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十一月 15, 2016

中国人,自我当自强——(九)自我是过程

中国人,自我当自强——(九)自我是过程

  自我是过程,如果我们没能意识到这一个说法,我们会是难以完全认知自我的整体面向,当然我们是无法认识自己。
  自我能够在人类生命中出现,本于一个生命整体的连续体的精神与物质的结构性演化,运作于一个内心性与外环境的信息相互作用的身心演化过程,也可以说是一个神经元的演化相对于一个心性的演化过程,演化出一个人类生命独特的意识形态,以及一个人类性的智能性心智形态,让我们超越一个本来可以局限我们心智的动物性,以至今日我们能拥有强大的心智来创造出我们现有的人类物质文明,还能拥有一个圆满的心灵来创造我们有待加以完善建设的精神文明。

  今天我们来谈一谈何谓自我是过程。

  每当我们看着人们的自我样子,就如一个瞬间的眼神闪现、某个情绪状态的面容、一种言辞的表达、一个行为的专注情面等等,我们都会因一时的觉察而“知道”那是某人当下的自我,自我因而等同一个我们当下的有所意识。如果我们就认定这就是那个人的自我,我们会很可能作出某种误解和误判,因为我们没能看清这个人的自我完整面貌。其实,我们生活上的种种问题、感情思想上的难以厘清的纠结、人事上的复杂交往等人生一大摞的大事与小事,根本就是我们一生种种烦恼的起源,起源自一个自我的模糊与片段的认知。
  认识自己,必须先要认识自我,而且必须知道一个所谓的自我是过程。
  我们必须确认自我是过程,这是一个牵涉人类生命独特的意识以及心性的统合相互作用的运作和演化的过程,可以简称为身心的统合动态势的过程。
  这一个过程的存在机动基础,必须靠一个媒介——信息,来进行操作,并于这个操作过程中,开展了一个过程中的过程,这是充满无限变化的随机性过程,即使当下情态一样,但是于当下情态中的不同的人,大家的自我表现却会很不一致,或许在少数的情况下会一致。
  基于自我样子的意涵充满不确定性,我们一生中都会一直面对种种事态感受上的无奈和无力,因此我们必须有个确定的自我认知定位——自我是过程,来帮我们解除我们开始越来越感受深刻的无心,无力和无助。

  自我是过程可以分成三个阶段:1.基建自我 2.模组自我 3图标自我
(以下图表可作为思路图像的阅读参考)

  这三个阶段是息息相关,一脉相承的自我全面全息的形成过程。
  基建自我是模组自我的塑造基模,在这两个阶段里头是充满着无数个完全处于动态,瞬间变化的自我形态的构建态势。
  基建自我阶段对于塑造模组自我阶段的一定性质的个人生心理条件,再加上后天性的教育,文化和环境的个人接纳性质和影响程度的不同,就足以塑造出每个人不同的模组自我状态,以致产生人人都不同的模组自我阶段的两个模式:自我心灵模式和自我心智模式(每个人于此两个模式的内涵也都会不一样),以组合成为一个个我独特的自我模组。
  当我们在模组自我阶段已经开始能够拥有一个自我模组,我们的心性和心智开始会变得稳定和可以加以提升。我们于先前基建自我阶段的随机性变动和不确定态势,在这一自我模组的产生后,就会出现随机性变动会逐渐变得有规律,其不确定性会开始稳定下来,并于此时刻,我们可以情感和思想的面向来看待一个人的自我。
  当这个模组自我阶段能够逐渐进入一个相当稳定状态的期间,我们是可以从中观察个体或群体的行为特性,我们也发现,分析和归纳这些行为特性的结构性内涵,以构画出一个有图标性质的自我心智与心性的自我心性地图。
(有关解释,容后再加以详细说明,仅此请参照以下附图)



1 基建自我——自我是过程的第一个阶段
  基建自我阶段包含了两个基本过程,还有四个进化过程,前后的过程是由里及外地在运作。(以下图表可作为思路图像的参考)


