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八月 18, 2012

心中的渴望(一至四)摘要和小总结

心中的渴望(一至四)摘要和小总结
心中的渴望(一)——认识自己的存在意义 摘要
1.在某个人生时段遭遇了什么痛苦而走不出来的人,他在思考中可能会意识到心中渴望的存在,还会隐隐约约地感受到这个渴望会带来苦痛的体验和历练。
当我们能意识到心中渴望的存在时,也会同时渐渐体会到我们活在这人世间,是为了寻觅的一个我们来这个人世间的目的与意义,并要给予实现。
基于缺乏一个有关人性完整面貌的理解,我们的寻觅就一直处于一个又一个寻觅的过程中,因此要面对人生一个个的苦痛和历练。

2.个人心性的先天性信息和后天性信息与生活环境信息之间互动和交换,促成每个人心性的演化,作不同的解读与创造,外化这个目的与意义。
理性缺乏感性的崇高性的协调,以结合一个灵性的感召,所以不能给予一个完满的解释。
西方的哲学和心理学的理性思维,只说明有关我们身心灵的一部分。中国人的文化思想讲究身心灵整体观,却无法具体说明,只能靠感悟。
当我们处于自己身心的变动中,始终难以觉知自己完整的身心灵存在,以及有所意识身心变动的完整过程。同时面对生活的一切问题时,会产生纠结。
因此,我们要认识自己的身心变动规律,一个存有身之所求和心之所属两个主轴的互动变化,复杂且有序的过程。

心中的渴望(二)——认识自己的身心 摘要
1.要认识自己的身心,应先从混沌来开始。
混沌意味万物处于一个本源,一切都处于第一时间的同体同步相通运作的状况。
宗教界对于本源的说法,可谓殊途同归。
用现代科学来说,混沌并没有质能。混沌一分为身心便有质能,身的质能属于传统物理学的质能现象,心的质能却是量子学的质能现象。
混沌可谓是我们每个人的生命意识处于最淳朴的一个生命阶段,有待开启。

2.当我们用耳初听世界的第一个声音,张开第一眼看世界,我们的混沌即时已分作身心——生命运作的两个主轴。新生命在受孕时,其阴(其母性生命的信息)阳(其父性生命的信息)的互动变化构成身,而新生命自己的生命信息却构成心。
我们的混沌就是一个身心融合的原始状况。
我们的人性,就是一个身心的变动状况所展现的生命形态。
我们以心可开显和身可开展的基础,与外界信息的刺激互动,演绎自己的生命意义。一部分是以本能意志来扮演角色,另一部分是以自由意志来决定角色,来展现自己的生命意义。
我们多数是以身一个方面来理解自己的生命所追求的意义,忽略心那一方面的所追求的意义。

3.我们的人性,根本上存有一个自己个人的生命印记,一个本性感召要自己开展有关身这一方面的意义,以及开显的有关心那一方面的意义。
个人的身心运作和身心整体的互动,展现的万千心态,都是我们变动的个人情绪与个人意念的状况。
这个心态的稳定性难以捉摸,理性思维没法说得清。一个身心灵整体性的思想,该是日后的科学可探究到的事实。

心中的渴望(三)——认识灵性体验 摘要
1.身心合一的原点是我们生命的本源,正如易经的说法,宇宙万物都有一个本源,后分阴阳。我们生命的本源,本有阴阳,阴为心,阳为身。阴为隐态,阳为显态。阴阳互动,始成身心动态。
我们的生命以身来开展,也以心来开显。身心一开一显的表现,就是我们的人类经验。当这一开一显融合时,我们就会有灵性经验。 
 
2.母爱、父爱、爱情,都存有天性感召的灵性体验。
任何一种心性的创作活动,都是存有一种先天心性信息与环境的自然信息和文化信息之间的交换,拓展出一个个演化心性,感悟性的灵性体验。
此感召与感悟的灵性体验,是我们内心中存在一种至善的要求(相当于自我实现的需求)。
至善的要求一直驱使我们去作出表现于几个方面:
(一)于身之所求的欲望上得到满足(欲望的满足是属于人类经验)
(二)于心之所属的爱得到满足(三)令身心融合的心性创作能圆满表现
唯有爱的奉献和身心合一的创作,能让我们感受到灵性体验,也使我们内心中至善的要求得到实现。

2.只要我们用上心于感情、理性或感性创作、还有宗教入世或出世的活动,给予奉献,就能感受到灵性体验的喜悦和内心的至善——生命的全息性全然运作——的一种圆满。
我们生命的全息性全然运作,就是灵性体验,内心至善渴求的实现。我们的一生所追求,其实就是寻觅这一刻的到来,但是基于我们各人的心性层次各异,我们就表现各异。

