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三月 10, 2011

"信"字的拆解与漫谈

        信这个字,一拆开来,即“人”+“言”。人言,即是人说的话。
        小孩子爱讲:我妈妈说......,而后又爱讲:我老师说....... 长大后,我们爱讲:我想....... 、我觉得.......
        小时候,我们相信妈妈,而后相信老师,及长,我们相信自己。关于这一切,如果仔细去想想,我们会发觉我们对一切事物的相信的基础是建立在身边的人曾经对我们说的话,个中体现一个人生景观:人言可信,反之,常常听到都是不好的话,是人言可畏的。
        我们再想一想,如果一个人从小爸爸妈妈就常常不在身边,常常没机会听到爸爸妈妈说话,那又会是怎样的情况?可能是可怜又可悲的吧?

        我们的心从小都是开放的,可以接受一切感觉到的事物,就以听到的话来说,也许是数不清的,也可能是少之又少,我们把听到的话从一开始不会理解,但是却学会讲,后来理解了才学会根据其含义真正使用,我们就以这前后的状况对应于他人的对答和反应,慢慢的就会建立一个又一个应对各种人和各种事物的信心。
        因此,每每我们要知道一个人的信心状态,听其言,多少可看出一点状况。
        信心的建立与听过的话所产生的影响,这两者之间的关系密切。

        这个从小建立的信心,或可能是稳定的,也可能是动摇的。其关键就在一个人而后会思考和判断,懂得对人言的诚信作出评估。当我们口头上不再是妈妈说、老师说的时候,一个可能性是我们对他们的诚信丧失了(这可从父母和师长时常爽口给予各种各样的应诺,以有言教又无身教的言语敷衍孩子,久而久之所造成的效应的事态中发觉),也可能已隐藏在内心深处,只在不经意的言谈中偶尔或能反映出父母和良师的深刻教诲,还有的一个可能性是我们已会思考和学习听取另一种话,取代先前听到的话。

        信心的定位,不管是定位在好的还是坏的基础上,都是定位在人说的话上。
        常言道:一种米养出百样人。百样人说的话,对于听的人要懂得如何选择,可算是一门生活的学问,人生的门道。
        听信什么样的人的话,就会建立什么样的信心。
        我们可以这样认为吗?
        我认为是的:
        听信庸人的话,会建立庸人的信心。
        听信凡人的话,会建立凡人的信心。
        听信智者的话,会建立智者的信心。
        听信圣人的话,会建立圣人的信心。

        信乃是人说的话对听者产生了作用,这个作用会促成了人们的某种心思和心态,从中再反映出来的就是信心。
        行文至此,如果我们能了解人言的影响力,如果我们会常说:我相信自己,因我信耶稣
、或我信佛,或我信等等的圣人,因而我相信明天会更好。
        那么,“信”字的拆解,所显现的意义是美好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