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四月 29, 2011

选择——人生的一个重要命题

                        选择——人生的一个重要命题
        如果人生是一个数学的命题,那就是一个关于“  ∞(无穷大)- 1 - 0  ” 的命题。
        这个命题的有无穷尽的演算和解答的方法,那就是选择

        每个人一生都有无尽数的选择,包括对自己的父母的选择。
        对于前者的选择,我们或许有意识、或许无意识在作选择;而对于后者的选择,却是无意识。
        我们与父母的情缘,是在这一世彼此之间有情的感召,是在这一世彼此之间有所生活的历练、有所感恩的觉知,从历练和觉知中诠释这个情缘的内涵,这就是命题中的  1 。
        我们的身体有历代父母的认知与纠结,也有当前父母的认知与纠结,这是我们每个人生命内涵的一部分心性信息,还有另一部分是我们自己生命内涵的心性信息,或许可说前一部分就是身的生命信息,后一部分就是心的生命信息,身心就是我们一个整体的生命信息。这个身心一直在演绎我们的人生际遇,这是人生的戏码,人类的经验。这就是命题中的 ∞(无穷大)- 1 。

        当我们选择自己要拥有的人生时,并不意味我们懂得作选择,也不表示可以就此终生拥有。选择可以小到从每天一早,穿什么样的衣服的选择,就如每天衣食住行那么样的琐事的选择,也可以大到选择读什么科系、做什么工作、找怎样的结婚对象、生几个孩子,每个人都要在一生中作出很多很多的选择。这是我们都在作的选择,自然还包括本能的吃喝玩乐睡觉,而且小时候的吃喝玩乐睡觉的内容与选择,与大的时候、老的时候,都是不一样的。
        我们的身心的互动,常叫我们作了一个又一个的选择,不过,有时只是身体,或有时只是心,个别叫我们作选择,还有,有时身体或心叫我们作选择时,会常起冲突,只要我们仔细想一想,我们的一生好像尽是在如此作选择,而且还要面对作出的选择的后果,品尝苦乐
。这就是命题中的 ∞(无穷大)- 1 的解答——我们可以作各种各样选择,有所求的是无穷
大的,而且还有很多很多的加加减减,乘乘除除,就是在得和失之间的增减,要求更多。

        选择,究竟是与我们生命有何意义呢?
        选择是一个个的轮回的表示,都是教人看清在选择后可給我们带来有关生命意义的启示
。同一种事,比如结婚,有人就如此简单地看待和选择,有人则否,有些人就如此简单地选择也可一生幸福,有些人千挑万选,始终找不到幸福;同一种事,有些人二十岁时就如此简单地看待和选择,三十岁则否。
        不管人们如何地作选择,不多不少都有觉得某些选择是正确,某些选择是错误的,但这一切的选择都是考验我们的智慧的增长,因为我们可以在种种的选择中真正看到自己的心的定位,心的不同定位足见智慧的增长。
        我们可以从一些话所说的——“姐儿谈心,娘儿谈金”、“男少当自强,男老当好样”
,清楚地看到我们人生的某个阶段的选择样板和心的定位,都是智慧增长的考量,也包含了身心需求的规划性选择。

        我们也不妨听一听一些有哲理的话——
人可以只是为了生活而活;
人也可以为了理想的生活而活;
人再可以的话可为了生活的理想而活;
人终极可以的话肯定可为了心的自由而活
这句话涵盖了“  ∞(无穷大)- 1 - 0  ” 。

        人可以只是为了生活而活——
在兵荒马乱的日子里,这是个人生的积极意义的心态与选择;但在平安盛世的日子里,这可是人们生活品质取向出了问题,心被身体捆绑了,心灵空虚的反映。
        人也可以为了理想的生活而活——
这是在平安盛世的日子里,人们积极生活的取向,所以现代进步国家的人都讲究物质的诸多需求,选择的东西讲究越来越好,当取向走极端时,心灵的能量会逐而被掏空而开始感受空虚了。
        人再可以的话可为了生活的理想而活——
不管是在兵荒马乱的日子里,抑或在平安盛世的日子里,都是会有一些人作如此的选择,他们选择当人类的贵族。他们是富贵人,他们的心灵是富有的,他们也是能亲近他们的人的贵人。他们或许是宗教司,出家师父,济世为怀的医生,奉献教育的老师,义工,作慈善的有情人........他们个人的力量,即使是微不足道,都是尊贵人性延续的火种,每天在为活在苦难中的人,发出一丝光和热,展现生命的光明,启示明天会美好。这是人类生命内涵高尚品质的选择样板,人类高度文明的希望。这是1 - 0 的选择模范。这些人之后的选择就是另一个高境界的提升:人终极可以的话肯定可为了心的自由而活。
        人终极可以的话肯定可为了心的自由而活——
这是 1 → 0 的选择,一种人性净化的选择。就如居里夫人,当年她研发的镭,其价值可是当时的一百万,她的丈夫询问如何处理它。她说她不是为了金钱而科学,她为了科学而科学,结果她把自己研发的镭捐给自己的国家。当时美国人深受感动,就认捐了一百万给她继续作研究。这是一个追求 1 → 0 的选择的典范和令人感动的事实——延续尊贵人性的火种存在,薪火永远会流传下去。这一个尊贵的人性,连与她同时代的爱因斯坦也在后来悼念她的文章中大为称赞。一般上,作这种选择的人,已能体验到灵性的存在,可感受到灵性的能量,在终极的某一时刻,是可感受自己与宇宙万物同体同在。这才是真正的自由。

        选择什么,是每个人对自己一生人品塑造的要求并给予实现,也可能是一个人因某人,或众人对自己一生人品塑造的要求并给予实现。
        简单地说,选择就是我们一生需求的取向与决定,不管选择会给予我们什么苦痛,我们都要去面对它,从中发掘人生的意义。人生的意义并非从享乐中得来的,我们来这人世间走一遭的目的也并非只是为了享福。
        我认为人生的确是一个数学的命题,那就是一个关于“  ∞(无穷大)- 1 - 0  ” 的命题。
        选择就是这个命题的演算和解答的方法。以下是我们可看到的人生的选择模式,也是
“  ∞(无穷大)- 1 - 0  ” 的命题的答案:
 
 ∞    --
身心的需求与选择
             人类的经验
需求走极端,灵性的力量减弱
为了生活而活
为了理想的生活而活
贪婪←有所求,有情有欲
1
(身/心)
--    0
心灵的需求与选择
灵性的体验
高尚需求,灵性的力量增强
为了生活的理想而活
为了心的自由而活
无所求,有情→慈悲
                                


谨此为文,供作参考。

我们是只具有人类经验的心灵生命,不是具有心灵经验的人类生命,但是我们可以选择成为具有心灵经验的人类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