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二月 28, 2011

让孩子赢在起跑上(二)——看一看好看的东西

让孩子赢在起跑上(二)——看一看好看的东西

好看的东西经常令人看了赏心悦目、心境安宁。
好看的东西看了不会令人心猿意马,想入非非。

什么东西是好看的?比如图画、书法、大自然、花儿........
人为的东西、自然的东西,都有好看的。

人一出世时,就会睁开眼睛看这个世界。看着这个花花绿绿的世界,不为所动、或有所动,一直到老死。
多少人有想过我们的一生际遇或多或少是跟自己所看到的东西有关系——这个有趣的问题。
佛家说攀缘,就是眼一看,心一动。那一看,那一动,可就动了写下一个故事的冲动,年少情怀,少年十五二十,无一不是故事的好材料。就这样从年轻开始写,一写就写到到老。
真是人生如戏,我中有戏,戏中有我。

多少人有想过一个人一出世,常看好看的东西,这会对他有多大的影响?
谁有想过这个问题?佛说了这个道理,孔子也说非礼勿视。

说真的,中国人老早就明白这个道理,非礼勿视所谓的“礼”,就是好看的东西。
可是我们从小什么都看,还一直以为非礼勿视的“非礼”是指色情、暴力之类的东西而已,“非礼”可是指不属于好看的东西。
不是好看的东西看多了,就不会想看、欣赏好看的东西,只想看令人心动的东西,生活的品质、品味的要求,就这样成为人的一生的视野的定位,一生追求的目标。

现今世界的东西,令人触目心惊、心猿意马、想入非非、荼毒心灵.......太多了,且千变万化,又太快了,快到我们还来不及消化当前的,下一分钟就出现第二个、第三个.......
纵观这个现象,可见我们是被套住了,小孩的状况更令人担忧。

既然如此,那么就少看好了,少看光碟、少上网、少看电视.......行吗?不行。
不行,那么就来个自我监控,来个为孩子作他控。这是事半功倍的。

我们误解了非礼勿视好几个世纪了,该亮开心眼,学看好看的东西。

犹太人的妈妈给孩子喂奶时,她会买一套多种色彩的奶瓶给孩子用,她从小就教孩子看好看的东西,从色彩到名家美术作品。真了不起啊!这才是智者见智。

让孩子赢在起跑上,多看好看的东西,必要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