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十一月 29, 2011

色不迷人人自迷


色不迷人人自迷

        色不迷人人自迷,从本质上来说,“色”根本上就是信息。
        色不迷人人自迷,这一句话从古以来的确在告诉我们一个生活的智慧
,它是宜古宜今,可实用于现代。
        其“不迷人”意味着生活的信息不会困扰我们,而是我们无所自觉信息
的存在与影响,进而被困其中,所以“人自迷”。

        信息可以是一个人说的话、肢体语言、某个广告、任何通过感觉触动
我们身心的东西……。于当今这个信息时代,世界大环境一直在我们面前展现其千变万化的信息,我们简直就像活在一个信息海洋中,我们当前面对的或许是一个绚丽迷人引人入胜的景观,下一分钟却可能是波涛汹涌危机四伏的变局,这就是我们这个时代景观的特征,我们常有这样的体验,却鲜有这样觉察的认知。 

        当我们一出生,打开第一眼看这个世界,我们就注定要被动于信息一世人,一直到我们永远闭上最后一眼。 
        每一天,每一样我们见到动到的东西,都与我们的身心灵作不同层次的交流,即使是在一岁那个时刻的接触,在八十岁时再次接触,我们的身心灵也会把这八十年来的两个信息,作出有关的链接与交流,并让我们产生某种潜意识的行为。这样的事实,就是我们的平常生活的写照,自然到我们不需去觉察。 

        对于不同的人,一个东西带来的信息都会令不同的人产生不同心性的解读,就如一个石头,对于常人只是一个石头,但是对于一个地质学家,这个石头可能是可写成一篇关于石头的论文资料。 

        不管我们每一个人是以那一种的身心状态来解读信息,即使我们的解读会有差异,但是始终脱离不了我们都是有一种相同的身心灵来展开反应
。 
        基本上,我们以身体获得的信息,都是来自感官的刺激,它令我们产生各种各样的欲望,释放生命的活力,开展各人的人生。我们于这个时代备受信息的冲击与影响,比过去任何一个时代来得快且大,其快就在我们还来不及做出更好的反应的同时,又要面对新的一个信息,这一个个的信息,一天天累积起来,真的大到充满我们每个思维的空间(如果我们不能自觉地整理它)。对于不能自觉地整理的人,如果是感性的人,这些信息都会令他作出无限的遐思且感到彷徨又失落,甚至于堕落,而理性的人或许就依此种种的信息作解读后,能够有所准备开展一番名利的竞逐。 
        至于我们的心相对于这样的身体状况,信息的物质性冲击着我们的心并让我们因而释放某种精神性的解读,要求某种精神解放,已实实在在地在考验我们的心——保持平和、杂乱无章、满头思绪、在自我压抑中得过且过……谁也难以说出一个来龙去脉,我们一天天地随信息而心中翻滚,作出各种各样或好或坏的对应。人心善变,大家都会因此心知肚明,可是这样的知晓大部分都停留在被动于信息的状况,最明显的莫如被资讯和广告的影响绑架了自我。 
        当我们面对自己这样的身心状况,只有一种人是自在而不受影响的,不管信息有多少的变化,他的心都不会随一个个的信息而转,这种人都有一个灵性力量护持着自己的心,调控着自己的身体,让他的心不随境而转
,身不随境而变。 

        色不迷人人自迷,如果我们感悟不到这个中国古老智慧的人生指引,固然地也无法适切地活学活用,只因我们的身心灵多数在现代的教育和哲学思维训练下被切割和被细致化的分化过程中做不出整体性的思维调整与应变,结果一方面我们的灵性能量被分散去应付自己日常生活所扮演的角色,另一方面我们的心性力量也难以凝聚而不能适切地去感受一切生活事物的好坏,找回自己人生的意义,我们的心灵力量会逐而被掏空而空虚了
,我们只能随身体的需求而作出反应和开展自己的人生,难以为自己的生命内涵与意义作出更高层次和最佳的取舍的实现。 

        信息每天都会左右我们,困惑我们,除非我们有这一个自觉——色,不迷人,人不自迷。但是,我们却不能不自迷,因为我们的生活环境到处都充满超常刺激(注1)。 
        《绑架本能的世界》一书的书面上有这样关于超常刺激的提示说明:
食欲、性欲、领域性、社会性的本能……帮助我们代代繁衍,但是现代社会中充斥着各种人为的事物,正以夸大形式刺激着本能:从色情文学到广告模特儿、从整型手术到化妆品、从糖果速食到3D电影,都是在扩大大自然的讯号,让人们情不自禁地迷恋、上瘾。 
        这一个提示说明了信息一注入人为的超常刺激,我们将更容易被动于信息,受控于超常刺激信息的影响,或多或少地这样注定了这个时代缺乏这种醒觉的人的命运。 
        当今美国性健康促进协会估计,全美有 3%至 5%人口,即约 900万人
性上瘾,我们的确不能再低估超常刺激带来的不良信息的影响,或许不是美国罢了,有可能是好多的国家的人也如此受影响。
        超常刺激除了性渲染与暗示的信息,还有其他如可爱的物品、美食、电视资讯与网上虚拟世界等等的信息不断地在影响我们,我们又处于什么局面呢?

        色不迷人,人自迷?
        本文要传达一个怎样的信息,你又如何解读呢?

注1:超常刺激意指会激发原始本能的人造模仿物(比如性渲染与暗示、
可爱的物品、美食、电视资讯与网上虚拟世界等)。超常刺激是诺贝尔
生理医学奖的得奖理论,由动物行为学家丁伯根与劳伦兹所提出。
《绑架本能的世界》作者:Deirdre barrett    译者陈雅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