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二月 05, 2015

自我意识之爱 

       爱,究竟我们能了解多少,或难以了解,皆因我们的自我心态的定位,究竟是定位于有意识或潜意识状态。 

       爱,常叫我们渴望,常叫我们狂喜,同时也叫我们失落,悲痛万分,皆因我们难以有所意识到一个自我意识的爱的定位,从中去理解爱的渴求因由,去省思爱的狂喜来由。

       爱,如果处于一个自我意识下来感受而反思,爱确实是人类生命内涵的提升的动力渠道,其中的动力渠道可说一直是一节又一节的连接和上升,尤其是个中一节最为叫我们多数人纠结又痛苦,莫如如何去爱一个人或多数人,而我们也只有在这一环节中获取一个心性的圆满,才能叫我们体验到什么是幸福。

       爱,如果处于一个潜意识状态,我们会容易跌入一个个心路万般迂回辗转,以一个个不同层次和不同心性的自我态势来感受,往往只能跟着感觉走,抑或凭着片面的思绪的认识,看不清爱,错位看待爱,误认自己的爱或对方的爱,有所错放这个爱的定位。如果是上位的,或许我们在觉察高放不到时而难以取舍,心中纠结且焦虑,反之是下位的,我们又低流后才觉察而后悔。每每爱会因此错放定位,多数人因而只有痛苦,少有幸福。

       爱,只有在一个能自我意识的思维意识清流中,我们才能细细的去品味,能有所掌控地去扶持,让爱有一个明确的导航方向,经过各种万般变化的心路辗转和自我心态作祟时,把握住自己,在情感的海洋中稳当地航行,不出任何偏向的意外。

       爱的导航,必须要拥有一个强大的船舵——品德,来完成导航的稳定性。
       爱,也只有以品德来品味,才能确定自我意识的思维意识清流的持续性,不然极为容易地下放为跟着感觉走。

       不过,品德每每都会在一份真挚的感情中的强大真实感受中被放大,变成一个错觉,因此而把品德错位等同感觉,我们会继续一错而错而自我以为,结果当我们能醒觉时,已是一个错误的爱的局面构成,错爱了,才来后悔。

       爱与品德,都是于最为内心深处的心理本质,一种最为淳朴的生命能量,各自互为表里。

       当一个爱缺乏品德的扶持,爱是外显为表,外显为强势的行为形态;当一个爱获得品德的扶持,品德会外显为表,只呈现温和的行为形态,平平淡淡的。 

       当我们觉得爱情是盲目的,这个爱会缺乏品德的品味和扶持,其发展会充满变数,结果难以预期。

       当我们能肯定爱情是承诺先出现,而后慢慢酝酿成为一股真挚的感情,一般上承诺是品德的特性之一,也因此形成一个诚信能实质演化的心性过程,但是,这种爱情的追求与实现意义,太叫我们现代人感觉沉重,太难为了。

       婚姻的幸福,如果只让爱情随着感觉走,缺乏品德的扶持,真的,婚姻就如众人口头挂着的:那将是一个坟墓。

       婚姻的幸福,如果我们能先在爱情的过程中,懂得品味,也很肯定地知道,这样的婚姻毕竟是平平淡淡的,只要我们内心安宁,就能慢慢地懂得省思这所谓平淡的深层生命内涵,而幸福就会在里头深刻地感受到。

       这个平淡的深层生命内涵,实质上是一个同理心,普遍地深藏在我们所有的人的内心深处,却常被错觉,而只让我们以表层的自我心态作出一个不对位的对应,错过了,可惜,错认了,只能怪自己活得太随性。

       或许,我们应该学习如何开展一个完整的自我意识来感受爱,就在一个整体延续性的过程:爱心初发—自爱—爱物—爱人—爱智,于这个过程中来理解真正的爱和开始另一种有自我意识的爱的人生。


- See more at: http://blog.creaders.net/pngsh/user_blog_diary.php?did=197549#sthash.rIfWh9at.dp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