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三月 19, 2015

有知识,无智慧
    有知识,无智慧。
    有关这个说辞,知识可说是与离心有关,智慧则与向心有关。
    至于离心与向心,都是关系到心的整体性与局部性态势的运作和演化。

    离心于心的态势运作与演化过程中,是处于一个分心的心智局部性开展状态,甚至于可以偏执发展成为一个心性分裂性的态势。
    这一个过程会是一种脑的思维所产生的一个意图,当中充满一个自我状态的经验和记忆所决定的结果,包括个中含有的感性作用或理性作用的选择,在意识中开显成为一种心的想法(也是一种头脑的想法),或能在一时热情的强化作用,抑或一时意志的维稳作用,并以持有着的一股后天习得的知觉学习,作各种知识和技能或技艺的学习导向。知识就以这一个后天习得的方式,拓展出一个知识心智的脑神经基模,开展学习和掌握知识。

    向心则关乎一个一心的心智整体开展状态,让心智可以全面贯彻以致圆融的静心态势。
    这个演化的态势,个中的一个自我状态的经验和记忆不再主导决定,而是这个主导性功能已由一个深层的内在自我省思来思考,可以经由潜意识层面的开启,有所意识,开显一个心的想法,并作出思想行为的决定。其所展现的一个心的想法,或许会是一个又一个知觉学习的通悟,能把人生经验与各种习得知识融会贯通,逐而开显出一种人生信念,把感性与理性放置在一个崇高心性中整合,再通达到至高的个人信仰层面,智慧于此时此地即可不时显现于感悟中,或凭一些知识的通悟,展现一种自我通达的人生智慧。

    心的态势的运作和演化,都是以离心与向心的状态中来开展心智。
    心的态势的运作和演化,基本上以一个物理量子能量开展,并在脑中以头脑的一些区位对应外在的环境刺激,进行信息的输入与编码,开展内外信息的相互作用,以一个脑波思维表现一个想法,或以多个脑波表现多个想法。
    心智的演化,就以一个如此气化的方式来进行。
    气是中国人说的关乎身心灵和真善美结合的量子能量态势,这种气可以在身体的所有物质之间中运动,在时间的变化下,产生能量的变化,进而构成一个气场,以促使生命的信息开放于外在环境信息进行对应互动,而产生相互作用,并以脑的解读能力来开演一个个心的态势,同时又以一个个心的态势来构建脑部的神经联接,经这个内在心性演化而外显出一个个思维的模式,最终构成思想的意识形态。

    一般上,人们的离心状态,常在心性的演化过程中:感觉-直觉——思维-感受,极为容易地由下而上地,并以一个局部性演化,在脑中的某个局部的区位来进行思维活动,在气化中的流程走旁道。
    至于人们的向心状态,即是在另一个演化过程中:思维-感受——感觉-直觉,由上而下地演化,在气化中的流程走中道,以脑的整体性来进行整合性思维活动。

    西方人的思维主流走旁道,可以切割思维作局部深层的思考,获取知识,亦可在不同自我层面的和谐心态下,从旁道中走回中道。目前西方一小部分的有识之士,都能意识到走回中道的必要,以弥补自己知识层面的局限性,开始往东方寻找回归完整心性的方法,来滋养局部心性发展的不足。这个走中道的追求方式,在一个雏形演化中,特别是有关量子学的能量与中国人说的气,西方人或能有所意识个中的关联性,在作进一步的探讨。
    东方人的思维主流走中道,不着重切割思维作局部深层的思考,以致获取知识的速度缓慢,而今落后于西方人。现今东方人,尤其是中国人在在一个多世纪以来,备受西方思想冲击,大部分的人已逐渐从中道改走旁道,因为东方人已逐渐体会不到走中道的传统思想的意涵,也自然不再崇尚自己的传统思想。

    当一个人有知识,无智慧,他可能已处于一个走旁道和走中道的迷思中,没能妥善地看清自己的思维流程的种种演变态势。
    有知识,无智慧,一个现代人的心性态势写照,是否应该要再作一番适切的调度,让西方与东方的思想对应演变,来到一个思想可以交会的世纪?

    如果以现代人的心的态势对比人类的心性演化进阶,或许这是一个自我分化过程中的一种历史性心性演进表征,显示现代人已走到一个自我进化的高度进阶阶段,也意味着在高度进化的层面,我们的心性极可能已筑起一道道厚实的边界,让我们在各个边界里头随意放任自我,自作自受。
    这个现代人类心性演进的表征,是否意味着我们更须更上一层楼进入一个自我净化的心性演化的崭新时代。
    如果是的话,我们是否应该要妥善地看待自己的思维流程的种种演变态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