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十二月 23, 2011

恋爱唯美——恋爱婚姻系列(一)

恋爱唯美——恋爱婚姻系列(一)

        唯美都是艺术家最介意的事,但不一定是常人介意的事。
        艺术家常有唯美的感悟而创作,但不一定会理解唯美。
        所以常人与艺术家的谈恋爱,区别在于艺术家会比常人感性感人一点,但不一定比常人懂得谈恋爱。

        唯美基于心中的运作,与相对的物体产生共鸣,引起心中的感动而令人感受生命最美好的一面,艺术家因而会产生创作,常人则会有一种美好的感觉。
        如果对着的物体是人,那么,那是恋曲的谱起,让一个人,不管他是常人还是艺术家,都会想与对方谈情说爱,谱成一段恋曲。
        如果两个人心对上心,心心会相印的,谈起恋爱了。
        恋爱的确唯美。

        恋爱是唯美的,美到不能参入人间的一丝柴盐米醋,美到生活只是两个人的世界,挤不进任何一样东西。美到生活只有水,没有面包,都可活下去。
        就这种美的境界而言,有点类似修行人修行的某个境界,不同的是常人的美只限于两人之间的感受,修行人则是一个修行层次的完美成果。
        谈过恋爱的经验,或许可助于修行境界的体悟,却有存在同样类似境界的不可执著。
       
        谈恋爱是每个人一生最美好的人生大事,但确实是不可执著的大事,因为谈恋爱讲究心对心,而凡人的心肯定是善变的,人们应该放潇洒一点看待恋爱:但愿曾经拥有,不求天长地久,不然执著了会是无限的痛苦。
        每每谈过恋爱的人,十之八九,并不能如此潇洒,只因我们没有意识到:
        其一,恋爱是唯美的,这种美不能长久停留,只有艺术家能让这种美变成艺术品而让美停留,或许所创作的是一出戏、一本书、一首曲子、诗……,始终过去的还是过去了,一切都无法停留,刻意之举,徒留戏终了的荡气回肠,情长未了空余恨。
        其二,我们常常把恋爱当作是唯善的,如果我们希望把自己谈的恋爱化为一个圆满来追求,那是不可能的,凡人的心善变,人还会老,而生活中的种种角色扮演,不可能就一世人只是两人可以如此维持一个坚持谈恋爱的角色。

        恋爱的完美结局,可由恋曲转换为结婚曲。
        我如此说了,相信很多人会反对,因为很多人都说婚姻就是恋爱的坟墓,我认为那是因为我们一方面把恋爱的唯美,当作恋爱是唯善来追求,另一方面婚姻是唯善的,我们当作婚姻是唯美来实现。

        噢!我的天啊。难道是这样的吗?
        下回再来谈一谈婚姻是唯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