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三月 12, 2011

"谁"在演西游记

"谁"在演西游记

        小时候阅读《西游记》,特别崇拜孙悟空,更迷上他的七十二变法术,而且还有一种自己也说不上的话,整个幼小的脑袋就是除了幻想,还有一种难以言喻的思绪。

        近年来,电视台播放了拍成电视剧的《西游记》,我已没有小时候的热情,不然我会追看。我在做事之余,家人正在看戏,偶尔会稍微听到和看了一些段落的情节,却始终提不起兴趣去观看。

        这个转变的心态,也令我纳闷了一段日子,就在这当儿,忽然让我觉察到:人成长后,小时候的热情,都会自我无意识地整理转变为内心的某种心路历程,仅存的还会兼带的一丝感情,而后一并成为年长时做事的某种感情和思想。一切过程就是不知不觉的,甚至是无知无觉的,连任何头绪也无从查起。
        我同时还发现到《西游记》的作者吴承恩,跟我们玩了一个很精彩的“心性游戏”,玩得我们不亦乐乎,一玩就玩上我们的一辈子,玩上我们华人好几千年的时间。

        这话从何说起?就从《西游记》中人物的角色说起:
        唐僧的角色扮演是代表我们那股从小就想往善的方向(从不善或不圆满到善或圆满)发展的心态。这股心态可以心理学的“约拿情结”Jonah Complex 加以分析,这种情结说明一种情感:我们很想做好某一件好事,却又害怕去完成它。或许是因为那会很孤独,所以有超越常人的成就的人,不管是何种领域,都会有“高处不胜寒”的感慨。因此,唐僧的角色扮演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认为高不可攀,可有可无,除非个人已能走出“约拿情结”的影响。这也是思维简单的小孩子,普遍上不见得会喜欢唐僧的角色扮演的原因。这可概括地说唐僧是代表以“戒定慧”来去除“贪嗔痴”的一个根本性的心态,只有修持的人才有的心态。

        孙悟空代表我们做事可自由自在,不受约束的心态,而且还包括我们喜欢掌握某种本事的学习和发挥其能力,这是心性倾向理性和追求其中的圆满的心态。孙悟空能辨认妖怪,就像我们有分辨是非和分析事物的能力。所以小孩子,特别是男孩子会倾向喜欢孙悟空的角色扮演——一有本事了就表现出“威风八面,叱咤风雨”的样子,好斗,爱争辩,有时蛮不讲理。整体上都有善与不善地追求某个理想的精神面貌。走极端时,嗔性十足。简单地说孙悟空是代表嗔,包含了聪明、上进、竞争的正面心态和斗争、不妥协、打倒对方的负面心态。这是我们大部分人的常态。

        猪八戒相比其他的人物角色扮演,是绝对不善的,那种负面形象是几乎没有人会接受的
,即使是小孩子也如此认为。在我孩提时代,我们管别人叫猪八戒,是要极尽侮辱和抹黑对方的形象,对方要是知道,就会兴师问罪,讨回公道才罢休。猪八戒代表贪,贪色、贪财、贪吃、贪睡、总之吃喝玩乐睡觉,所有感官刺激享受,无所不贪,还会衍生出种种的丑陋行为,如撒谎、颠倒是非等等,他表现了人性为了贪婪而自我丑化的面目。

        沙和尚的角色扮演比较中庸,形象相对的低调,办事踏实,有板有眼之余,还嫌愚痴,偶尔善作决定,有时又迟疑难断,堪称为一个形象模糊,近于痴的角色扮演。这是一种人们处世为人最普遍的心态,不刻意去观察,难以发现。

        唐僧与三个徒弟的角色扮演,何尝不是我们众人的一般性心态:一个贪嗔痴和真善美的写照。我们任何一个时刻都有可能是唐僧、孙悟空、猪八戒或沙和尚的任何一个心态,比如吃东西时,也许是五秒钟的唐僧,接着转换为半小时的猪八戒........

        《西游记》的妖魔鬼怪就像我们日常生活中可迷惑本性,诱发贪嗔痴的周遭景观和人事
,还有令我们分不清事实的假象面貌和虚幻世界。凡是会让我们听了、看了令人心猿意马、想入非非的事物,假情假意、满腹心机的生活场面,还有虚拟的网上世界,都是妖魔鬼怪的角色扮演的生活景观。表面上我们是被迷惑了,实质上是我们认不清自己,才容易被迷惑,就像现在我才有的对《西游记》新的解读的清晰意识,小时候可没有这样的意识。

        《西游记》中的天庭、天神是代表管制一切处于善的权力,偶尔带有傲慢时,就会滥用权力,这代表有权力的人的心态。凡是任何能妥善管理职务和使用权力的人,或是已有意志力,道德约束力的人,都是这角色扮演的现实例子。

        佛、菩萨则代表圆满,一种我们渴望获得的灵性力量,这种看似菩萨才有的力量,其实是自己已有的内心最精纯的精神力量。
        一位大师曾说:
        人在极度痛苦时会叫:“妈呀!”
        人在绝望时会叫:“老天爷呀!”
        人在面对生命走向极端状况时,往往会看清生命的需求本质,不是贪嗔痴的欲求,而是真善美的追求,叫“妈呀!”、“老天爷呀!”,何尝不是我们自然的心性,流露出内心最真挚的本性,妈和老天爷都是蕴含着圆满的意义,带有扶持我们走过难关,走出绝境的心灵力量。这股力量表面上是好像外在的,事实上是在我们的本性中。
        所以佛说:我们可以成佛。佛就是正觉圆融且心态永远圆满的人。其实在日常生活中,往往我们都会有那几秒钟的佛性显现。
        以上所说的,我们解不开,看不到,因为贪嗔痴的欲求太大了,大得捆绑了我们的本性
,分化、污染了我们的真心,困住了真心才有的这股心灵的力量,不让我们看清人类的本性
,人生百态,当然也感受不到灵性、超意识的体验——科学、心理学也说不清的体验。
        再者,西方人讲究逻辑思维、科学研究,所以他们不可能出现《西游记》这种类型的小说。当他们的理性思维走极端,贪嗔痴的欲求就越来越大,其社会问题便衍生于此,其进步的一面,同时是败坏的一面,他们多数不了解中国思想文化。我们活在马来西亚,介于东西思想文化之间的影响,备受中西方两头不到岸的局面的困境冲击,更容易产生迷惑,失落而迷失自己。
        所以,我们经常无法了解,进而感悟这一切,觉察不到《西游记》对人世间的影射、对社会百态的讽刺,我们整天也在“玩”西游记故事中的人物角色扮演的游戏。

        行文至此,小时候的“一种自己也说不上的话,整个幼小的脑袋就是除了幻想,还有一种难以言喻的思绪”,此刻释然开怀,心中欢喜,仅此与大家聊谈。
        《西游记》蛮有哲理的,趣味盈然,我作此解读,该不闷吧!

注:如果我们开始有觉察内心的意识,那么,就试想一想:
        我们在看书,还是书在看我们?    
       
        也可再想:我们是拥有心,还是心在拥有我们?
                            我们看到了心,还是心看到了我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