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十月 28, 2012

食色,性也(上)


食色,性也(上)

   “食色,性也”这句话,如果我们认为这只是一种好色的生命内在驱动力与性的本能需求的相对互动所产生的性行为,我们已把人的生命意志和人生意义定位于一个人类的原始态势,我们因而相信这一种说法,人类的生命意义就会往低等层次生命态势发挥。
    现代人的超常刺激(注1—性泛滥—性迷思的各个行为的困境,多少都与“食色,性也”这句话的不同层次意涵的解读有关,同时因不同的解读而衍生一种更混淆的观点,并产生种种的行为,一路来一直在危害家庭和社会的和谐,我们不得不重新探讨这个课题。

    “食色,性也”这句话,从人类生命本质来看,“食色”基本上是一种能够解读或有能力解读的本性,“性也”则是一种能够创造或有能力去创造的本性,“食色,性也”就是一种本性上的能力,让我们能够去解读一切所触及的外在事物,进而在内心作各种信息的交换和演绎的酝酿,最后展现成为内心渴求的创造性行为。
    因此,我们一直在发挥这个能力来进行种种的创造,基本上都是涵盖于一个身心灵的运作中,并在此运作中开展为一个身之所求和开显为一个心之所属的人生意义的诠释。
         
    基于我们都有各个不同人生意义的诠释(这只是一个过程中的过程的某种结果而已),因此并不容易让我们每个人都能去深入探讨这个本质性的说法。
   这又如何能说个明白呢?

    我们可以先从一个内在的身心灵运作谈开来。

    自然从来不会跳跃,我们的生命是自然的一小部分,不过是一个极为重要的部分,我们的确担当得起“万物之灵”的美誉,我们也应该要有信心相信自己和身边的人都能是如此的一个人。
    自然永远在运动,就对于有生命的东西来说,运动的意涵可以说是在创造,其最基本的创造性行为就是繁殖。我们人类也是如此,但是我们与其他生物不同,我们可以选择自己的性行为,与动物的固定交配期和性行为有区别,因为我们有一个三位一体的脑袋(注2)让我们有能力作选择,不过我们在选择时,我们还是有某种极限,我们没法破除“自然从来不会跳跃”的限制,除非我们懂得超越。

    “万物之灵”也因此意味着我们是有能力了解这种极限,即使我们没法破除“自然从来不会跳跃”的限制,我们还是懂得超越,能够成为如此的一个人。
    首先,我们应该要知道我们身体存有两个主要结构——身体和脑袋。
    我们各自拥有的脑袋,就像个别电脑的CPU,具备不同的解读软件的功能——能解读身体的DNA信息—解读外在的刺激,我们的身体就像电脑其他配件,让我们有条件把电脑所解读的信息展现成为各种各样的行为。
    其次,我们的生命还有心这个部分,心除了配合身体作开展或开显心性的同时,还能让我们觉知一切的过程,并改造工程或改善工程,心就像一个电脑的智能系统,有修护和提升的功能。
    心还有一个终极性的功能,超越自然的跳跃极限,与灵性链接,最终融合。
    至于这一切又如何运作,整体而言,我们生命的身心灵的运作,可以把人类的心性层次分为动物性层次,人性层次和灵性层次,展现出三个不同级别和混合级别的生命面貌。

   “食色,性也”基于此身心灵的运作状态来看,肯定地不是一种好色的生命内在驱动力与性的本能需求的相对互动所产生的性行为而已,该是一个我们人类生命整体意义的过程与其感召的说辞,一种相当高的智慧启示。(待续)
     
        
注1:超常刺激意指会激发原始本能的人造模仿物(比如性渲染与暗示、可爱的物品、美食、电视资讯与网上虚拟世界等)。超常刺激是诺贝尔生理医学奖的得奖理论,由动物行为学家丁伯根与劳伦兹所提出。

2:三位一体的脑袋——我们拥有一个由爬虫类脑,哺乳类脑和人类皮层脑组成的脑袋,各个功能各异,又可协调互动,甚至于整体运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