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十月 15, 2016

中国人,自我当自强——(七)自我构成的实证

中国人,自我当自强——(七)自我构成的实证

   自我是过程。
   当我们能够意识到自我构成的过程,我们就能够理解自我,并加以调控自我。
   先前四篇文章以辩证来说明自我构成,现在以实证来说明,并以以下图表加以说明。


  我们先从右边的“自我构建过程——实证与辩证”来理解说明,并相应对照左边的图表来配对加以补充说明。

  从右边图表中我们可以看到实证(黑字)和辩证(红字)的对比说明自我构建的过程。这个过程的说明主要以“大脑结构演化”——身体·大脑(脑干-皮质)—脑部图像—心智浮现,大脑结构性的方式来说明演化。
  根据《意识究竟从何而来》翻译陈雅馨 Self Comes To Mind - Construting The Conscious Mind 作者Antonio Damasio 的见解,自我是过程,是一个有关“大脑结构演化”的过程,其过程的基础始于身体和大脑(脑干—皮质),以作为一个意识的基础,同时也是一个建立原我的基石。这一阶段的过程相当于“生命-(神-气)——生命信息演化”。
  当身体与环境产生有意识的心智——相当于(-)-信息运作——(-信息--律动,身体图像及脑部图像(听觉、视觉等)就会产生,并进入一个共鸣的迴圈,那是一个原始感觉,心智就会浮现(这一阶段过程相当于“心性演化”),特殊身体心智图像也会出现于我们的感知(心的作用心动产生心智 ),原我(自我意识前身)跟着就会出现。
  原我是自我过程中一个基础阶段——即是核心自我,个中充满原始感觉。
  原我对照着左边的图表(参考书籍:《大脑、演化、人》HumanThe Science  behind What Makes Us Unique 作者Michael S.Gazzanniga 译者锺沛君),我们可以看到是配对于一个“核心意识—内建机制”以及其机制的整个过程的演化:
    1. 直觉—自愿模拟—生理模拟
    2.(非反身直觉-情绪感染—非反思-心智推理)的模仿和适应
    3.(移情作用-同理心—社交互动-道德直觉)的心智推理高度化发展

  上述的自我构建过程,于实证上是处于一个本能系统,一个无意识又能自组织的生命意识系统的运作过程。于辩证上是一个生命活动律动的运作过程。

  自我构成过程是一个本能系统和意识系统构成的结合性过程,也是一个原我和自我组合的自我构成过程,于辩证上则是一个“生命活动律动”和“自我心性律动”的运作的构成过程。

  接下来我们要谈的另一个进一步的自我构建过程,其于实证上是处于一个意识系统,一个有意识的系统的运作过程。于辩证上是一个自我心性律动的运作过程。
  自我在原我出现的基石下,开始一个自我过程兼心智过程的演化过程(相当于“自我心性动力运作”和“自我心性动向运作”的过程),接着产生一个自传体自我。
  这个自传体自我与原我在自我过程兼心智过程的演化过程中演化开来。原我是一个“物质的我”,而自传体自我是包含“社会我”和“性灵我”。原我相当于自我心性善的层面,自传体自我则相当于唯善和至善的层面。
  自我过程对照于左边的图表(参考书籍:《大脑、演化、人》HumanThe Science  behind What Makes Us Unique 作者Michael S.Gazzanniga 译者锺沛君),自我过程是属于大脑有意识,已能产生自我形态的过程,是一个延伸意识和模组化脑的演化过程,其过程的心智演化可以产生“美德(再评估---反思)想象力”几个个别性面向和组合性面向的心智层面,以进一步再产生“分析性思考-创造”的心智运作过程,以产生最终有强大的自我实现能力的自我。

  以上自我构成过程的两个阶段的理解说明,我们可以归纳为以下的图表:
img130.jpg

(本文的文字论述,纯属本人构思。仅供阅读,自我心性调整参考。请勿抄袭作任何发表用途)
续:中国人,自我当自强——(八)自我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