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五月 06, 2011

理性的纠结——东西方吃尽的苦头

                        理性的纠结——让东西方吃尽的苦头

    我有一个亲戚去澳洲探访儿子,回来后见面就说起一件事:有一天上午,儿子隔壁的洋人的孩子爬上屋顶,那时他正在拔草,一见之下,惊慌地不知所措,一回过神时,只听到那个正在剪草的邻居开口:孩子,下来时要小心。
    我这个亲戚百思不解这种洋人的教育,当时我还年轻,也不能理解,只有一种想法,洋人做事的确疯狂,但是又不是没有道理的,就如今日西方的国家,除了进步,也有颓废的一面。我当时是说不出一个所以然。

    今日想起这件事,或许可试一试说个明白。
    如果我们说理性是狂妄的,那么理性已没有任何纠结,处于有负面的另一个极端

    狂妄的理性,可以说是:你要照着我讲的来做,否则准让你自讨苦吃。怎样做,自有一套理性的设计方式,不可过问,照着做,自会给你一点甜头吃。
    狂妄的理性,唑唑逼人,志在必得,不管他人苦痛。
    以理性的狂妄办事的人,看不清这种心态苦了他人,害了人,最后自己会品尝最苦的后果。
    基本上,以理性的狂妄处世为人,是逃避理性纠结的人,因为他只能片面认识自己

    理性的纠结,可不狂妄,却是引发我们每天烦恼丛生的一个来源。
    西方国家强调理性思维,而且思想要开放,开放的程度会令东方人张口结舌,就如性的解放。按照我们东方人的思想,对于性的解放,就会持有道德观点的审批,有所保留或有所向往,有所冲击或有所抗拒,有所躲避或有所窥探,它一直在引起众人的私语或公开谈论。对于这样的一回事,我们存有复杂的心理,还有感受到就是这种纠结引起的困惑,就像我的亲戚面对他们的教育方式时那样茫然。

    其实,西方人讲究实事求是,就是说以理性去看待,去体验,去觉知周遭事物,寻求所谓的论证。
    如果我们这样想,就会感受理性有绝对的真可探讨,它是能找寻到终极的善。

    可是我们对理性的感受和理解却不是这样的,就如西方国家的性解放,造就了他们社会的情欲伦理问题
,色情泛滥的负面影响常引起警戒性的探讨,以及情色的前卫性的探讨,它是存有颓废相对于积极的全面性
,也存有关于性的某种认知和盲点。这是理性其一最常见的纠结。
    这一个状况,我们看不明白,看不清其全面。
    我们东方人,特别是华人以理性的感性的思维角度来看,就会有这种情意结:有所保留或有所向往
,有所冲击或有所抗拒,有所躲避或有所窥探,我们一直在这个困惑中游走其中的颓废和积极,深受困扰,难以明白西方人讲究实事求是,以理性去看待,去体验,去觉知,再近一步去发掘理性绝对的真的探讨,以及找寻其终极的善。
    所以,洋人说:孩子,下来时要小心。他是理性觉知孩子即已能爬上屋顶
,是一种能力的表现,有探险精神的积极性,有胆识的显示,是好事,因此再进一步的理性跟进,就是这里头是有危险的,要小心,有好的开始,就要有好的结束。
    可是,当我们看待这一件事时,却是其最坏的一面,会跌至重伤的可能性。
    因此,东方人绝对发明不了飞机,还有其他必须以生命换来的发明和发现。

    虽然西方的理性思维为世界文明作出巨大的贡献,不过,其理性的纠结性局面
,不只是我们东方人看不到,连西方人也看不清。
    就以性解放来说,确实它是在开拓出关于人类的本能需求的科学意义的理解层面,有某种善的探讨和提升。可是当人们以两种不同的生命意志,即本能意志或自由意志,面对这个性解放时,就会有纠结:
1.对前者(本能意志)是一种身心灵极度的震撼,后果是会促成滥性,追求感官刺激,逐而迷失自己,所以有些西方人是身受其害,而其社会伦理道德也因此沦丧。
2.至于对后者(自由意志),却是一种对本能的正面认知,同时掌握这种认知与人性的提升之间的关系的探讨,是一种有关的科学研究的发展。
    可是这前后关系往往常常混淆,并不容易说清楚,即使说得清楚了,深感其事者,又如何能如此理性到底?
       
