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二月 06, 2011

         树的礼赞  
    当我一直往上长,我一定要往下扎根。
       树,一开始就给我这样的启示。
       我在1982年第一次出外写生时,触目所及故乡乡居大自然的光与色,我迷醉了,却很快化为恐慌,我不知如何下笔,也开始对艺术大师达芬奇的见解-大自然就是艺术家的最好的老师,产生疑惑。
       在写生时,不知多少次想此作罢的念头,内心交战之余,是树,她无数次,不经意地展现其在艳阳微风细语中的英姿焕发,又在北风中尽显一身的傲骨,这活生生的生命,一直在向我解说生命与自然的意义!
       因为她,我加强作画的信心,而后逐渐能找到开启大自然奥秘的钥匙,从光的漫步,我看到色彩;从色彩的层次中,我找到线;从线的延续变化,我看到面.......
       我看到中国画和西洋画的艺术语言,是对立,也是统一的。
       我的感觉与知觉,充满了矛盾且又不停的运动,的确是烦人,也是一种考验,同时一直在檫亮我的眼睛,让我看到内心中不同层次的精神面貌,艺术与创作就因此有所体会而产生了。
       人要是能有这样的感动,就能成为艺术家。  
       树,常给我带来感动。二十多年来我自修绘画,寻找自己的绘画风格是孤独但并不寂寞,在眼高手低和手高眼低反复的肯定和否定的心路历程中,来到一个又一个的十字路口,我非常了解:当我一直往上长,我一定要往下扎根,我才不会迷失方向。

       长年来如一日,我坚持为树作更多的礼赞。


(本文及作品曾在本国星洲日报刊登)



灵性的体验

灵性的体验


聪明的人、相信科学的人会质疑天地间的能量的存在,这并不奇怪。
当我年少时也不相信这一套,自己即使是在平和心境时也难有觉察,就是有所觉察也说不出这是什么样的感受。
每逢新年期间,总是到处喜气洋洋的,人们的心情如无太坏的事影响,心情都会转好的。
这股洋溢的喜气就是天地的正气,这时不只让人们的心情都会转好的,还会启动人们的善性能量,让人们有所得到启示,看到前进的方向。

这是一种灵性的体验。
天地宇宙总是散发这股正气,善待万物,爱护一切的存在。
人类在没有科学之前,都会有这种灵性体验,自从有了科学和逻辑思维作理性思考后,人们便只有人类经验,自我膨胀之余,兜兜转转,浑浑噩噩地过日子,无知无觉,迷迷糊糊地过一生。
我们常说:  一个人能活出自己,便可活得精彩。
其关键就是我们能不能感悟和拥有这一种灵性的体验。
行善更是完全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