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三月 25, 2011

迷与觉

                                             迷与觉——牵绊人一生

    一念迷,当下心闭,心与尘世混。
    一念觉,当下心开,心与天地通。
    一迷心闭,心中有的是人类经验;一觉心开,心中有的是灵性体验。
    人生的过程都在迷与觉中,上下起伏,有得失,有苦有乐。

    人若有道世间好,那是因为他在迷中有觉,超越了身心状态,超越了自我,能认清世间各种不同的苦闷心态,都是由于本能需求高,心被身体捆绑,自我便往低层次的心性的角色扮演所造成的。

    人不可能只有迷,没有觉,不然他不像人。
    人不可能只有觉,没有迷,否则他不再是人。       
    人的迷与觉,是人性的阴阳面,其对立性的历练和提升,是可让人超越自己身为人的种种局限,获得真正自由的尝试与实现。

    人的一生充满无数的迷与觉,从一种迷到一种觉,再从这种觉到另一种迷,这个过程存有超越人性局限的规律,开启人生智慧的门道。

    人有一层动物性的迷与觉,两层人性的迷与觉,还有一层神性(道/佛性)的迷与觉。
    人还有动物性提升到人性的迷与觉,人性提升到神性(道/佛性)的迷与觉。

    每一个层次的迷与觉,以及每一个层次转化另一个层次的迷与觉,在和谐状态时就是迷与觉的圆融;在不和谐状态时,就是迷与觉的对立。

    这三个层次的和谐,就是心的三种层次的圆满境界,也可说是心获得三种境界的自由。这三个层次的心,就是超越身体捆绑的心,有感悟的心,超越所有自我的心,这都是禅的三个境界的心。

    这三个层次的和谐是建立在有情,审美兼容反思,有慈悲的心性上。
    有情,审美兼容反思,有慈悲的心性都可在于爱的内涵和意义的实现中体验到。

    爱,就如母爱父爱,爱情的内涵是包含不占(对方或任何事物)为己有,尊敬,体谅,为人着想和懂得与人互相扶持,共同成长,甚至于有所舍,无所求,绝对没有任何私心与欲望的参与。
    当今世界已能把爱的内涵和意义实现的实例,就如慈济济世为怀精神的实现。

    不过,人们在爱的内涵的实现,总是存有局限性,因为人的爱欲两难分。
    人的爱欲都会令人迷与觉。因为有欲是迷,有爱是觉。

    其实迷与觉并不为难人,迷与觉只是人生的过程,给予人的生命升华的历练和考验。人们如果没有动物性的本能意志的刺激,何来有人性的自由意志的探讨;没有人性的自由意志的历练,何来有超越人性的爱,何来有博爱,何来有慈悲,何来有神性

    没有迷,何来有觉。
    迷是觉没有方向的动力,觉是迷有方向的结果。
    迷能正果为觉的努力,必要先有一个正确的方向。

    人的动物性存有本能意志,只要人的心不被身体捆绑,是可超越而有人性的自由意志;人性的自由意志备受历练而不执著,即可超越人性的局限。

    这个过程正如人因身体本能催动了恋爱,因恋爱而备受一种身心的洗礼——爱而有欲会占有,爱而有情不会占有—— 一一的厘清,促进心灵有所净化。

    恋爱的洗礼可以与母爱和父爱互相印证,提升和验证有情的意义。
    有情的意义的层面发展,是从本能意志的催动,进而自由意志的历练,最终宇宙意志的体验。
    有情的意义的实现,是亲情爱情(本能意志的催动),爱情友情仁爱(自由意志的历练)和博爱(宇宙意志的体验)。
        
    迷与觉的确足以迷惑我们的一生,要解除这一生的牵绊,可要有方向地去看迷与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