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四月 15, 2012

灵性经验——人生珍贵的渴望

灵性经验——人生珍贵的渴望

    我们的一生不管有多少的渴望,其中一种极其珍贵,却经常不是我们有所觉知的,那就是灵性经验。
    或许,对于有些人,灵性经验好像一种飘渺,难以触及的东西。
    其实不然,凡有感受过母爱、恋爱的人,就在那种爱的感召中,有所感动的体验,有所忘我的体验,就可触及灵性经验。尤其是谈恋爱时,那种全副投入的身心灵状况,更是体验深刻,一生难忘。

    人性的升华,不能少了爱的参与,更不能少了灵性经验的参与。当爱一少了灵性经验,爱就会变质,爱会变成了一种可计较的感情,其中包含了付出的多少和得回的多少的计较。
    
    灵性经验,是一种不能以思想判断,不能以价值衡量的珍贵体验,因为它是感性,又超越尘俗的感性而显现极其的美;因为它是无条件地付出、奉献而表现崇高。

    我们的人类经验从古至今一直以来少不了的烦恼和痛苦,都是因为个中欠缺这个崇高与美的体验。
    我们会一直觉得我们难以拥有这个灵性经验,也因为其性质太崇高,太美了,可遇不可求。这个中的原因只有一个:我们只有渴望获得灵性体验,就像渴望获得母爱与爱情那般,却没有意识地去获取这个渴望。而这个中的原因又有一个关键问题是我们没有觉察出来的——渴望和有意识的渴望存有意义上的差别。
    渴望是对结果的追求存有期盼,但是却少了做好计划去行动和实现它;有意识的渴望却是能做好计划去行动,并产生最后期盼的结果。
    至于对于灵性经验的渴望或有意识的渴望的选择,我们一开始就无从作出任何选择,毕竟几乎每个人都能从母爱与爱情中体验到灵性经验,但都不是可以先做好计划去行动的。
    人生最无奈的事情莫如爱情的来去自如,有智慧的人都只能珍惜爱情,而且还会放下——但愿曾经拥有,不求天长地久;人生最可悲的事莫如对母爱的无知无觉,心性愚昧的人都会漠视母爱的存在,直到有一天有知觉时,或许就如此子欲养而亲不在,空遗憾。

    灵性经验对于我们生命的用意和启示,除了渴望中存有的无奈,其中的母爱和爱情的体验,都会让人们因为有了母爱和爱情而在感情上能有所历练,有所升华。
    自古以来,人类歌颂母爱和爱情的种种文艺创作,一方面是作为世人觉知灵性经验的提醒,另一方面是作为这个本能性质的灵性经验在人性的进化中,能提升至各类艺术创作的冲动,并从创作的心路历程中体验到灵性经验的存在。换句话说,灵性经验是人类生命欲超越自己的一种使命的感召,这个使命的感召在潜意识中催动我们的渴望,进而催化我们去净化自己人类经验中世俗性质的品性,以升华达致崇高心性的表现,且能实现于各种的创作中,或为了仁爱、博爱的精神而献身于大众利益的事业中。
    可是,这一个人生历练的过程,并没有叫太多的人能理解,因此能有所意识地去获取灵性经验,却反过来叫太多的人活在此矛盾中,烦恼一生,郁闷一世人。也因此,我们的生命常要我们在一生中获取各种各样需求上的满足,我们也因满足后还要更多的满足而难以填满这个欲望的缺口,一生好像有所满足却又好像有所遗憾,人生因而就是如此的矛盾。

    灵性经验,这个人生珍贵的渴望,我们除了渴望,还要有意识地渴望,这也是为何某些人只能为理想的生活而活,某些人却能为了生活的理想,超越自己,活出自己生命的自由。当今世界的两个典型例子,一如Steve Job,他的一生是活在灵性经验渴望的追求中;另一如Bill Gates,他的一生是选择有意识地活在灵性经验渴望的追求中。
    一个人一生如能有意识地活在灵性经验渴望的追求中,夫复何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