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一月 05, 2012

人生唯真——恋爱婚姻系列(三)


人生唯真——恋爱婚姻系列(三)

    我们不是具有心灵经验的人类生命…… 而是具有人类经验的心灵生命。
    这是Louis E.LaGrand博士(1)曾经说过的一句话。
    这句话曾经给我带来很大的震撼,真是一语惊醒梦中人。
        
    人生的唯真,即是一个整体人生事实的认知。
    一般上,我们凭着自己种种人生的经验来作为各有关生活事物的认知,我们确实只有人类经验的认知,鲜有心灵经验的认知。
    Louis E.La Grand博士说的这句话,即是在告诉我们:我们除了有人类经验,还有一个心灵经验可以加以认识探讨,而且探讨的桥梁就是我们的心灵。

    人生的唯真,是属于人类经验和心灵经验整体事实的认知。
    人生首要两件大事,就是恋爱和结婚,都存有人类经验和心灵经验。
    人生的唯真首要的要求,可说是要求认知恋爱和结婚中存有的人类经验和心灵经验,并进而认知恋爱的唯美是可以融合在婚姻的唯善中。

    人生的唯真,如果只有人类经验局部事实的认知,我们只会知道爱情的唯美就是唯美
,婚姻的唯善就是唯善,两不相融,当然婚姻最后会是爱情的坟墓。
    结果我们只会高调叫唱爱情,低调呢喃婚姻,高调的激情往往造成伤痕累累,低调的感伤往往都是婚姻失败。我们这一代人失落在这个局部的唯真,固然永远不能想象老一辈的人生观和婚姻观——平淡地像一杯白开水,我们是以身体的体验来品尝,老一辈是用心灵来品尝,是完全不同的境界体验,两代人不同心境的理解。

    人生的唯真,如果只有心灵经验局部事实的认知,那是不可能的,这世间没有几个人能如此认知恋爱和结婚。
    自然从来没有跳跃,我们的生命是自然的一部分,不可能有跳跃,况且人类经验能进入心灵经验的唯真过程,根本上是一个自然的过程。

    人生的唯真,如果是属于人类经验和心灵经验整体事实的认知,我们就能从爱情的唯美走入婚姻的唯善,为人生画上一个幸福圆满的句号。
    老一辈人画上的这个句号,任谁看到了,都会以平淡两个字就可说完其意涵,这是我们肤浅的认知。我们常说只要能活出自己,才会精彩过一生,实质上,要活出自己,前提要拥有整体的唯真,而整体的唯真的体现,真的就是平淡而已,对于这个道理,老一辈的人心中雪亮明白,但是他们的解说常会辞不达意,因此就给了我们一个这样的错觉。
    幸福从来没有高调,只有平淡,而平淡的真正内涵是从平凡中活出不平凡——安于平凡,平凡过一生。
    幸福是属于人类经验和心灵经验整体融合的体验,都必须在平淡中去感受,在平凡中去过日子,在平实中体会一种非常平静的感受,那是一种灵性体验,那就是幸福。

    对于人生的唯真,我们只有人类经验局部事实的认知。
    最近热播中的《人在四十》,其戏剧感性的手法展现人生唯真的自我批评,唯美的失落与唯善的彷徨,引发戏中各个人物生活局面的内心迷茫,导致婚姻危机的迷思,戏中情节深深触动观众们的情怀,观众或有所省思,或有所感触,或有所醒悟,或有所更加迷思
,我们身为观众的各个情怀,恰是这个戏里戏外人物对于人生的唯真,唯美和唯善的感受缩影,只是这个感受缩影只有人类经验的演绎和认同,在戏里戏外,我们都难以进入心灵经验的共鸣。
    我们如果只以人类经验局部事实来认知看待唯真,唯真不只觉察不到心灵经验的存在
,还会陷入非理性。
    唯真是理性的,但是理性中也会存有某个程度的迷思而变得非理性。
    情绪、感受、直觉、意志等因素是促成迷思的其一原因,其二原因是理性是属于左脑思维,关于左脑思维的一些特性,其一是偏向好胜和竞争。
    理性也可说是一个直线思维的理解形式,难以全面看待问题,所以理性的思想容易直落认定自己的分析,再加上理性的人都相当好胜,这个好胜会不自觉地变成主观或非理性去设想一个输不起的结局,往往因此而产生理性的纠结,理性的人常在如此焦急的心态之下不会再拖泥带水地耗上时间,就会在短时间之内断定自己想要的结局。
    结果当事者失落了,失落于一个他不能进入的心灵空间,生命中可感受幸福圆满的灵性空间,即使当事者离了婚,心中长久以来的情意,一伴随着理性时,还是会感受对方的好。
    人生的苦乐,往往就是看不透这个心路的纠结,因为人类经验只有内心矛盾的存在,而心灵经验是没有如此的矛盾,且一直在奉献,展现幸福。
    《人在四十》戏中的男女主角是医生,相当理性的人物,他们的离婚,由此可以理解
。在戏外周遭的我们,以此理性的迷思而离婚的人,例子可不少。

    人生的唯真,是属于人类经验和心灵经验整体事实的认知。
    这个整体的认知,我们可从两方面来思考。

    一、唯真是理性的,理性能理解真实,为夫妻双方作出适度的不互相伤害。
    当夫妻俩能如此的理性相待,本质上是存在唯善可言,只要能再来个放下身段的交流
,偶然间的贴心感受,感触共鸣,刹那间双方的心灵的触动,就会激起唯善的觉知,唯真当下就能结合唯善,激活内心深处的感动,如果婚姻还有迷思,就会一刹那一扫而空。
    人世间以此身段的放下而有所唯善,再生一个真情,这不是一个爱情不老的传说,而是我们可以实现的传说——婚姻因唯善而有幸福就是恋爱的唯美延续,虽然本质上不是爱情,但是这可是爱情不老的传说。

    二、唯真是理性的,理性还能分辨好坏,惺惺相惜。
    当夫妻俩能如此的理性相待,本性上还可感受感情还是感情,没有丝毫的增减,没有丝毫的变异,当感情的存在在心中没有丝毫改变,这意味感情还有延续的机会,只要上述的唯真能与唯善结合,理性会从理解进而悟解,衍生智慧,感情的唯美就能进入另一个心性境界的唯美,人类经验能走进心灵经验,那是一开始的那种不受生活考验的爱情,已能升华成为一种能备受生活冲击考验的感情。
    这一个境界的感情,会是爱情的延续与升华于另一个较高层次的心灵空间,那种感受是一种灵性体验,就像艺术家把美的感受化为一个艺术的结晶,把美的感受捕抓住了,永远驻留在心中一隅,随时释放于生活空间——对于艺术,就是创作;对于恋情,就是幸福——婚姻生活的幸福感受,于此境界,其美好自不在话下,那是人类经验与心灵经验的融合,人生最圆满的境界。

    人生本来就是一个人类经验与心灵经验的融合的修行,是一个可通过恋爱唯美与婚姻唯善的唯真实现来修行,从平凡中体验其不平凡,从平淡的生活中体会平淡的难以言喻意涵。
    老一辈的人确实有人已做到了这样的人生唯真。
        
    行文至此,如果谁还不认同文章的见解,或许他不是具有心灵经验的人类生命…… 

注(1):Louis E.LaGrand博士是纽约州立大学波特斯丹分校知名的名誉客座教授,也是一名合格的专业悲伤咨询师。
其一著作:messages  and  miracles《来自天堂的守候》林惠瑟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