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四月 06, 2011

苏东坡和佛印和尚的故事

                  苏东坡和佛印和尚的故事
苏东坡和佛印和尚的故事,只要在网上搜寻,很容易找到。这些故事精短有趣,且富有哲理。今摘一个与大家谈谈。
宋代大文豪苏轼(苏东波)非常喜欢谈佛论道,和佛印禅师关系很好。
有一天他登门拜访佛印,问道:你看我是什么。
佛印说:我看你是一尊佛。
苏轼闻之飘飘然,佛印又问苏轼:你看我是什么?
苏轼想难为一下佛印,就说道:我看你是一坨屎。
佛印听后默然不语。
于是苏轼很得意的跑回家,见到苏小妹,向她吹嘘自己今天如何一句话噎住了佛印禅师。
苏小妹听了直摇头,说道,哥哥你的境界太低,佛印心中有佛,看万物都是佛。你心中有屎,所以看别人也就都是一坨屎。
这个故事说明人的心放在什么东西上,就有那个东西的看法。                          如所谓的一句话:人心看人,人人是人;鬼心看人,人人是鬼。
因此,见人就说人话,见鬼就说鬼话。
这个故事还说明一点:苏东波、佛印和苏小妹的心还有境界上的不同。苏东波的心是有对立的,还有自我在作祟;佛印的心已超越对立,不再自我作祟。而苏小妹的心处于智生静观中
,往上看,她能看到佛印的心,往下看,她可看到苏东波的心。她的心能看清自我的作祟。
我们每一天的心又是怎样的?                                                      如果我们能分辨自己的心在各个情况下就是苏东波,或佛印,或苏小妹,愚痴就会减少,智慧就会逐日增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