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十月 01, 2016

中国人,自我当自强——(三)自我构建前言

中国人,自我当自强——(三)自我构建前言    修改1-10-2016

   自我,在我们现实生活实践中,一直是扮演着我们的生命用于作为生命智能系统的具象性外化的统领,把我们生命本于内在运动,所形成的聚合体的连续性所作的指定,集成演化为一个个的结果,一一表现于外在的行为。

  这个自我的统领角色,必须有一个心的作用,始能运作发挥。就如一个还有未拥有自我意识的幼儿,他的心虽能对一切接触的事物产生互动作用,也意即心是已有作用,心动了,但是基于是处于无意识的,只能算是一个自我形态前身的显现,这个时刻的自我还未能算是能够扮演统领的角色。
        只有在幼儿能拥有自我意识后,能够有所意识周遭的一切,自我就开始能够扮演统领的角色,让一个个自我形态于心动下,心就可以在显意识或潜意识的意识性运作形态下产生作用,能够让幼儿有所知觉他接触的一切,外化成为一个个的对应性行为。而后,人们就能从此以这一个个生命经验中的一个个自我形态,表现出种种于生活中展现的自我适应——我们能够以感情、思想等反应,以及认知面向等表现,来对应所有生活事物,展开我们人类性的心智活动。
        
        自我的统领角色是可以纵观上述说明,再作进一步作内部精微层面的剖析——其统领的意涵是可以包含一个过程:自我追寻—自我动向—自我实现。(请参阅下图)


  这个过程体现了“统”的统一与导向特质,具备了动向的功能。
        在“统”这个动向中,也同时主导开展“领”的动力功能的运作,以开演统领的运作。

自我统领意涵
        统领的意涵是具有动向和动力统合的运作功能,并产生一个心性作用的过程:
内心渴望—意图(之于气度上的身之所求)与信念(之于气质上的心之所属)—爱—自我气势。
        同时于此过程中是含有一个环境的外在刺激,在内心性和外环境的信息相互作用下,气质本身会顺势作出正向对应,同时兼同气度于正向对应中产生原始感觉(所有情绪感觉的基础)。
        这个统领的意涵,基本上是气质兼同气度相对外在环境刺激产生的相互作用,内心产生一个演化的指示,于过程中是精微的形态,难以意识到,但是于过程的结果之外化行为中,我们可以觉察到当下的爱(其对象可能是人、物和事)、自我气势和情绪。

自我存在——自我的本质
        表面上每每我们会以为我们是有所爱(对象可能是人、物和事)而自我表现,实在的是:自我的存在,是一个内之于神经元的应对正面筛选作用,和外之于环境中的人、物和事的刺激作用,两方面的相互作用,以信息的形式,产生一个身躯与其环境于一个时段连续体的信息碰击,所产生的效应。
        因此于本质上,自我是一个于瞬间的无限可能聚合条件的连续体所产生的的效应,并不真正存在,但是于我们的体验上,却是这么一个在瞬间(0.3秒内)已经演化出来的内心状态,显见情绪波动,只有在一种细心的觉察(尤其是对于有修行的人),是存在的。
        自我的连续体精微性质的体验,充满着一个组合性的内外条件的相互作用,开展了无限可能性内心演化的特性,我们确实是不容易觉察认知的。

        我们的“心在想”,还有念想,如果从这个角度来认知和觉察,我们就可以知道我们的“心在想”、还有念想,是产生于这一个如此精微和初始状态的生命信息演化过程中。
        每当我们有心动,有念想,又能有知觉,自我在这当儿,就能开始能够扮演我们生命智能系统的具象性外化的统领角色。不过,这念想与生命信息演化的关系,又如何构建一个有心智状态的自我?

(本文的文字论述与图片,纯属本人构思。仅供阅读分享,以及自我心性调整参考。请勿抄袭作任何发表用途
续:中国人,自我当自强——(四)自我构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