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一月 14, 2012

新年新气象——灵性体验(一)

新年新气象——灵性体验

    新年新气象,这是蛮抽象的。
    我们都能有所感受,但是难以说个明白。

    新的一年,励志的人常说: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
    这是多数人都知道和应尝试去做的好事,可是知道与实践是两回事。

    我们所感受的与我们所知道的,一个是心性的某个层次,那是灵性经验的,可是我们要实践的却是心性的另一个层次,那是人类经验的,结果感受还是停留在感受,难以明白;计划了还是在计划中,难以实现。

    新年期间常可遇到自己平时遇不到的人,那一刻的邂逅与心里的感受,对于励志的人,会刺激他作一番思考,或许也会产生对计划的影响,是好事,也可能是坏事。
    因此,新年期间常是人们思潮最容易极端起伏的时刻,情感翻腾的时刻。
    当好事坏事参半一起冲着来,我们会心思絮乱,即使有计划也会备受干扰,所以我们在心乱之际,感受不到新年新气象存有的实在意涵。

    新年新气象——新年是一个有时间性的空间,新气象却是一个心态对周遭一切作出种种对应的心性状况的感受。
    新年新气象表示于这一时刻,当我们的心性面对一个新旧交换的时空时,我们应该要意识到我们是可以融入这个时空,获取天地间这股能量的加持,让自我心态丰盈,善待自己,同时善待他人。
    新气象是天地在时间变更之际释放善的能量,往往只有心态向善的人会感悟到和自然吸收,在新的一年里有所扶持,保持自己良好的状态由始而终。
    因此励志的人会计划还不够,还要向善。

    向善的人往往能由感受而体会到新年新气象的意涵,这新气象就不再是抽象的。
    向善的人即使是当时已面对困难,他们还是能坚持向善而心性淡定,能持有智慧看待局势运转,以不变应万变。
    会励志又会向善的人,事半功倍;会向善又会励志的人,有始有终。
    计划的首要实践就是心善和行善。

    新年新气象,大家就不妨来一番这样的新的体认吧。
    聪明的人、相信科学的人会质疑这一番的说法,质疑天地间能量的存在,这并不奇怪。当我年少时也不相信这一套,自己即使是在平和心境时也难有觉察,就是有所觉察也说不出这是什么样的感受。

    每逢新年期间,到处都是喜气洋洋的,人们的心情如无太坏的事影响,心情都会转好的。
    这股洋溢着的喜气就是天地的正气,这时不只让人们的心情都会转好,还会启动人们的善性能量,让人们有所得到启示,看到前进的方向。

    这是一种灵性的体验。
    天地宇宙总是散发这股正气,善待万物,爱护一切的存在。
    人类在没有科学之前,都会有这种灵性体验,自从人们有了科学和逻辑思维作理性思考后,便只有强大自满的人类经验,个人自我中心膨胀之余,身心灵处于分裂之际,就会兜兜转转,浑浑噩噩地过日子,无知无觉,迷迷糊糊地过一生。
    老一辈的人,何尝不是这样平淡、艰苦、平凡地过期日子,十年如一日,他们能以向善淡定的心态熬过无数的困苦,活出人性的崇高,实现自己一生的人生意义。他们能苦中作乐而乐,那种快乐,我们难以明白,难以体会,那是一种灵性的体验,非理性思维和科学可以解释的。

    我们常说:  一个人能活出自己,便能活得精彩。
    其关键就是我们能不能感悟和拥有这一种灵性的体验,还有,行善更是其中的必要。

注:顺祝大家新的一年事事顺利,新年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