形态表现,就以一个普通人和一个地质学家观看一块石头来说,二者对这块石头所作出的解读——普通人可以解读到的信息就是:只是一块石头;而地质学家则或许会作出一番论述。这里发生的二者不同的解读过程中,确实是石头存在的信息,就在二者在这当儿瞬间刺激了他们个别的心性,并在内心中产生了内外信息碰撞交会,其中过程是包含了“生命活动的律动”和“自我心性活动的律动”。

  同样的,你我对自我的意涵的解读,中国人与西方人对自我的解读,皆是一个如此信息碰撞的交会的解读,也可以说是心已能有所感受,并能让我们作出信息的解读。

  为何我们都有如此不同的解读的不同信息的获取?我们需要了解下一篇的有关“自我心性活动的律动”,来寻求解答。

(注):
人类性:指万物之灵的人类不同于万物之性。它不同于人性,人性的对立面是 兽性,属于伦理的范畴,而人类性是一个科学的概念,它包括以下内涵:
1)具有智能化类性。能将两个以上的信息创造性地加工为世上所无人类所类需的新信息;
2)具有创造性物化的类性。能将创造出的新信息通过思维指令实践外化物化 为人类所需世
   上所无的新事物。
3)具有群体化类性。具有类的自组织功能,个体日益有效地利用群体的智慧和力量施展和发
   展人类性,不断发展和序化社会的控制与反馈,以利更好的生存与发展;
4)具有个性化类性。个体千差万别地发展欲望、感情、意志、兴趣等等超动 物的个性。
          
(本文的文字论述,纯属本人构思。仅供阅读,自我心性调整参考。请勿抄袭作任何发表用途)
续:中国人,自我当自强——(五)自我构建
自我构建流程图



中国人,自我当自强——(三)自我构建前言

中国人,自我当自强——(三)自我构建前言    修改1-10-2016

   自我,在我们现实生活实践中,一直是扮演着我们的生命用于作为生命智能系统的具象性外化的统领,把我们生命本于内在运动,所形成的聚合体的连续性所作的指定,集成演化为一个个的结果,一一表现于外在的行为。

  这个自我的统领角色,必须有一个心的作用,始能运作发挥。就如一个还有未拥有自我意识的幼儿,他的心虽能对一切接触的事物产生互动作用,也意即心是已有作用,心动了,但是基于是处于无意识的,只能算是一个自我形态前身的显现,这个时刻的自我还未能算是能够扮演统领的角色。
        只有在幼儿能拥有自我意识后,能够有所意识周遭的一切,自我就开始能够扮演统领的角色,让一个个自我形态于心动下,心就可以在显意识或潜意识的意识性运作形态下产生作用,能够让幼儿有所知觉他接触的一切,外化成为一个个的对应性行为。而后,人们就能从此以这一个个生命经验中的一个个自我形态,表现出种种于生活中展现的自我适应——我们能够以感情、思想等反应,以及认知面向等表现,来对应所有生活事物,展开我们人类性的心智活动。
        
        自我的统领角色是可以纵观上述说明,再作进一步作内部精微层面的剖析——其统领的意涵是可以包含一个过程:自我追寻—自我动向—自我实现。(请参阅下图)


  这个过程体现了“统”的统一与导向特质,具备了动向的功能。
        在“统”这个动向中,也同时主导开展“领”的动力功能的运作,以开演统领的运作。

自我统领意涵
        统领的意涵是具有动向和动力统合的运作功能,并产生一个心性作用的过程:
内心渴望—意图(之于气度上的身之所求)与信念(之于气质上的心之所属)—爱—自我气势。
        同时于此过程中是含有一个环境的外在刺激,在内心性和外环境的信息相互作用下,气质本身会顺势作出正向对应,同时兼同气度于正向对应中产生原始感觉(所有情绪感觉的基础)。
        这个统领的意涵,基本上是气质兼同气度相对外在环境刺激产生的相互作用,内心产生一个演化的指示,于过程中是精微的形态,难以意识到,但是于过程的结果之外化行为中,我们可以觉察到当下的爱(其对象可能是人、物和事)、自我气势和情绪。

自我存在——自我的本质
        表面上每每我们会以为我们是有所爱(对象可能是人、物和事)而自我表现,实在的是:自我的存在,是一个内之于神经元的应对正面筛选作用,和外之于环境中的人、物和事的刺激作用,两方面的相互作用,以信息的形式,产生一个身躯与其环境于一个时段连续体的信息碰击,所产生的效应。
        因此于本质上,自我是一个于瞬间的无限可能聚合条件的连续体所产生的的效应,并不真正存在,但是于我们的体验上,却是这么一个在瞬间(0.3秒内)已经演化出来的内心状态,显见情绪波动,只有在一种细心的觉察(尤其是对于有修行的人),是存在的。
        自我的连续体精微性质的体验,充满着一个组合性的内外条件的相互作用,开展了无限可能性内心演化的特性,我们确实是不容易觉察认知的。

        我们的“心在想”,还有念想,如果从这个角度来认知和觉察,我们就可以知道我们的“心在想”、还有念想,是产生于这一个如此精微和初始状态的生命信息演化过程中。
        每当我们有心动,有念想,又能有知觉,自我在这当儿,就能开始能够扮演我们生命智能系统的具象性外化的统领角色。不过,这念想与生命信息演化的关系,又如何构建一个有心智状态的自我?

(本文的文字论述与图片,纯属本人构思。仅供阅读分享,以及自我心性调整参考。请勿抄袭作任何发表用途
续:中国人,自我当自强——(四)自我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