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五月 07, 2016

中国人,自我当自强——(二)反思

中国人,自我当自强——(二)反思
    中国人,自我当自强。
    我们在还未进入这一个如何自强的讨论之前,必须先理解一个前提,我们必须从一个过去的百年劫难的民族历史,从中先定位我们民族性劫难历练的自我适应,是如何对我们民族产生的心性影响。
    当时我们是以西方人的强势逻辑思维模式为楷模,模仿和适应,时至今日,应否再作一番再评估和反思,以寻思一个新的思想模式定位?

    我们不妨参考犹太人在上个世纪世界大战的几遭灭族的历史作反思的借鉴,当时众多的犹太人,尤其是学者,皆能被美国接受成为“流亡难民学者”,是为了对应当时美国以学术作为强化国家的首要国策,结果最后真正的已令美国强大起来,一直时至今日,仍是世界第一强国。
    我们上个世纪的劫难与犹太人的患难,皆有一个共同点:必须先好好活下去。
    当时犹太人一经在美国立下坚稳的生活根基,便马上作进一步行动:必须为一个民族崇高共性的理想而活,这一个点子,却是我们未及能够思考而后作出反应,也即是我们欠缺一个再评估自我的能力,作出另一思想层面提升的探讨。
    纵观这两个观点的异同性,可以简单地说,我们与犹太人皆能做到第一步:必须活下去;而后紧接第二步:为了生活而生活;至于第三步:为了生活的理想而生活,我们没做到,犹太人却做到了,因为我们还是停留在一个集体意识思想中:为了理想的生活而活。

    犹太人“为了生活的理想而生活”相对于中国人的“为了理想的生活而活”,固然显见犹太人族群的群体素质高且强,相比中国人族群的群体素质低且弱,足见犹太人的自我内涵的丰盛与强大,加以他们还有一个宗教思想为自我心性思想护航,让犹太人的自我意识因此能够稳健迈前,还能取向准确,一直与时跟进,而我们于那一刻(五四运动前后)的自我意识的内涵的不完备,又不对位的与时跟进,就因此让我们停留在一个充满混淆的思想意识形态中:一,是“不上而下”,相对另一个“想上上不了”的困境,当时的有识之士稍有留神的理解,所分成两派的纷争:一是留下传统与之为之,另一是决断传统与之为之,皆是一种上不了位的再评估。

    我们之所以不能像犹太人那样经历患难后,就能轻装上位,原因有二:一是我们没有集体性认可的唯一宗教或唯一的中心思想来护航众人的心性思想,导致众说纷纭;二是犹太人是西方人的思想文明的主要奠基人,其中有关的自我意识,也是他们研究出来的东西,因此二战后他们能一路走来轻装上路,自然不在话下。

    我们无法走过来,确实的因由如上述而言,基本上,是我们看不清一个集体性和个体性的自我意识困境:一,我们的集体性自我意识是背负着传统思想的纽带强势影响,不容易完全融入一个西方的思维,因为我们没有具备评估能力在这一方面更贴切给予融入;二,我们个体性自我意识所反映的个体强大的自我优秀基因,在战国时代思想百花齐放的那个时代早已绽放光芒,以及还有一个儒释道的齐放精神思想,也在对位的各个层面中深切融合,但是却难以真正对位融入西方,皆因在自我的构建过程,缺乏几个心性构建层面的意识与理解。

    这两个意识形态困境的负面影响于这一百年来可说先隐后显在影响我们。
    其先隐之处:当我们一能在科技上接纳了西方思想,而后就逐而强大,皆因我们的意识思想早以“为了理想的生活而活”作为目标,却日后衍生成为物化性目标,因此五四运动的成功意义也只能说是涵盖于一个西方思维的标准,而不是一个犹太人思维的标准。
    其后显之处:我们心性思想经此演变而倾向负面作为与日膨胀,当时与时下的中国人的人性迷茫,人心物化,性情放纵,欲望横流,具体地变得越富有就越堕落,越进步于物质文明,也越退步于精神文明。简单的说,我们的心灵精神文明和心智物质文明在开始分裂。如果我们的自我当自强还不能顾及这一个趋势,我们将难以自强,而是会自弱。
      
    我们应该如何可以自强,除了必须检讨我们自我放纵和自以为是的作风,且必须在根本上从自我构建的组合性的各个本质的机制特质的运作方式,来作个彻底剖析,还必须要在其融贯性的运作流程,作个运作规律的深切探讨。

    我们务必要做到先摸清动向而为,后掌控动力而有所为,始能真正自强。
    本于此说法上,我们可以以三个内容来谈:
一,西为中用的西方错位中用
二,有所被中用的与西方的接轨不对位
三,自我的构建过程与构建组合性的机制运作认知
续(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