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六月 18, 2011

感情失落的联想——最终还是失落?

                           感情失落的联想——最终还是失落?                           
    感情的失落常叫人有一丝丝剪不断难以言喻的心绪,一方面是因为表白的欠缺,另一方面是表白可要有心的参与。
    可是即使有心的表白,人心不同,当人与人之间相处,心对心也会没有对位。

    一个男人与一个女人第一次在一个餐厅约会吃顿饭。
    男的在等着女的到来。只见女的一踏入餐厅,就被餐厅的优雅情调所吸引。
        “喜欢这里吗?
        “还好。
        “我喜欢这里。
        “你常来?
        “来过好几次。
        “跟人家约会吧?
        “是的,都是女的,每一个都只有一次,也是最后一次的约会。
        “我是第几个?
        “第六个,不过我希望我们的约会不会是前几个的那样。
        “为什么?
        “你不觉得这里的优雅就像我的心吗?男的很诚恳又期盼地说。
    这样的表白,有到心了吗?
    这可要看女的把心放在哪儿。
    每个人一生都在寻觅自己的情归何处,都在为自己的感情找一个港湾。多少人可否找到了,就要看他的心与另一个心的对位情况了。

    当我们面对自己的双亲时,可有想过家就是每个人感情上永远的港湾,只要还有父爱与母爱的存在,根本不需要更多的东西来肯定这个永远的港湾的意义。在父爱与母爱的存在中,父母的心不难地可以感受到。
    父爱与母爱、父母的心——美得让我们感觉家的舒适,即使家可能是破旧的;美得令我们感觉到安全无比,当我们受伤了,我们总是想回家疗伤。
        
    情的失落,都是因为自己的心在自己一天天的长大,被五光十色、绚丽的世界迷惑了,被周遭环境拉动心弦的信息困惑了,我们很容易跌入一种生活方式——我们开始追求无限性的消费——我们会拼命找钱来消费,买这个还要那个,拥有的东西过时了就换另一个时尚的,我们的心因欲望的无限需求,变得粗糙,变得这样的不细心,没有凝聚力,而不能再找回自己本来纯净的心,去感受父母亲的心,他人的心。
    自然地,人们的表白,可能也看不到心的参与了,人们的心在那已扭曲的思想感情的散发中跟着自己一样失落了。

    谁有想过:每一年的双亲节,父母亲可有感情上的失落?
    或多或少,我认为是有的。
    父母与我们之间的感情,也是常叫人存有那种理不清那一丝丝难以言喻的心绪,因为一家人的心已失去凝聚力,各人的心的对位已失去交汇点,因而家中各人的表白已逐渐变成空白的意味。

    谁会感受到这一个说法,谁就会知道真的要去好好地理解自己感情的失落,学习看待自己的心,进而才会知道每一年的双亲节,父母亲存有感情上的失落,不会因有母亲节、父亲节的庆祝而消除,而后才能知道要如何表白感恩于父母给予的爱。
    谁会感受到这一个说法,谁就会知道你不觉得这里的优雅就是我的心吗? 先前男的诚恳又期盼的表白,与我们所庆祝的双亲节,作为一个感恩的表白,可是一个形式化的心的表示? 

    我们应该从头开始,从我们对父母的感情上的表白,哪怕只是一点点的用上心:
               就为爸妈数一数头上的白发、
               就为爸妈提一提岁月中的感人往事、
               就为爸妈承诺一年不是用一天来感恩.......
    再以这样感性而美的心,面对他人,那会是一种会心的开始,爱的力量的凝聚,感情上失落的消失。

   人生中的一个个感情的失落,其实可从两方面来思考:

其一,人们一开始先失落于自己拥有的父爱与母爱中感情的肯定,就会失落于爱情和友情,还有其他的人事的感情;

其二,人们感情的凝集力度,在不知不觉中已被现今人们的无限性的消费主义打散了,我们不知不觉地放纵地或被动地让各种精致的消费物品占据了我们大部分的感情,我们有一种爱自己拥有的东西强烈过爱自己身边的亲人,我们拼命找钱来满足这种移位于消费物品的感情,同时无知无觉把自己珍贵的感情主要据点
——父爱与母爱移位了,因此其他的感情如友情和爱情,往往因这种移位于消费物品的感情的无形冲击
,变得波动不定而引发我们对爱情与友情的存在产生无意识的质疑,甚至于无意识地质疑感情的存在而开始变得冷漠,无情。
    感情的失落,就是那样难以理喻,不过是可以这样分析和理解的。

    对于感情的失落,除了会分析和理解,我们应该还要作出两种省思:

       一,我们要拥有一种感悟:
    感情的失落其实就是心对我们的善意叮咛,要我们知道感情的基础和正确方向在那儿,这不是理性可以完整解释的,不是理性可以为我们作种种的判断,决定和规划的,否则,人生的一切感情就如亲情、爱情、友情都会是形式化,公制化了。

       二,我们要拥有一种警惕:
    当今强大的理性思维挤压着感性思维的局面,可以在擅长理性思维的人士自我膨胀做着的布局中看到——我们每天在一种他们设定的游戏规则中玩游戏,玩得不亦乐乎,也玩得筋疲力尽,甚至于玩得丧失心神,我们一直在被他们的设计拉动中,为了消费而赚钱,为了消费而消费。即使在当我们可能稍微有一点意识到这一切的不妥时,广告会说服我们,打消这个不安的心绪,而且在社会中已形成的消费主义的超大压力也会拉动我们往这个趋势的方向前进。
    也可简单地说,当我们看到大家在想办法赚钱而拥有了这个那个物品,我们绝对是不能视若无睹,无所感觉,相反地我们一方面会加入众人的行列想办法赚钱而拥有了这个那个物品来平衡自己。另一方面,就在我们也有了这个那个物品之后,接着就来个与他人作高低的比较和竞争,一时如此,长久如此,我们最后就会流于只是为竞争而竞争来肯定自己,至于有钱也变成是人生最终的奋斗指标和意义取向。

    显然现今人们的人生意义已脱离传统人生的崇高意义,一来我们变得越来越忙于赚钱,二来也忙到心眼也盲了,心眼最终会被封闭于理性思维的狂妄布局中。
    或许,我们因此看不到:
当我们赚到自己要的这个那个物品时,这些设定游戏规则的人士已乐得赚上一个企业王国。
另一方面当理性的狂妄逐渐抬头,人类的欲望的自然性被制约,心性就会被扭曲,所谓的自我解放更是物欲横流。当欲望变得不自然,野性一定会大发,兽性跟着会压制人性,繁华的背后将会尽是狂妄和野性的人性的宣泄,逐而堕落。

    善于理性思维的人士,就以狂妄设定的游戏规则来为社会划分自己可获得利益的地盘,还一天天在蚕食社会良心的地盘。
    当人们开始走入另一个物资鼎盛的文明层次,是否就是一个人类心性成长的建设过程会开始面对一种群众性的集体失落?
  是否也意味另一个人类文明的新纪元在人们的集体失落中,最终因能走出自己的失落而将开始?
  我认为这个肯定的答案只能取决于每一个人的个人智慧。
     
    人们感情的失落,会否相对引发人性稳健成长的失落,家庭基础定位的失落,社会稳定发展的失落,文明崇高建设的失落?
    我们可作更多怎样的联想?
    还是最终引出更多的失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