3.生命的全息性全然运作,存有一种强大的感召,有自觉的人,都已在感召中奉献自己于自己擅长的工作领域中。
没有觉知的人,可能是还没法厘清一部分人类经验和灵性经验的纠结和混淆。基于还没有经历过身、心、灵三个不同心性层次的历练和考验,以跨过本能意志走入自由意志,以及跨过了世俗的感性和理性,走入崇高的感性和理性,超越身之所求与心之所属的局限,达致身心合一的境界。
这个历练的过程或许要花上一个极长的时间,甚至于接近一生的时间才能做到。但是性行为,可在短时间内于心对心的层次中感受到生命的全息性全然运作。

4.西方的理性也可包容灵性,大有人在研究这个课题,根本上这是一个存有零和整之间的循环思考,也间接地表示我们生命的全息性全然运作,存有一种对全人类强大的感召,要我们回归整体。
中国人都在维护一个整体性的生命和人性的全息观点,最讲究心(一个已包容在天人合一哲学的各个思想中的本质性概念)。
中国人的本性强调灵性体验,尽显于中国诗书画的境界中。作者与欣赏者皆能有所共鸣。
中国人的禅包含灵性经验的意涵。禅说“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看山还是山”的三个境界,也可以用于灵性体验的层次性说明。

心中的渴望(四)——身心灵的全息运作 摘要
1.爱情,母爱、父爱、仁爱和博爱都牵涉了身心灵的全息运作,展现着人性真善美的真实面貌。
身心灵全息运作的过程中开展的各个思想,都在说明我们的生命确有一个身心灵全息运作的存在。

2.要了解身心灵的全息运作,可要了解头脑的想法和心的想法到底是怎么的一回事。
脑只是一个供我们生命的身心灵整体运作的工具,主要的是作为身心灵整体运作时产生了各种思想的工具。不过,脑袋也是个“智能电脑”,它能在相对的心性思考和信息之间的演化中自动提升其运作机制性能,以配合心性的发展,协助身心灵全息运作进入某个层次性的提升。

3.头脑的想法,就是身体生物性的信息的演化,旨于维持生命的运作和生存,一切处于本能状态。
心的想法基本上与头脑的想法一致运作,但是还是会监控身体本能的躁动所引起头脑的想法,进而开显身心的协调,以至最终超越种种局限,跨入全息身心运作。
头脑的想法和心的想法非常复杂,存在着一个非常完美秩序的过程。

心中的渴望(一至四)小总结

我们要认识自己的身心变动规律,一个存有身之所求和心之所属,两个主轴的互动变化,复杂且有序的过程,以了解一个有关完整的人性善变的面貌,不用再寻寻觅觅地去寻求了解一个我们来这个人世间的目的与意义。

我们可以因而坦然地面对人生一个个的苦痛和历练,也会懂得自己个人心性的先天性信息和后天性信息与生活环境信息之间的互动和交换,所促成的个人心性的演化,所作的解读与创造,以及所实现的这个目的与意义。

我们要认识自己的身心,还要认识混沌与身心的关系,这些认识的其前提是要先了解一个身心灵整体性的思想。

只要我们能有所如此的认识,我们就会知道我们的人性,本来就是一个依附着一个灵性状况,有所感召而展开身心的变动状况的生命形态。我们以心可开显和身可开展的基础,与外界信息的刺激互动,演绎自己的生命意义。一部分是以本能意志来扮演角色,另一部分是以自由意志来决定角色,来展现自己的生命意义。

我们也要认识自己的身心变动规律中可达致圆满的身心合一状况。身心合一的原点是我们生命的本源。正如易经的说法,宇宙万物都有一个本源,后分阴阳。我们生命的本源,本有阴阳,阴为心,阳为身。阴为隐态,阳为显态。阴阳互动,始成身心动态。

我们的生命以身来开展,也以心来开显。身心一开一显的表现,就是我们的人类经验。当这一开一显融合时,我们就会有灵性经验。此一开一显(感召与感悟)的灵性体验,是我们内心中存在一种至善的要求(相当于自我实现的需求)。

至善的要求一直在驱使我们去作身心灵三个层次的实现的表现。只要我们能用上心于感情、理性或感性创作、或是在宗教入世或出世的活动,给予奉献,就能感受到灵性体验的喜悦和内心的至善(生命的全息性全然运作)的一种圆满。

身心合一的生命的全息性全然运作,存有一种强大的感召,有自觉的人,都已在感召中奉献自己于自己擅长的工作领域中。没有觉知的人,可能是还没法厘清一部分人类经验和灵性经验的纠结和混淆。

这个生命的全息性全然运作的历练或许于某个奉献的生活领域工作中,要花上一个极长的时间,甚至于接近一生的时间才能做到。

西方的理性也可包容灵性,中国人从古至今都在维护一个整体性的生命和人性的全息观点。东西方的思想根本上就是一个存有零和整之间的互补思想,这也间接地表示我们生命的全息性全然运作,存有一种对全人类强大的感召,要我们回归整体,展现真正人类的人性真实面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