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十月 02, 2016

中国人,自我当自强——(六)自我样子 



  纵观上述三篇自我构建的说明,或请参阅图表,我们可以看到自我的构建少不了一个个心的作用,这可让我们基本上把心的作用分划出四个相对于自我心性的四个层面:
1.离心—心的初化—善(自在本然圆满心性)的初化—自我本然
2.分心—心的分化—唯善(自我独特心性)的分化—自我本位
3.一心—心的进化—唯善(自我独特心性)的进化—自我晋位
4.向心—心的净化—至善(自我消融心性)的净化—自我超然
  12的离心与分心状态即是心的发散状态,倾向一种无意识的生命意识活动状态,是属于我们在孩提阶段的意识心性状态。我们能够以好奇(真的特性使然)和爱美(美的特性使然)的心态来表现自己的行为,并在模仿和适应的方式中开启自我意识,开始慢慢通过语言和教育两大方面的指导和学习,进入一个个体独特性的心性启动(唯善),迈向一个心性唯真和唯美的高度化发展,我们可以渐渐具备能力去感知在生活中所面对的一切,最后打开自我存在的觉知。
  34的一心与向心状态则是心的收敛状态,倾向一种有意识的生命意识活动状态,于这个心性阶段,我们已能够有意识和具备知觉能力去开展我们的想象力和再评估的心智,而最后进入至真和至美的心性高度层次,拥有美德和反思的心智,让我们可以意识到自身生命存在的意义和使命,让我们能够发挥人性的崇高心性面向。
  上述1234的心性层面,于一方面各个层面的个别性质作用的心性演化,同时于另一方面各个层面的个别相互作用的心性演化,都是属于自我心性动向的演变发展,都需要自我心性动力的意识能量来推动演化,我们可以感觉到的情绪,其实就是这一个动力的形态,我们或能感觉到的内心渴望——对于人事物的种种个别喜好,于一个我们或能知晓的爱的形式,开始我们的人类性智能化的运作。

  自我样子,如果我们从这一个心性演化的方式来了解,或许是我们可以用于作为几个心性意涵的理解,再进一步的,如果我们能够自我意识其个中的层次与面向的规律演化,肯定地我们可以用于作为几个面向自我内涵的模式来理解。

    基于上述自我心性纵向与横向的个别层面演化的作用,以及彼此之间的层面演化的相互作用,我们的自我形态就在一个完整的生命整体全息连续体的种种反应下,产生一个个形态万千的自我样子。
    当我们看到好吃的东西会流口水,会作出一个直觉的生物性反应;在开放的心性上看到他人笑而笑,所作出一个直觉的情绪感染和移情作用;在感受上面对威胁时,自然能作出心智推理的撒谎与否,抑或产生一个防御机制的反应与否,这一切都是在我们平常生活的自我心性层面(自我本然和自我本位)中可以看到的自我样子
    至于在“自我晋位”和“自我超然” 的自我层面中,我们可看到自我样子的形态:其一是我们可以有意识地调控上述直觉的内心反应,并压抑不让它显露出来。其二是我们可以在各种生活的活动中,内观和内省自己的内在思绪,并且还能够及时脱离直觉的即时反应,即时作出考虑、再评估、反思等,或作出某种想象、美德、反思等的心智应对方式。

    我们的自我样子确实就是如此可以在无所为而为,或有所为而为的心性下显露于一个个神色、微笑、欲言而止、语气变换、不动声色、沉思、全神贯注投入做事、忘我……,一切都是在弹指间出现,变换或停留......

(本文的文字论述,纯属本人构思。仅供阅读,自我心性调整参考。请勿抄袭作任何发表用途)
续:中国人,自我当自强——(七)自我构建的实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