    除此之外,我们也可从两个事例来看理性的纠结。
    很多年前,我曾经看过一篇留学美国医学系的大学生讲述的一件事:在新生迎新会晚上,学院的教授与学生一开始就看一个片段的色情影片,当时来自东方国家的学生,神情各异,表情古怪,即使是西方国家的学生,也同样不能自在,因为那时没有现在的资讯发达,缺乏这种资讯,大家一时之间对于当面的视觉刺激
,难以适从。
    当晚,教授就说:如果你是一个好医生,你是可以认真和自在地来肯定自己理性的存在,不是像今晚这样被动于这个本能的冲击。
    显然,教授是持有自由意志,而学生是只有本能意志,各有不同的反应。教授当时就是要学生认清这个区别。

    当今,西方的科学家一直在争论一个话题:上帝存在吗?他们的论点有肯定和否定。同样的,对于这些科学家,若他们依持本能意志或自由意志的来看这个话题:前者会否定,后者会肯定。

    以上的两个事例,可看出理性的纠结:
一是存在于思维的层次中:普通人和学者的思维程度不同,对应方式也不同。
二是存在于境界的层次中:人的动物性,人性和灵性对事物的反应不同,需求性的讲究也不同。
三是存在于心性的层次中:本能意志和自由意志的差别,对适应性会产生差距和不同的反应。
    
    事实上,不管东方人,还是西方人,都有这两种生命意志,特别是自由意志,必须要有一番历练,智慧的增长,才能拥有,不然我们会被控于本能意志。
    理性只有在加上自由意志的护持时,其开放思想的积极性才能落实,展现崇高的意义,反之,理性会被动于本能意志的物质性需求,在现今这个物资文明鼎盛的时代,流于放纵,失控而物欲横流,心性倾向败坏的局面。
    当今我们厘不清这个局面,就是表示理性的纠结还是存在着,理性就会在无意识中产生纠结。只要理性的纠结还有存在着的一天,理性就见不到其崇高性的一天
。当我们每天面对大大小小的事务时,理性的纠结常促使我们心理杂乱,心神难安,心灵不会有安宁的一刻。

    西方人只强调理性,崇尚标榜理性的崇高,但是没有以身心灵全息性的思维角度来审批理性,就会陷入这个盲点——理性的纠结,除了制造自己的社会问题,也引发当今世界的一些问题,让人质疑理性的崇高性

    理性是绝对崇高的,但是理性的纠结一天不厘清,这个说法是虚无难以预期的
,也促使东西方人因为理性的纠结而面对种种自个儿和人际之间的问题,各自显示自己的姿态,谁也开始不服谁:双方因相关的价值观的差异而互相指责、双方因相关的思想意识形态的角度不同而争执不休、双方因相关的人类福祉、人性、心性以及人生意义、社会责任等问题难以达致共识,落得最终没有谅解来实现全人类终极的幸福。

    另一方面,西方开放思想的积极意义,还是存有消极性,西方人不把它放在心上
,我们东方人却有所保留,也不无道理。
    西方即使有颓废,他们不是很担心,他们始终相信逻辑思维,即理性思维的力量,可克服这一切,他们始终看不到西方历史上最强大的罗马帝国就是因为颓废而自取灭亡。刀有刀背和刀刃,西方人的冒险精神,开放心态,就是在敢于在刀刃上走动,大意之际,心猿意马之际,怎能不受伤呢?    

    因此,在我们向西看、向东看的当儿,可要细心去了解:下来时要小心。
    会爬上去,是好事;会懂得爬下来,是要看功夫了,不只是小心而已。
    西方人一直在强调开放前进和小心,后果无需考虑,还认为搞砸了可从头来过,可是现今有些事是不能再从头来过,比如地球诸多灾难,这一个全世界难以达致共识的问题。
    东方人不看好小心,却又说不出爬下来的功夫在那里,所以干脆来个不可爬上去。后来能爬上去时
,却另见一个景观——究竟要如何小心和掌握功夫,心中实在没谱的。
    在全世界的人东转西转之际,转得成功的几率可要看如何小心和掌握功夫的圆融运用了,而理性的纠结与它引发的问题,更是整个局面要考虑的关键。

    或许,有朝一日,这是我们可预期看到的:东方里有西方,西方里有东方,最终世界会是大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