  两个基本过程是(甲)(一)瞬间心动的过程(二)思绪闪现的过程
  三个进化过程是(乙)(一)适应的过程(二)学习的过程(三)成熟的过程       
(甲)(一)瞬间心动的过程(二)思绪闪现的过程
基建自我阶段的两个基本过程是(一)瞬间心动的过程(二)思绪闪现的过程。我们已在《自我当自强·第三篇至第六篇》中谈过其构建自我的基础性过程,现在再稍微具体说明。
(一)瞬间心动的过程
  在瞬间心动的过程,其比较形象的情态,都是可以在0.3秒一闪而逝,就如一个眼神,一个脸色等。其更具体的例子,就如父母孩子三口在路上走着,他们都注意到前方的一个小贩卖摊子,当下各人可能还有的心动闪现:孩子—冰淇凌、母亲—软性杂志、父亲—报纸。这个过程牵涉了一个注意力的前提,这是一个在这事先前已有的神经元连接的设定。
  如果是一见钟情的例子,那可是牵涉了内心渴求的前提,这会是一个内心中先前已有的神经元区域连接的设定,并以一个存在的强大潜意识,于当下启动了一个会有有意识的形态。
  这两个个案,如果以自我模组的形式来解说,前例是属于自我心智模式的潜意识形态的外化行为态势;而后例则是属于自我心灵模式无意识的外显行为态势。
  这两个个案,如果以信息作用的互动来说,前例是人与物的互动,后例是人对人的互动。
  我们的这个世界一切存在物都有各自的信息场(注1),所有东西的信息场中的信息都是开放的,等着与其他相关的东西产生同频共振互动,演变出成一个动态万千的世界景观。
  这一信息场产生的景观,只有我们人类可以勘透其景观过程与变化契机,并能够理解信息即是产生这一个过程与契机的媒介。
  信息是一种主客体之间交流的对象性动态势,它不是物体或能量。信息不能独立运转,它需要物质的载体(神经网络)和能量(电的功能)的转递。
  信息于灵性层次面向的说法,它是一个隐藏在身(物质)和心(能量)之间相互作用的某种整体性的秩序(某种身心统合的态势)。修行有道的人,都能感受到心即是在这一片刻出现的一个非物质的信息形态,还能够感受心性的演化和心的作用,并经过无数的领悟(觉),或能够顿然开悟(悟),于恒然间开悟(觉悟)。
(二)思绪闪现的过程
  思绪闪现的过程是一个信息加工编码的过程:1信息对象性输入—2新旧与内外的信息之间创造性加工—3新信息目标性的外化。
  基于信息能够加工运作:将一种物质转化为另一种物质,将一种形式的能转化为另一种形式的能,将一种信息转化为另一种信息。信息因此可以成为思维和事物之间的互动形式的中介,事物靠其对象性信息输入人的大脑中,进行加工-处理-创造-产生新信息,就在这当儿,思绪闪现的过程就会出现,并开始自我心性的动向与能力的进一步心智的构建(原始感觉出现于原我中—自我的预示形态显现—一个智能化的自我心智的浮现于生命信息演化中)。
(乙)(一)适应的过程(二)学习的过程(三)成熟的过程
基建自我阶段的三个进化过程是(一)适应的过程(二)学习的过程(三)成熟的过程我们已在《自我当自强·第四篇至第六篇》谈过其构建自我的过程,现在只从略补充说明其过程中的三个演进态势:适应—学习—成熟。(请参阅以上图表)

2 模组自我——自我是过程的第二个阶段  
(请参阅《中国人,自我当自强(八)·自我模组》

3 图标自我——自我是过程的第三个阶段
(请参阅上图)

(注1)场是物质存在的基本形式,具有能量,动量和质量,能共时传递实体(包括信息)间的相互作用。信息场是由电场和磁场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