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五月 21, 2011

适者生存

                          适者生存

        适者生存,这句话是达尔文说的。
        他的伟大著作《物种源始》阐释了生命的起源,还摇动宗教在这之前对人类的影响力,他把人类的生存意义和生命内涵放在生命的起源上论述,让人类的心智成长的焦点偏离自由意志,无知觉地放弃心智成长往崇高性的选择。
        心智成长崇高性的选择,即是作心性真善美的追求和体验,与人们现实生活的追求——只为了物质需求的满足和本能欲望的满足,都是人类心性成长的上下阶段
 
        这个时代,人们的心态就是如此上下矛盾,如此上下激动——上为自由意志的向往,下为本能意志的驱动。人们的生命如此上下起伏,一摸不着“上”的心路历程,掌握其规律,就会往“下”而为。
        因此,现代人看待适者生存的意义,只要一含糊不清,就只有往下,并无往上的生命内涵的感知。

        当今人们的艺术品味和思维能力,是只能接受有包装的形象设计,不需要内涵,就如现今的演唱会的演绎手法。
        人们做一切事情,如谈恋爱、搞事业、求学问、拼赚钱等,都讲究快:要快的表现,慢的就是out;要快的发展,慢的就是会淘汰;要快的收获,慢的就是落伍。
        这些现象,是不是人们对于适者生存的意义,应该包含着人类心性成长的上下阶段的理解,少了觉知?
        所以就只有往下,并无往上的生命内涵的感知?

        人们不了解由下而上的生命内涵发展是需要长久时间的考验,从古至今,历史一再告诉我们每一个年代,各个思想文明的建设与毁灭,都离不开这个由下而上的生命内涵发展。
        现代人应对这个由下而上的生命内涵发展,有往上的意识和要求成长,但是显明地往上的成长是开始面对自我没有良好心性的扶持,有上不了的焦急精神状态,或许这是一个原因造成现代人精神病例,忧郁症等病症的增加趋势。这也同时显示现代人的心智是还没有到达成熟的阶段。
        如果是成熟的话,就以国家方面来说,世界各国就会很理智地去共同努力,同心合力解决一切现有的世界问题,可是世界各国却在互相推卸责任,始终没有共识,纷争不已。
        就以个人来说,一对夫妻如果是成熟的,他们是不会很容易被情欲驱动而闹家变、婚变的,他们始终会理智地用一生一世的时间,无怨无悔地去建设好一个家,让孩子不会面对单亲家庭的苦痛,不会给孩子将来留下种种的后遗症。
        因为个人不能成熟地面对生活,而多数人也如此,社会也因此不能拥有变得更成熟的条件,多数社会不成熟,国家与世界也会处于一种不能发展至成熟成长的阶段,改写过去的历史——在上上下下的浮沉中。

        如果我说人类的心智成长目前是在青春期,就意味着人类像一个充满活力、干劲、积极进取的青年那样——对于本能意志还有无限的憧憬和遐思,情欲的需求是免不了,物质享受更非有不可;对于自由意志的探讨和寻觅,创作的需求是炽热的,胆识表露更是非有不可。

        如果人类心智可以迈向成熟的阶段发展,就是表示青春期的焦点关注,是会着重自由意志的探讨和寻觅,会把胆识表露在创作的需求上,而不是停留在本能意志——情欲需求,物质享受——无限的憧憬和遐思。

        因此,我认为适者生存的蕴含意义,对这个时代的人的启示,就是不为本能意志的驱动而有所迷惑,而是体验和看清迷惑,是要从中走出来,以自由意志建设心性的稳健成长,迈开踏实的脚步往心性成熟的方向前进。
        
        适者生存的意义,应该是如何当一个成熟的适者,优秀地生存下去,那也是包含了人性的提升,动物性的超越的实践,好好地学习做人的学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