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十二月 29, 2011

慢了,怎么办?

慢了,怎么办?

        小时候,做事慢了真苦:
        吃饭比人慢,一定会被父亲责骂。
        做工比人慢,一定会被长辈斥责。
        学习进展缓慢,一定会招来老师,还有父母一顿骂。
        谁慢了,从小就知道会让人家如此急,自己也会急。
        相信好多人都有其中的一些体验吧!

        慢了,具体的表示会落后于人,不比人家强,将来的日子会不好过。
        急了,显示“具体的表示”好像会变成极有可能的事实,令人担忧害怕。
        慢了,急了,可是生活的一大问题。

        我们或许都有这样的经验,慢了加上急了,于事无补,反而添乱了。
        我们或许都有这样的经验,慢了,知道急了会于事无补,不急了,心思一静下来,就能去想方法,之后就有方法去追上人家。
        慢了,能心平气和面对事实,其妙用不会少的。

        面对这事儿,其实我们也有一些理性的意识。
        慢了,急也急不来,急了反而更加慢。
        我们也知道:不怕慢只怕站。欲速则不达。
        有理性的人,都会不急,都会心平气和去想,找一找促使慢的因素。
        这个促成的因素,恰恰就是“站”。
        “站”表面上表示我们没有移动,但是没有移动对于生活的现实意义是不可能的,身体不可能不移动,心念也不可能不移动。
        “站”如果说是有所举动后,又无奈地回到原点,我们认为这个说法较为开放,可让我们去作个全面的思考。
        偏偏在于这两个“站”的观点中,个中常存有一个交叠观点的盲点,如果没有加以厘清,就会动了之后无奈地回到原点。

        我们可作这样思考:我们在赛跑时,我们落后于人,这表示我们慢了,我们可从自己与比我们快的对手之间的距离作判断,具体理解慢了多少,还可进一步判断自己的实力存在能否追上,跟着超越对方。
        这个举例,是个直线性的想法。
        在生活中,对于一切我们比人做得慢的事,我们都极想自己不会比人慢,落后于人。可是,一慢了,我们要追上对方,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生活中的事,并不是可以如此以一个直线性的思维来思考出一个解决的方法。我们在现实的生活中,凡事都不像在一个跑道的赛跑,反而是像一个在森林中的赛跑,如果对方已快达到终点,而我们只能凭对方的脚步声判断自己的落后,如果我们要追上对方,唯有以自己与对方的直线距离来追上,或许还有实效,因为方向对了,距离最接近,偏偏在森林中是无法看到直线的距离,说不好我们追了又追,可能还在兜圈子呢!
        我作出这个分析的比较,是像说实在地我们常在直线性的思考上犯傻,也因为是我们根本没看清这个盲点,结果累坏了,也快不了。

        孩子学习慢了,我们是否如此犯傻带他兜圈子?
        我们自己落后于人,慢了,是否也如此犯傻兜圈子?
        还有其他的种种事件……

        慢了,如果要追上对手,不是靠追,而是要爬上一个可眺望到对手位置和移动方向的居高处,一能站上这个高居点,就可以判断真正的直线距离和方向,作为跃进的参照。
        这个高居点,我姑且说是属于理性思想的分析。
        理性思想是属于一点接一点,线性的思考,就如作答数学习题,一个步骤接一个步骤的作答,不过,我们千万别以为有理性思维,就能解决生活的问题,因为生活的多数事情,并没有像数学的逻辑性,只有一个肯定的答案,生活中的事物,如果没有来到最后关头,谁也不能作准会是何种结果。
        如果我们就以考量每个可能性的发展,甚至于为种种可能性的变局作预测与应对方案,作出一个诸多可能性的理性分析,或许还可算是办法,这就像在高居点上环视眺望实际情况,或许会比较容易找到捷径,减少摸索,省下时间,即使慢了,不就可能开始快了。
        摸石过河,恰是这样的尝试。

        凡事慢了,要改革,求进步,可说是人之常情。
        慢了,如果是关于众人的事物,想要来个改革,即是来个革命。
        革命会否带来进步,有时会进步,有时反而是破坏。
        革命毕竟是牵涉众人参与求取社会的进步,可是众人的心思不可能一致,高居点也不同,当一个煽情,一个激情基于落后了、慢了的焦急,高昂释放了,人们就像在森林中赛跑,乱窜一番,乱局由此而现。
        上个世纪能一呼百应的领袖,于今似乎也成了绝响。过去能一呼百应的领袖,其魅力似乎与他看局势的高居点,容易得到居下的人呼应,所以能轻易地居高而领导。
        当今世界多个的改革乱象,可否因为慢了,急了,各个山头的高居点多了,临下的人看得眼花了,群体的行动或有乱窜的局面,而成乱局。
        这一切的一切,皆因谁都怕慢,怕比人落后;皆因怕而焦急,自己先添乱了。

        慢了,怎么办?
        龟兔赛跑,又可给我们什么新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