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十月 31, 2012

食色性也(中)——性为何物


食色性也(中)——性为何物

    “食色,性也”的性,如果等同性行为。
    一般上,我们都能接受,因为这是可从隐性的内心意愿发至显性的外化行为,谁(尤其是男性)都跳脱不出这一个行为于生理需要的框框,除非他在生理上已失去这个能力。
    性等同性行为的看法可以被认同,或许是性行为有如此的一种普遍性。

    性行为于本质上来说是我们人类动物性的本能行为,基于我们的心性还有一个人性和灵性的层次,如果我们以人性和灵性的心性层次来感受,觉知和评价性行为,我们是可以理解性自身可能并不等同性行为。

    我们人类男女两性的性行为,毕竟是有身对身,身对心,心对心的心性层次的区别。
    其身对身的对应纯粹是属于人类动物性的本能行为,受控于本能的意志,追求感官上的欢愉刺激享受。
    其身对心的对应,一方是欲,另一方则是爱,一种不对称的性行为,一般上爱的哪一方多数会饱受失落的痛苦,因为这里头已牵涉人性的参与,来感受,觉知和评价性行为,我们的自由意志也会同时促使我们于这一个不对称的性行为上作出选择继续还是终止,再不然就是一味地奉献。
    其心对心的对应则纯粹是属于人类灵性的本性,能融合本能意志和自由意志,灵欲合一,最为神圣崇高的人类性行为。

    于这三个心性层次的性行为中,我们能时常进入心对心的两性性行为状况并不会太多,但是我们的心性却能自然地在潜意识中要我们不停地去追寻,乐此不疲。
    这个生心理的内在驱动力,常叫人们困惑不已。不过,女人会相当清醒意识到这个混淆状况,男人则多数等同视之,难以分辨个中状况,因为女人的心性倾向感性和灵性,较为着重爱和必要时才作出奉献,男人的心性倾向理性,较为着重欲和创造,很容易被诱惑。
    基于女人的奉献和男人的创造的天性使然,男女之间的性行为因此不再是简单的动物性本能行为,两性的性行为都会有各自心性需求的满足,一方面满足了自己的内心意愿,另一方面也同时满足了对方的需求。

    我们因此可以从这个简单的本能性行为的过程中,看到几个心性过程的链接,基本上,可以说这一个个链接的过程是维系于一个人类至善的天性要求实现的感召中,也因而我们一直在这个感召中演绎了一个自我生命意义所存有的过程中的过程的个人人生景观。

    因此,“食色,性也”这句话的性,是一种能够创造或有能力去创造的本性,让我们能够演化成为各个心性的创造或创作,不是一个简单的性行为而已。
    性行为只是性最为基本的一种体验,至为重要的一种,最为直接的一种,但不是唯一的一种。

    性是一种崇高生命意志的行为,性的神圣绝对性体验确实是圆满,唯善的。但是,个中的唯善必须经由唯美或唯真的历练,始见其圆满。
    换句话说,有爱情催动的性行为是唯美而唯善,有感情的升华和奉献的参与的性行为是唯真而唯善的,这样唯美或唯真而唯善的性行为是可以让我们感受到性自身和性行为混合的神圣性体验,这个中的性自身的灵性体验,令人向往不已,但是在感受上我们是比较错觉这是性行为的美好体验。 

    性是人类生命最根本的活力,这股生命的力量从远古至今一直贯穿我们的动物性,人性和灵性的心性层次,一直在引导我们人类实现我们身为万物之灵的意义,这股生命的力量同时也是人类心性至善的感召力量,时时刻刻在要求我们去给予实现这个意义,也时时刻刻让我们通过自己心性的各个层次外化为种种的创造和创作,展现出一种心性至善的崇高境界的诠释,建立当今我们的人类文明,同时一直以内心的渴求方式来引导我们去开显出个人灵性体验的境界,以及开展出人类各个人性内涵的丰盛态势。
    每每个人会因为实现不了自己各个心性层次的各种创造或创作,其创造性的动力就会因而迂回反转成为内在的压抑,为了消解压抑,其中一个途径,就是把它转化为一种冲动,以发泄方式来进行性行为,男性(尤其是极度感性的艺术家/自我膨胀又欲望高昂的人)一般上会如此放纵自己,女性或会如此,但多数会选择灵性途径的纾解方式,消减压抑,也或者无从消解而身心俱伤。

    性自身的体验和性行为的体验可厘清,或许会有助于解除性迷思,消化超常刺激负面的影响,并可以协助我们在创作过程来到瓶颈时不会产生心性混淆,不会很自然地倾向以性行为来解放压抑,也不会无所意识地陷于性欲深渊,往低下心性层次沉沦,无法自拔。

    性始终是人类所有体验中极为奇妙而难于了解,神秘而难于言喻的体验。
    或许,本文是可稍微揭开性自身这个体验的神秘面纱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