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三月 05, 2011

吃饭是禅,喝茶是禅。生活中的每一样事情都是禅,人生的每一个过程都可以是禅。
这从何说起?

这世间最善变的东西是心,那不是真心。
这世间永远不变的东西也是心,那是真心。
心毕竟有善变和不变的状况,个中状况的纠结,是最令人苦恼、痛苦的事;或是最令人缅怀
、难忘的事;许是最令人投入、热衷的事;再者是最令人似解又未解的事,人的一生就在这纠结中混混沌屯过了,或有所悟过了。

说禅,可要说活在当下。活在当下就是真心而为。所以“吃饭是禅,喝茶是禅。”就是一念不转,一心不变地在吃饭、喝茶,从头到尾完全没有一丝杂念出现,没有任何自我的存在。
说禅就是讲真心。
人生苦短,常陷于情中不能自拔,也是在讲真心。
所谓“人活在世间就是一种修行”,关键就在此处——讲真心。
说禅讲真心是有方向的;谈情说爱讲真心可没有方向。

因此,禅可说是人生的最实用的修行与学习,每天就来个讲真心,一念不转,一心不变地做事,吃饭、喝茶、感恩、惜福、庝惜........

禅看似简单,可并不简单。
禅有三个境界:看山是山
                            看山不是山
                            再看山还是山

心的善变与不变还可在这三个境界中运转,凡夫是看山是山;智者是看山不是山;圣者是再看山还是山。有时我们是凡夫,有时我们是智者,有时我们是圣者。
儿时我们看花,能毫无自我地、毫无迟疑地、完全地感受花的美好。长大了看花,是带着各种各样的念头、心境去感受一朵花,甚至去理解一朵花,但是,何时我们才能回到“儿时我们看花,毫无迟疑地、完全地感受花的美好”,话说到这里,如果你明白了,你开始会懂得禅,修禅,懂得真心,讲真心,逐一逐一地摆脱人世间的烦恼。

国画大师张大千和西洋画大师毕加索在晚年时有共同的感叹:有一颗赤子之心多好啊!

爱是禅,我们可能会不认同,就来修一修吧!修一个一念不变,不然真的连感觉都没有了,修一个境界又一个境界,人生有这样的爱才会更美好。
爱孩子是禅,作父母的可会认同的,毕竟一生一世是讲真心的。这是无境界的修禅,终究圆满的。

禅讲究圆满,有短暂的圆满(如喝茶),还有永远的圆满(如涅槃)。
禅就在你一动念时,没有刻意地,只有自然地追求圆满的心境中(无所求,全然投入,毫无杂念)。

深入阅读:http://www.360doc.com/content/06/0303/16/6047_74971.s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