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四月 13, 2012

童话

童话

    念高一时,有一个老师说他最爱看卡通片,结果引来全班哄然大笑。我没笑,我想老师该有某个道理而喜欢卡通片。
    今日,学生都已不爱看卡通片,也不爱看童话故事。我没笑,心中却有一种悲哀的感受。

    看着两个不同时代的人,我处于他们之间,我看到一个像童话的心态,在我的老师的心中滋长着,却在我的学生的心中老去,这个相当微妙又相当极端的对比,使我惊觉:难道人可以不再需要童话吗?

    远古时代的人没有童话,但是他们有神话。我们的祖先因有神话,才能安抚自己的恐惧,因自己的渺小而谦卑,因谦卑而后逐渐强大,文明的开端就由一个有感受、有约束、有开放的心性的基点绽放光芒。

    现代的人已没有神话,也可以没有童话,连小孩也可以没有童话。
    我们究竟来到一个什么样的时代?
        
    卖火柴呀,卖火柴……小女孩的声音开始在童话故事《买火柴的小女孩》的尾声中渐渐听不到,千百年来,夜依旧没有老去,只有人心老去,老去在一个开始会没有童话的日子中……

    人类的心如果还要保持活泼,年轻,童话是不可欠缺的养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