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四月 10, 2011

有一种力量叫震撼

                                               有一种力量叫震撼
    我曾问过一个喜欢现场看演唱会的朋友,有关看光碟和现场的演唱会的差别。他说看现场的那种感受,在看光碟时是完全没有的。
    我也曾问过一个喜欢现场看足球赛的朋友,有关看现场与电视的足球赛的差别。他说看现场的那种感受,在看电视时是完全没有的。

    这种感受,我姑且说是震撼——一种可以撼动心灵的力量,是表演者和观众之间的热情交流所激发的精神力量。我相信喜欢寻找这种感受的人,都是因为这种震撼而产生的精神境界,在日常生活中难以获得的,但在这一刻是可轻易感受到的。

    表演者最投入的心态,类似心理学家说的高峰体验,此时会带动存有仰慕心态的观众心性,与观众产生了共鸣,产生绝对感性的流动与交流,同时促成身心的洗涤和心灵的净化,或有刹那间的灵性体验,感受上特别好。
    我的朋友或许是因此而喜欢这样的体验的享受。

    当我们的生活如果真的太烦闷了,或者真的是忙到心眼也盲了,不妨来个震撼,发动心灵的精微触觉,感知自己存有的强大精神力量,感受自己身心灵整合的某种灵性体验,来个身心的洗涤,好处是意想不到的。

    除了演唱会,足球赛,毕竟还有更多的活动都能带来震撼,不妨试一试,但是绝对不是喝酒、吸毒、赌博、滥交等令人心性糜烂,人性沉沦的活动。
    看演唱会,足球赛可产生的震撼是动态性质的,而看书、看画、读帖、欣赏艺术作品等活动,可说是静态性质的震撼,感受上也蛮特别的。

    震撼除了有个人性质的,也有群众性质的。

    中国2008年的奥运会,何尝不是给予全世界的华人带来难以言喻的震撼?这个震撼激励大家找回失去已久的自信——奋发图强建设一个强大的中国人形象。
    中国的地震触动人心的悲情,难道不是感天动地的震撼?引发众人的真情救人救灾救难的举动。
    震撼是一种群众在集体性的发散,收敛与整合的身心交流中,产生灵性的凝聚性力量,能调度人们不平衡的身心状况,能升华情感,奋发意志。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需要震撼,它的确能帮助我们重新发现自己内心的种种层面,或许是某种无根又无助的感受、某种无心又失落的感觉、某种无情又冷酷的心态。如果能来个震撼,它是可以协助我们确立个人生命重心的定位,活出个人生命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