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五月 01, 2016

中国人,自我当自强——(一)序言

中国人,自我当自强——(一)序言
    自我,这个字眼的含义,我们(中国人与海外的华人)自从五四运动后,就能有所体会和笼统的认识,而且也能有所自我意识高度抬头。
    西为中用,我们是如此以其实证主义为思想上的依持和指导,认为自我当前各个关于自我种种的诠释,是可以毫无怀疑地来“中用”,五四运动时我们如此认为,现在也是如此认为,但是只要我们仔细地看一看这百年来,东西方人的心性皆已经出现的种种变异,前提在上个世纪西方人的社会生活思想意识形态和人生观,在其后十多年于东方社会中有关类似心性意识形态皆可重现看到,而且这个连带性的作用与反应,在本世纪急速性传达的资讯爆炸性的影响,几乎是可以同步变异。
    这一个东西方人心性意识形态变异,都与东西方人都以自我为中心的执着与行动,脱离不了干系。
    自从潜意识能够被人们有所认知,且在其内在层面的理解多少的能够有所被意识后,相对我们自我的意识自然逐渐抬头,这是毕竟是一件好事,只是我们就此以为我们已能认识一个真正的自我,并以此误以为这是我们心智或心灵的中心,可以作为我们生命一切行动的主要依据,而自我以为地表现自己,实现自己,那最终很可能就只能算是一种自我形态的膨胀表现。
    如果我们要自强,首要地我们应该从里及外的深切省思自我的内涵。

    有关自我的种种说明,至今仍然非常含糊,其内涵层面的说明还是非常含混不清,具有层面重叠和层面之间互动的含混说法。
    自我可简略说是一个心智和心灵层面的互动关系的精神生命动势系统,也同时是一个物理,生理和心理层面密切结合的意识形态所显现的一个物质生命动势系统,前者是倾向精神性质,后者倾向物质性质,所组成的一个人类性(注)独特的生命智能系统。
    如果自我是人类性特有的智能系统,自然自我是可以成就所有人类的生命需求和实现。基于生命是可以与生活的刺激相互产生的演化动势的现实下,我们是可以调节自己的本能,我们也一直能够在发展自己的认知面向:语言、社会互动、艺术创作及最为前沿的人工智慧运用,我们都能实现这一切,确实是凭这么一个生命的智能系统来运作促成。
    自我,的确是我们在现实生活实践中,一直在用着作为统领生命智能系统的具象性外化代用词,把生命的内在运动结果一一表现于外在的行为。

    自我当自强,我认为是一个未来人类极为挑战自己的自我实现的超高心性,又极为艰难完成的个人任务。
    如果我们要深切剖析自我,我认为必须从自我中找出其本于物质兼处于精神中的结合性运动的整个运作机制,并理解其于瞬间不断变动演化的态势,又如何在一个演化和优化的层面的建构过程中形成一个个的自我心态,继而作出一个有规律性的理解和掌控,就能作出种种自我心性的调节,自我当自强的挑战意义是可能实现,是深具深远且崇高的人性意图。
                                                                            续(二)
(注)人类性:指万物之灵的人类不同于万物之性。它不同于人性,人性的对立面是 兽性,属于伦理的范畴,而人类性是一个科学的概念,它包括以下内涵:
1)具有智能化类性。能将两个以上的信息创造性地加工为世上所无人类所类需的新信息;
2)具有创造性物化的类性。能将创造出的新信息通过思维指令实践外化物化 为人类所需世上所无的新事物。
3)具有群体化类性。具有类的自组织功能,个体日益有效地利用群体的智慧和力量施展和发展人类性,不断发展和序化社会的控制与反馈,以利更好的生存与发展;
4)具有个性化类性。个体千差万别地发展欲望、感情、意志、兴趣等等超动 物的个性。
节录自《大智慧》陶同著——第292页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