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二月 07, 2015

自我意识的爱之于脑和心态势上的区别

       爱,如果是可以计算的,那会是一种脑的思维所产生的一个意图,当中充满一个自我状态的经验和记忆所决定的结果,或许会是一时极端的感性作用,或许会是一个极端的理性选择作用,只能持有一时感情的热度,却无法保持一股到老的热情。

       爱,如果是没有包含任何计算,那会是一个心的想法,或许会是一种人生信念,个中已有的一个自我状态的经验和记忆的省思,爱的感性已被守护在理性(不是理性的选择)中,始终是一种没有太多的激情,却拥有热情,可以持续到老的爱。

       如果我们能有所意识到这两种爱,我们就能觉知一个如此存有自我意识的爱。

       这一切都关系到脑和心的运作态势上的区别,前者是属于一个脑袋的经验和记忆所演算的结果,而后者却是属于一个心对于脑袋的经验和记忆所演算的结果的省思,并能超越脑袋的运算结果的决定。

       凡是能持有传统思想的中国人,心中已能持有一个中道的爱(从爱心初发—自爱—爱物—爱人—爱智的过程中,拥有某种程度的掌握和分寸拿捏),也之所以能白首到老,都是一个相关上述后者所谓的爱的守持,而这种爱可以显明看到其内涵中,都有一个关于品德的崇高心性的守持到老。
       可是,当今时下,这样的爱,已经开始逐步没有思维市场走向。

       当今人们把爱轻易挂在嘴边,皆因少了一种如此对于爱的意识,也因而在无意识下让爱存有各种各样的计算,构成一个脑的想法的爱,少了各种自我心态的觉察和觉知,只懂得让爱跟着感觉走。

       当今世人的爱,最终都容易落得是一场儿戏,也轻易流放到一种游戏的地步,爱也之所以在时下充斥一种放任而放荡,世俗而低俗,激情而滥情的状态走向。

       谁经历了,谁都会最终不再相信爱的尊贵一面,不知道爱存有扶持心性稳健成长的力量,以让我们可以坚稳地面对人生中的各种挫折和逆境。

       现今的周遭环境一直弥漫著人们对于爱的质疑和迷思,也因质疑而困惑,迷思而错误诠释爱的内涵,形成一个个错位的爱。

       当我们无法从这个迷思中走出来,我们的环境周遭就会逐步充斥太多因此而自我失落的人,渐渐地也会构成一个家庭与社会的问题。

       如果我们还在一错再错的状态下来感知爱,爱终将毫无幸福可言。

       自我意识的爱,需要学习,就在爱可以是一个非习得的行为 ,或是一个习得的行为,我们有必要从中去理解,探讨和学习。

待续——《爱的纠结根源》
- See more at: http://blog.creaders.net/pngsh/user_blog_diary.php?did=199011#sthash.yq8XBpI3.dp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