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十月 02, 2011

谁说得有理?

谁说得有理?

理性:我只讲道理。
感性:我需要感动。
悟性:讲道理,需要感动,真好。

知识:讲道理就只讲道理好了,何须感动?
智慧:毕竟是一窥难见全豹!

身心灵又说些什么?
身:理性与感性可要分开。
心:理性与感性可以兼容,还可以整合为悟性。
灵:本来即一切,一切即本来.........(难以以语言来表达)

人会怎么说?
常人:感觉即身;感受与理解即身心;感悟即心;圆融即灵。
智者:感悟即心;圆融即灵。
圣者:圆融即灵。其中有道、佛性、神性……

再听听这样的说法:

本能意志:我是生命存在的动力,并以此动力去启动感性、理性和悟性个别发展的契机,或可让一个生命获得知识抑或智慧;我强调身体的机动性
,心灵只是附属而已。我爱常人,常人也爱我。人性的开展始于我,我没阻碍人性的成长,却被扣个捆绑心性的罪名,只因人性常在自我成长的肯定与否定中迷失心性,却错怪了我。动物性就是我的属性(一般人认为的
)。

自由意志:我是生命探寻内涵意义的活力,这个活力让感性、理性和悟性的契机合一,可有知识,也有智慧的潜能发挥,心灵是我探讨的生命重心
,我常与智者和圣者同在一起。我解放人性的束缚,让自我有所超越,让心性的潜在力量有所发挥。我能抓住人性的积极成长,同时引导人性迈向圆融的境界(某一种人确实能如此理解,还有觉知)。

人类:我就是万物之灵,我持着本能意志和自由意志的两个作用,以此展开了人们所谓的人类的由来演变的过程,那是他们所谓的历史,唯独历史是人们可认知的显态现象,却少了有关这两个作用影响的认知与其条件的掌握,所以我确实是万物之灵,却始终被人们质疑。因此我相当地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